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重磅触及
投稿

山东全方位“送家式”支援湖北,暴露自身真实实力

2020-02-07 09:03:29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崔岩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上千吨蔬菜驰援武汉市民、几百万只口罩马上下线、小到一根体温计大到一辆救护车……疫情当下,山东支援湖北的一波波操作,不仅赢得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等中央媒体持续关注。“闷声干大事的山东”更是多次上热搜,数次微信刷屏,带动了无数分享、无数点赞。

网友形容山东“我也想低调,可实力不允许啊。”可山东的实力究竟在哪里?

山东到底有多强?透过央媒一声声喝彩、网友一次次点赞,让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细细为你解读。

春节期间疫情爆发后武汉随即封城,当地市民的吃用问题首当其冲,也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1月29日18时,10辆装满大蒜的货车从山东兰陵县出发前往武汉,这批大蒜共200吨,是当地捐助给武汉的。这一帧帧画面马上通过央视新闻向全世界传播出去。

其实早在两天前,另一个蔬菜大市寿光就行动起来。18个小时之内当地政府就组织菜农将350吨价值200多万元的各类蔬菜采摘调配完毕。而随着节后供应量的增加,寿光对武汉蔬菜日供应能力,已由600吨提升至2000吨以上。号称“中国大蒜之乡”的金乡县也不甘落后,1月31日上午10时,10辆贴着条幅、满载300吨优质金乡大蒜的爱心车队正式启程。2月4日,济南规模最大的农产品交易市场——山东匡山农产品综合交易市场也满载200吨新鲜蔬菜上路了。

有网友说山东只会捐“葱蒜”,之前山东还有个网名叫“葱省”。这次山东菜农兄弟用行动“怼”了回去!黄瓜、西红柿、萝卜、辣椒……寿光的蔬菜可是花样齐全,“马铃薯之乡”滕州捐赠66吨马铃薯,东营垦利县养殖大户送去了7吨鸡蛋。除了蔬菜副食还有主食,青岛维良食品捐赠挂面2000箱,鲁粮集团捐赠10万元大米,兴泉油脂、西王集团……各家粮油企业都是尽其所能爱心满满。山东革命老区“沂蒙新红嫂”朱呈镕更是带着20吨水饺和汤圆亲自率队送达武汉。

“家里有葱的给葱,有面的给面,有油的给油,有酱的给酱,有鏊的给鏊。”网友是这么形容山东对湖北的援助。这背后其实折射了山东在农业领域的强势地位。山东是名副其实的农业大省,粮食产量连续多年稳定在1000亿斤以上,常年稳居全国第三。蔬菜产量占全国的12%,园林水果占11%,水产品占全国11%,均居全国第一位。以潍坊寿光市为例,该市拥有全国最大的蔬菜生产和批发市场,它和临沂兰陵,分别承担着中国北方和南方的蔬菜供应。

有网友发问: “一捐了之”?“仅仅是一次性捐助?”NO!“同胞们放心吧,山东的蔬菜都长在地里呢,充足着呢。”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书坚在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了,请全国人民放心,山东的蔬菜供应没问题。

山东的强,不只有农业。1月31日,人民日报要闻第4版报道,“疫情当前,山东多措并举缓解口罩供应紧张难题,体现工业大省的担当……,同样在山东,青岛索尔集团作为省内规模最大的医疗改装车生产企业之一,正在加紧复工,待工人全部到位后,每日可下线负压救护车3-5台,落实好武汉等地救护车生产任务。”

短短百余字的报道,让人看到了山东工业实力的一瞥。山东工业大省的地位不是吹的,在联合国所分41个工业大类中,中国是唯一的一个大类齐全的国家,而山东又是全国唯一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的省份。电子计算机、改装汽车、拖拉机、纱、布、水泥、化肥等产量均居全国第一位。从农副食品到计算机,从纺织服装到航空航天设备,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山东不能造的。

1月27日,总理去武汉慰问抗击在疫情第一线的医护人员说:“今天晚上一定把2万副医学护目镜运到你们这”。总理承诺,山东兑现2万套护目镜、附赠5300只一次性防护面罩,当晚就发放到了武汉医护人员手中。对此新华社、经济日报等央媒都给予了突出报道。

疫情当前,作为口罩生产大省,山东开足马力扩大生产,日产264万只口罩,平均每天向湖北输送最少100万只,山东生产了全国1/4以上的口罩。

12个车间彻夜轰鸣,24小时完成生产,60小时投入使用,争分夺秒只为驰援武汉急需的供水设备!2月3日,满载“青岛城阳制造”硬核实力的货车驶达武汉,要知道同样设备正常情况下半个月方能交付。

为修建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山东冠县冠洲集团3天生产了1500吨镀锌钢板;潍坊的16000平方米板房,也是加班加点赶制出来的;齐鲁制药厂还推迟了厂房工期,将自己采购的一批排风机组驰援武汉;除了物资支援,很多企业还发挥自身优势,比如浪潮就在湖北成立通信运维应急团队,为通信稳定提供支援;捐完口罩和资金的海尔,还送了价值300万的低温冰箱药品冷藏柜等等。

急人所急,医疗用品是关键。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创新能力卓异的山东人又站了出来。

1月27日,央视新闻客户端发布消息,“山东艾克韦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已完成所有项目检验……在获得国家药监局的上市批件后,这种试剂盒将被发往各地医院,用于测定疑似患者的样本中是否有新型冠状病毒。”这则消息迅速上了微博热搜,网友纷纷为山东点赞,说山东是“闷声干大事”。

其实,山东是名副其实的医药大省,拥有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13家,连续九年医药产值排名第一,医药研发和产业化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像这次研发出新冠病毒试剂盒的山东艾克韦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就坐落在济南市高新区,是济南打造的千亿产业板块中的重点企业。这里还汇聚了齐鲁制药、银丰生物、赛克赛斯、轩竹医药、磐升生物、华熙生物等一批代表性企业,在新药研发、医药物流、化学制药、生物制药、高端医疗器械、化妆品与保健品、精准医疗、智慧医疗等多个领域优势突出。

人民日报聚焦共同战“疫”提到,“连日来,来自青岛的医用设备、防护物品等医用物资也源源不断发往武汉。”何止是青岛,可以说全山东都动起来了,竭尽所能。

聊城市东阿阿华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玻璃体温计生产企业,日产量由8万支提升到12万支,4天供应湖北市场35万支体温计;

位于德州的山东中昊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协同国家有关部门、院所,研发出负压救护车滤毒系统。经2月4日检测,两台样机效率达到99.999%以上。负压救护车可是“特大号N95口罩”,用于病毒携带者的救治与转运,此前国内没有此类成熟产品;

山东新华制药满负荷生产疫情防控药物醋酸泼尼松片;淄博市蓝帆医疗股份有限公司捐赠100万只医疗级防护手套;滨州阳信县克达康消毒制品公司突击生产乙醇、84消毒液、隔离衣、医疗耗材……武汉疫情爆发以来,山东对湖北医疗物资的支援就没停过,日照送去口罩和葡萄糖,潍坊送去隔离用的无纺布,甚至连济南市长清区沙河辛村这样的小村庄,还联合捐赠了10万件医用口罩和防护服。

“山东这是在支援吗?这明明是给湖北送家”。“山东人太好了。”本次疫情中,山东的实力表现,结结实实戳中了国人的心。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