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体育 > 体坛要闻
投稿

“跤城人”齐聚大观园 共商重振济南“跤技绝活”

2021-08-19 00:11:56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孙丽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为了弘扬中国式摔跤,恢复大观园跤场,重振济南跤城雄风,8月18日上午,在76岁齐鲁摔跤名家刘清海老师和红事会文化传媒董事长谢甲寅的组织下,济南市摔跤界的老前辈们齐聚大观园,共商恢复大观园跤场大计!

    参加18日座谈的老人有今年80岁的郭兴禄老师,山东省柔道创始人教练、75岁唐再起老师,中国跤老前辈、76岁刘清海老师,齐鲁摔跤名家、75岁赵存祥老师,70岁的张兴运老师,72岁董立泉老师,米继涛,宫伟,济南国风武道运动俱乐部邵文保,马氏摔跤郑恒太,江鲁生,济南边庄摔跤馆馆长赵广涛,还有全国冠军、济南市摔柔协会秘书长赵广峰老师等。 
 
微信图片_20210819010927.jpg
前排左一谢甲寅,左二邵文保,左三赵广涛,左四赵存祥,中左刘清海,中右郭兴䘵;右一郑恒太,右二董立泉,右三江鲁生,右四张兴运,右五米继涛,右六唐在起
 
    大家纷纷表示,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不遗余力,共同恢复大观园跤场,重振济南跤城雄风,从现在开始,每周六上午都有体育活动,并由刘清海老师在大观园坐镇,济南的武术摔跤爱好者可以前来交流切磋表演比赛。“双减政策”过后的孩子们也可来大观园锻炼身体。  
 
    说起济南,除了“泉城” 外,很多江湖中人更乐意称它为“跤城”。自上世纪20年代起,济南尚武精神浓厚,爱好摔跤的人较多,出现了以佟顺禄、谭树森、马振标等人为代表的摔跤高手,名震一时。济南也曾与北京、天津、保定并称中国“四大跤城” ,济南的大观园跤场、北京的天桥跤场、天津的南市跤场、保定的清真寺南街跤场是全国闻名的四大跤场。济南摔跤在近现代史上曾显赫一时。然而,时过境迁,当年的跤场现在大多已不复存在。
 
    据了解,中国式摔跤最讲究技巧性,经过多年的研究和发展,中国式摔跤形成了各种精妙的摔法,“斗智不斗力”、“借力打力”、“四两拨千斤”都是中国式摔跤的招数,看似简单的摔跤其实蕴藏着中华武术的无尽智慧。“中国跤”是以摔的技术为主体的,起源于徒手武术中的一门专门技术。它是中国武术中的踢、打、摔、拿四大主技之一。后来它和踢、打、拿分开了,集武术各个门派择取的精华徒手动作,自成一门。
 
   中国式摔跤有背、别、拧、搂、涮、缠、入、崩、弹、里勾腿、勾脚等多种技法。有“大绊三百六,小绊赛牛毛”之说。中国式摔跤传统器械主要有大小棒子、皮条、石锁、铁链子、花砖、地坪、沙袋、拧子、滑车等,通过这些器械摔跤选手训练力量和速度练习中国跤能给人们孩子带来八大好处:
 
    
  1.一个健康的体魄。
    
  2.一颗强大的心脏。
    
  3.坚韧不拔的意志。
    
  4.直面困难的勇气。
    
  5.自我保护的能力。
    
  6.自强不息的精神。
    
  7.高尚的思想品德。
    
  8.敢于表现的自信。
微信图片_20210819005436.jpg
 
 
微信图片_20210819005431.jpg
 
 
微信图片_20210819005425.jpg
 
 
微信图片_20210819005420.jpg
 
 
微信图片_20210819005415.jpg
 
 
微信图片_20210819005410.jpg
 
 
微信图片_20210819005405.jpg
 
 
微信图片_20210819005359.jpg
 
 
微信图片_20210819005353.jpg
 
 
微信图片_20210819005344.jpg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