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化动态
投稿

读者评论综合报道

2020-04-26 23:42:13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尹程起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三门峡市的文学爱好者通过媒体得知在市委宣传部和市文联领导的重视下,于4月17日召集文艺界、教育界等领域的10余位专家学者重点对电影文学剧本《中流砥柱》进行了研讨。“中流砥柱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精神的象征,砥柱精神深深根植于三门峡这座城市的血脉和灵魂,是三门峡人天然的基因密码和精神图腾,是三门峡最可宝贵的文化资源之一。作家杨军茂和董建华共同创作的《中流砥柱》,再现了三门峡大坝建设的恢弘历史,讲述了三门峡这座城市的前世和今生,作品人物众多,描写场景宏大,重大事件使用得当,历史厚重感较强,读来让人精神振奋,心灵涤荡。”

  文友们通过微信网络调阅了电影文学剧本《中流砥柱》,纷纷进行评论。
    
  网名行者评论道:“毫不夸张地说,《中流砥柱》是近五十年罕见的重大题材之力作。这么好、这么震撼的历史题材鸿篇巨著,一览到底,确实震撼!其珍贵的史实,众多的人物,上自中央领袖,中至部省领导,下至技术骨干,从国内到国外,有正能量,也有不谐调声响,亦有极左思潮的阻挠干扰,有斗争有抗争有坚持有拼搏!有披肝沥胆,有赤子痴情,有热血硬汉,更不乏真情大爱、爱情花蕾,真实可信,催人泪下,塑造了一个可歌可泣可钦可敬的英雄群体。如此震聋发聩之佳作,非文杰巨匠数十年呕心沥血所不能,敬仰之至,三揖为敬!”
 
  行全立写道:“我1959年随父赴三门峡大安市,时年11岁,在工程局小上学,虽然尚幼,但到过坝头,亲眼目睹过筑坝工地建设,印象颇深,但不谙究里。今惊读杨军茂先生、董建华女士大著文学剧作,风云重现,深为震撼,非沥血呕心所不能。我是通过孟凡功老师赐我赏鉴,史述翔实,笔底波澜,人物纷纭,结构紧凑,通篇贯穿,语言凝炼,实为我中原百年来之罕见鸿篇,顶礼膜拜,抱拳敬赞,请及早付影面世,彰豫扬峡,助力圆梦,焕我华夏。读后振奋人心,特作《浪淘沙.“中流砥柱”赞》”
 
《浪淘沙.“中流砥柱”赞》
 
《中流砥柱》坚,
巨著鸿篇,
改造黄河一部史。
作者心血著笔端,
天震地撼。
 
往事五十年,
壮景重现,
黄河儿女可擎天。
如火春光今又是,
峡市笔椽! 
 
  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常务理事耿国安说,杨军茂老师担任民协副主席数十年,近年来一个剧本《双卖鞋》在国家《剧本》发表;中篇小说《追剿女匪首》在湖北省文联刊物《今古传奇》首篇刊登。他还有一部讲黄河故事的电影文学剧本《黄河汉子》,其故事梗概:黄河民发展黄河航运,见两岸乱砍滥伐,乱采乱挖,导致河水腥臭,危及民众生存,便组建豫西黄河集团,承包两岸荒山秃岭,“治理黄河环境,打造黄河美景,科技兴农造林,建设生态文明”。省农科院女专家梁红萍应聘前来,鼎力协助,发展仙桃,红枣,苹果三大基地。黄河民妻兄赵惠臣总管财务,勾结腐败官员穆全贵,挥霍款项,导致黄河民陷入困境,僵卧雪野险死,被梁红萍救活。赵惠臣被黄河民解雇后,便在妹子惠英跟前挑拨夫妻关系,纠集暴徒砸抢黄河总部。黄河民“但只见,满目疮痍,遍地狼籍,伤亡惨重,众叛亲离…… 单剩我败将一个好惨凄!”欲投黄河,梁红萍拦住:“财物抢走,黄河他们背不走,三峡景区照样在。关键时刻,你这主帅大旗不倒,就能重整兵马,收复山河。”鼓起黄河民勇气。黄河民要离婚,妻子端农药服毒,赵惠臣纠集暴徒要把黄河民,梁红萍投进黄河……黄河民面对重重压力,昏倒黄河岸边。梁红萍依靠群众支持,面对邪恶,斗智斗勇,终使腐败犯罪分子受到法律惩办,救活惠英,唤醒黄河民。当黄河美景打造成功,举办国际黄河旅游庆典,梁红萍含泪离开黄河民,去协助另一个黄河汉子治理黄河……。
 
  习近平以军委主席身份视察八一电影制片厂时,对导演韦廉将军满怀期待地说:“从《闪闪的红星》到《大决战》,我是看着你导演的电影成长的,希望你们能拍摄出更多更好的电影。”韦廉将军看中了杨军茂创作的电影文学剧本《黄河汉子》,亲临三门峡黄河景区考察。他一旦选中的电影剧本,国家电影局将资助一千万到两千万元。而且治理黄河的题材正符合习近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和“讲好黄河故事”的指示,拍摄放映后,不但获得丰厚的票房收入,黄河丹峡成为旅游景区,黄河汉子生活原型人物陆朝军将成为习近平总书记表彰的英模人物。可惜临近拍摄时,陆朝军觉得剧本反映夫妻矛盾老婆不满意,尽管马拴锁写了《怎样看待黄河汉子》文章,说明艺术作品高于生活的原理;音乐家王少华老师阅读后说剧情动人心弦,陆朝军不听劝阻,私自“抽梁换柱”,让女儿另外编写了一部《黄河汉子》让拍摄。韦廉将军一看剧本质量低劣,拍摄后将大失水准,便拒绝拍摄,扬长而去。
 
  耿国安老师希望市委宣传部和文联领导重视《中流砥柱》的同时,也重视《黄河汉子》。这个电影文学剧本在《砥柱》刊物首先发表,中国《电影》刊物转载。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