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技 > 通信
投稿

携号转网人次达940万——转网率为何低于预期

2020-07-12 19:49:0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黄 鑫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工信部日前召开的“携号转网”服务监管电视电话会议透露,当前全国“携号转网”服务总体平稳,申请服务的用户量快速上升,已为940万人次提供了“携号转网”服务。7月2日,全国“携号转网”服务监管系统已正式上线,为主动发现违规行为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携号转网”在消费者的期待中一步步实现。2010年11月,“携号转网”在天津、海南启动第一批试点工作。2019年11月10日,全国“携号转网”系统上线试运行,同年11月27日,全国“携号转网”正式提供服务。

  940万人次转网,与近16亿手机用户相比,“携号转网”率并不高。0.59%左右的转网率远低于此前一些市场机构的预测。

  “这才是正常的。”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表示,携号转网是一项惠民服务,而不是竞争手段。通信业做好“携号转网”就是做好服务,直接考核标准就是“携得了、转得快、用得好”。北大科技园创新研究院产业研究分析师李朕认为,“携号转网”从本质上来说是手机用户的自发行为。

  为什么前期消费者对于“携号转网”呼声很高,实施后却出现转网率比较低的情况?对此,李朕分析,一方面,目前运营商之间还存在着一些服务差异;另一方面,“携号转网”涉及的环节可能较多,用户转网面临较高的时间成本和复杂度。

  付亮认为,“携号转网”率低,也有运营商挽留用户的因素。一是运营商开始向老用户提供更多优惠或服务。用户入网时间越长,得到的优惠越多。二是针对可能转网的用户,运营商推出了挽留措施。通过赠送服务,提高用户原有套餐的含金量。不过,无论是哪方面的原因,用户都是受益者。

  “‘携号转网’进行到现在,有两大问题很突出,大部分投诉都与这两个问题有关。”付亮介绍说,“一是靓号是否有价,二是合约终止的条件和违约金支付。这两个问题,都是历史遗留问题,也不全是运营商的责任。第三方买卖靓号一直很活跃,但行业政策并不承认靓号有价。”

  对于下一步如何推动“携号转网”实施,李朕认为,监管机构要出台相应的规范性文件保障该项工作在合理合法的范围内推进,用户根据自身需要理性判断是否参与“携号转网”,运营商则要以“携号转网”为契机和警示,不断提高自身服务质量,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当前,随着5G建设和应用普及不断加快,5G手机用户快速增加,我国移动通信产业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这对于用户和运营商来说都是一个良好的机会。用户可以根据各运营商不同的套餐价格和提供服务的质量自由选择运营商,运营商将获得更加强大的驱动力,更注重提升服务质量。”李朕说。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