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社会 > 社会万象
投稿

债务缠身,华谊兄弟募资近23亿“补血”,曾卖画、卖房、质押股票

2020-07-12 19:58:57 来源: 中国新闻周刊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债务缠身,华谊兄弟募资近23亿“补血”,曾卖画、卖房、质押股票

 

继通过实控人卖画、卖房、质押股票之后,华谊兄弟开启定向募资计划。

7月3日,华谊兄弟(股票代码:300027.SZ)披露《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预案(修订稿)》公告,公司拟向阿里影业、腾讯计算机等8名对象发行不超过8.24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2.9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借款。

这样的操作在影企较为普遍,此前万达电影、当代东方、华策影视等就发布过定向募资预案,欲借此解决自身流动资金不足问题及偿还借款。长城影视、慈文传媒、新文化等影视上市公司,则寄希望于直播带货与网红经济实现“自救”。

华谊兄弟这次定向募资,除了阿里、腾讯这样资本雄厚的企业入局,本次发行对象还包括不少净利润为负值的,其本身比华谊兄弟更缺钱的企业,他们的资金又从何处而来?更重要的是,华谊兄弟能否借此次定向募资渡过危机?

发行对象资金来源成谜

早在4月29日,华谊兄弟即发布了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向阿里影业、腾讯计算机、阳光人寿等9名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8.24亿股股票。

据华谊兄弟介绍,本次定向募资有助于引入战略投资者,优化资本结构,满足公司业务发展对流动资金的需求,提高偿债能力、降低财务风险。发行完成后,公司业务将持续增长,盈利能力将增强。

然而,7月3日披露的公告显示,由于公司与阳光人寿签署的非公开发行股份认购协议议案被股东大会否决,本次发行对象由9名变为8名,非公开发行股份数量、募资总额不变,仍为8.24亿股、22.9亿元。

实际上,本次8名发行对象认购的公司股份数量合计为不超过7.34亿股,与公司所披数据相差8992.81万股。按照2.78元/股发行价格测算,华谊兄弟本次发行股票的募资总额应为不超过20.4亿元,同样与公司披露数据存在差异。

对于上述数据存在差异的原因,中国新闻周刊曾致函华谊兄弟,其董秘办公室回复称:参见公司披露的公告。

此外,本次发行对象的资金来源存疑。

其中,象山大成天下拟以不超过4.6亿元认购华谊兄弟本次发行的不超过1.65亿股,交易完成后,象山大成天下将合计持有公司不超过4.58%股权。

象山大成天下全称为象山大成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8月,是一家影视投资控股公司,股东为陈永忠、刘云杰,二者分别持有其60%、40%股权。截至2019年底,象山大成天下未经审计的净资产为-193.3万元,营业收入为638.64万元,净利润为-634.72万元。

天眼查显示,陈永忠、刘云杰持有的象山大成天下股权均处于出质状态。在业绩亏损、股东股权质押的情况下,象山大成天下近5亿元的认购资金从哪儿来?如果说华谊兄弟缺钱,象山大成天下更缺钱。

除此之外,名赫集团、三立经控等发行对象的业绩情况亦不容乐观。

名赫集团、三立经控2019年未经审计的净利润分别为-731.5万元、-50.93万元。同理,在此情况下,名赫集团、三立经控拟分别出资不超过2.5亿元、3.4亿元认购华谊兄弟本次发行的不超过8992.81万股、1.22亿股股票,钱从哪来?

投行人士王骥跃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用于申购的公司可能是个壳,背后股东的实力才是关键,比如阿里和腾讯新设个公司参与定增,市场也不会怀疑他的实力。而上述几家企业不太知名,披露的信息又少,难免会引起疑虑。

他同时指出,即使发行对象在约定时间内筹集到了资金,如果资金是借来的,未来可能会面临股东杠杆爆仓风险。

债务缠身

作为“中国影视娱乐第一股”,华谊兄弟曾通过绑定冯小刚、黄晓明、李冰冰、王京花等人,实现业绩增长,并于2009年挂牌深交所。2015年,华谊兄弟迎来高光时刻,曾创下31.91元/股的股价高点,总市值曾逼近800亿元。

然而到了2018年,受影视行业政策及《狄仁杰之四大天王》、《江湖儿女》等票房不及预期等因素影响,公司业绩惨遭滑铁卢,实现营业收入38.91亿元,同比下滑1.4个百分点,净利润则同比骤降231.97%为-10.93亿元。

王忠军曾坦言:“2018年,华谊兄弟遭遇上市以来最大的一次冲击!”

