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社会 > 大众评论
投稿

浅议当代金融专业大学生思想文化教育

2021-10-17 22:13:04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龚安明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摘要: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进程中,金融机构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当前处于新时代时期,金融科技方兴未艾,新的金融产品层出不穷,经济金融全球一体化,金融行业的风险控制与人员素养提高存在着机遇和挑战。教育部启动高职院校“双高计划”,力争在2035年,“实现一批高职学校和专业群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提高国家人才竞争力,“形成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发展模式”。本文从如何改善和加强金融专业大学生的金融文化教育这一侧面进行探讨。
 
    关键词:金融管理  文化素养   德育教育
 
    从金融机构经营管理的现状来分析,虽然金融科技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由于我国金融体系的历史延续性以及生长的经济社会环境,导致金融业科技的发展存在很大同质性,虽然各家商业银行在产品方面进行不断创新,但从本质来看大同小异,有许多产品甚至仅仅是更换名称的“拿来主义”,在客户准入条件方面仍缺少科技层面的支撑。习惯于传统的人海战术和加班模式,没有将更多的互联网技术特别是大数据技术应用到客户准入、客户审查和贷后管理的众多场景中,在存贷款利率逐步放开的背景下,仍习惯于高成本揽存款,在贷款方式上,过多的采用传统地抵押担保等方式,导致许多存款户频繁搬家,金融机构吸收存款的成本上升;在贷款方式上,一家贷款企业出了问题,更多地波动到相关担保单位。往往个别的贷款风险,会波及到产业链或区域环境。在管理层的经营决策上,习惯于经验主义和拿来主义,虽然在员工结构上逐步得到优化,一大批年轻有为的金融专业大学生充实到金融机构队伍,由于经营管理方式和产品结构没有改变,使大学生员工不得不被动的适应落后的经营管理模式。在部分地方法人制金融机构,由于部分经营决策架构形同虚设,存在着一把手完全说了算的现状,导致某些项目的科学论证、民主决策流于形式,从一定程度上压抑了大学生员工的创新积极性和参与经营管理的主动性。
 
    高等职业院校,作为培养金融机构事业接班人的“大本营”,在高素质人才培养上,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应及时洞察金融机构经营管理的现状和操作情况,积极改进教育方式,充实新的教学内容,更好地适应新时代金融机构稳健发展的需要。
 
    一、金融专业高等院校,要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国民经济发展的重大规划和决策。认真收集整理和宣讲央行、金融机构监管部门所发布的监管法规,特别是关于互联网金融的最新管理规定,以便使学生在学习掌握互联网手段对金融发展有利因素的同时,从风险防控等方面提高认识,培养当代大学生的正确金融从业观,以便就业后更好服务金融实体、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
 
    二、在学习好基础理论的同时,积极创造条件,促进大学生与金融机构的实地、现场交流,增加在校大学生与金融客户的直接对话机会和现场体验,真正了解客户的需求以及金融机构目前所面临的实际困难,以便回到课堂后,有针对性地进行学习和钻研。
 
     三、加强金融专业大学生的法制教育。长期以来,金融监管部门发布了大量金融机构或金融机构高管人员违法犯罪的案例,特别是近几年来,“金融大老虎”的犯罪手法和危害程度屡屡刷新社会认知的底线,如何堵塞漏洞,科学决策,警钟长鸣,是确保金融企业行文致远、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的重要环节,要让大学生在就业之前就要充分认识反腐倡廉的紧迫性,从而防微杜渐,警钟长鸣,走向金融工作岗位之后,更好地遵纪守法,严于律己,防患于未然。
 
     四、积极参与金融文化活动,金融专业院校应积极与金融机构管理职场沟通,为在校生提供金融文化交流合作的机会,利用当代大学生知识面广、思维敏捷、熟悉网络技术等优势,在金融机构重大宣传活动、年会和银行与客户互动等活动场合,让大学生积极进行参与,让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听取他们的建议,使金融文化活动更具时代特点,更好地发挥宣传效果。同时,金融专业高等院校,要举办多项文化沙龙,对符合条件的有专长的大学生积极推荐加入中国金融文联下属的各个专业协会,高等院校图书馆要尽可能多地订阅《中囯金融文化》、《金融文坛》、《中国金融文学》、《金融时报》等金融专业和文化期刊报纸,让大学生全方位的了解金融机构的工作与生活,为走向社会融入当代金融生活,积累丰富的知识素材。
 
    五、根据当前网络时代科技因素对金融经营管理的影响,建议高等院校成立专门的攻关课题组,吸收部分大学生参加。重点对互联网背景下,金融机构存款客户的开发与维护、产品设计与完善、贷款客户准入的大数据分析、借款人动态信用状况模型、金融风险控制大数据管理等方面进行研究,经评估有应用价值的项目应推荐给金融机构进行试验性开发与运用,同时对独立科技成果进行登记和保护,对做出重大贡献的团队和个人给予足够的精神物质奖励,从而激发金融专业高等院校在金融科技方面的创新活力,发挥金融专业高等院校在专业人员、科研水平方面的独到优势,让大学生们在走向职场之前就具有一定的科技开发和创新能力,能担当起未来服务金融机构科技创新的历史重任。
 
    六、组织参观革命传统基地,了解中国文化、红色金融发展史。努力培养金融专业学生爱国情怀,彻底抛弃西方腐朽思想的危害,揭露西方反华势力对中国进行所谓和平演变的反动图谋,节制不必要的超前消费,自觉抵制过度消费和铺张浪费思想。树立正确的三观,熟悉并运用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通过以上措施,努力把金融专业高等院校办成金融机构的学术研究基地、科技创新前沿和人才蓄水池,从硬件与软件两个方面提高我国金融机构的硬实力和软实力,更好地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大局,坚定不移地支持好实体经济发展,为促进国际国内两个循环、实现中国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作者 龚安明  单位 山东圣翰财贸职业学院)
 
 
                                  
责任编辑: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