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化动态
投稿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沈福存因病去世,享年87岁,他是沈铁梅之父

2021-11-12 23:00:58 来源:红星新闻 作者:任宏伟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11月12日,红星新闻记者获悉,11月11日深夜,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戏曲教育家沈福存因病医治无效,在重庆去世,享年87岁。沈福存的女儿沈铁梅,是中国剧协副主席、重庆市文联主席、重庆市川剧院院长、“梅花大奖”得主。据讣告显示,因为疫情原因,沈福存的丧事从简。

 

     沈福存

沈福存,男,1935年1月5日出生,汉族,四川巴县(现为重庆市巴南区)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京剧代表性传承人。京剧表演艺术家,京剧旦角演员。国家第一批一级演员,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中国剧协会员、重庆市剧协常务理事、现任四大名旦之一的“尚小云研究会”委员。

沈福存1948年入厉家班“福”字科学艺,先习老生,后攻青衣,兼工小生。16岁登台。20世纪50年代,悉心攻习张派艺术,与厉慧兰、厉慧敏等同台演出于西南一带,颇得观众青睐。60年代末至70年代,攻习老生,演过《红灯记》《智取威虎山》等剧。80年代后,恢复了旦角传统剧目。1983年曾率团赴京、沪等城市演出,深得好评。1984年在北京纪念尚小云先生八十五诞辰会演中,主演《御碑亭》,获内外行一致称赞。

沈福存博采众长,戏路甚广,嗓音甜润,水音十足。是一位具有卓越建树的艺术家,他横跨小生、旦角、老生三个不同行当、不同性别的领域,著名戏剧家、评论家马少波看了他的演出后,即兴挥笔“梨园翘楚”相赠。沈福存的艺术风格,在吸取各大流派精华的同时,坚持走自己的革新之路,在长期舞台实践中形成自己刚健柔美俏丽清新的艺术风格,在京剧界具有较大的学术研究价值。

沈福存也是著名的戏曲教育家,他培养的学生中戏曲名家众多,除了女儿沈铁梅之外,重庆市文联副主席、文华奖及白玉兰奖得主程联群等也是他的学生。

老报人廖友朋先生经常说,沈福存的扮相美得很。他女儿沈铁梅到成都来演出,他都要到场。他把自己的好嗓子传给了女儿。

 

 

责任编辑: 任志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