2019年,华谊兄弟业绩亏损幅度进一步扩大,净利润为-39.6亿元。到了2020年,受疫情影响其净利润持续亏损,为-1.43亿元。

业绩连年亏损,面临的债务压力却越来越大。

2017年,华谊兄弟的资产负债率为47.64%,到了2019年,这一数据增长至54.51%。2020年一季报显示,公司总资产为106.66亿元,总负债为58亿元,资产负债率为54.38%,其中公司短期借款、长期借款合计为27.75亿元,偿债压力较大。

为偿还债务,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王忠军、王忠磊多次上演股权质押—解押—再质押的戏码。

截至6月18日,王忠军、王忠磊合计持有华谊兄弟7.97亿股,占总股本的28.6%,其中累计质押股份数量为7.45亿股,占其所持股份的93.42%,属于高比例质押情形。

若未来华谊兄弟股价下滑,王忠军、王忠磊质押股份是否面临平仓风险?

根据此前公告,王忠军、王忠磊未来半年内到期的质押股份累计数量为4.15亿股,对应融资余额为8.68亿元,未来一年内到期(包含前述未来半年内到期)的质押股份累计数量为7.45亿股,对应融资余额为14.7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华谊兄弟董事长王忠军被曝“卖房求生”,以约2.2亿港元出售其位于香港半山的豪宅。去年8月,在2019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上,王忠军曾表示:“我最近卖掉了一批艺术品,来解决资金的流动性问题。”

在此情况下,王忠军、王忠磊是否具备相应的偿付能力还有待检验。

上演花式自救

通过实控人卖画、卖房、质押股票的华谊兄弟,亦能看出国内影视行业的现状。距离影院停摆已近半年时间,这期间影视企业关门、降薪、裁员的消息不断,为了能够“活下去”,影企相继上演自救大戏。

今年5月,唐德影视通过股权转让及表决权委托的方式引入浙江国资。而深陷财务造假风波的北京文化也在今年的2月、7月迎来了北京国资、青岛国资。

除了“卖身”国资,不少影视企业拟通过定向增发渡过寒冬。

4月,华策影视、万达电影相继披露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募集资金分别不超过22亿元、43.5亿元用于影视剧制作、新建影院、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借款等项目。

随着年初以来视频直播行业爆发,A股市场亦呈现“沾网红经济就涨”的局面,如拉芳家化、朗姿股份、梦洁股份等网红经济概念股多次涨停。受此影响,不少影企欲通过网红经济“救命”。

长城影视在5月19日宣布进军直播市场之后,其股票曾连获3个涨停板。然而狂欢之后亦受到了深交所的关注,质疑长城影视是否主动迎合“新零售”、“网红直播”和市场热点进行股价炒作。

慈文传媒、新文化、华谊兄弟等影视上市公司,均已对外透露出探索直播带货与网红经济的意愿。

6月19日,华谊兄弟在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称:“华谊兄弟控股子公司北京华谊兄弟创星娱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集合华谊兄弟在影视内容制作、艺人、音乐、时尚、商务等优势资源打造MCN及精品化内容矩阵,计划运营并推出多个专业影视短剧短综及艺人KOL,致力于为新的年轻群体新的线上娱乐体验带来强势的内容资源。”

“若发展直播带货与网红经济,影企具有明显的内容和人才优势,但劣势也很明显,带货经验不足或是其最大短板。此外,影企通过直播带货等方式‘自救’的具体效果如何,尚待进一步观察。”经济学家宋清辉向中国新闻周刊分析。

某业内人士表示,影视公司想切入MCN业务不难,因为MCN的业务核心也是内容制作,但是目前大部分MCN机构都很难,往往都是高投入低产出,靠广告是很难收回成本的,靠电商带货命运可能就掌握在品牌方或者供应链手里。

因此,直播带货不仅要有供应链、选品端的支撑,还包括垂直流量的养成。

截至2020年3月,国内成型的MCN机构已超过五万家,且该领域两极分化较为明显。通过网红经济“求生”,会是影视公司的好选择吗?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