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社会 > 大众评论
投稿

加大监督执纪力度 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2020-05-20 07:17:16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康力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经过不懈努力,我国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农村居民的生存和温饱问题基本得到解决,贫困地区经济快速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得到明显加强。但是,受历史、自然、社会等方面因素的影响,我国贫困地区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和深层次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扶贫开发工作依然任重道远。

  随着扶贫攻坚的全面推进,一批批项目往基层倾斜,一笔笔资金往基层投入;基层干部经手的资金越来越多,手中的权力也越来越大,部分干部经不住诱惑,思想上发生了动摇,加之监督不到位,腐败现象也就出现了。可见要取得扶贫攻坚战的胜利,首要的就是要将监管一抓到底。扶贫资金、物资事关百姓冷暖,事关政府形象,对其管理不能一拨了之,而建立从上至下的监管问责机制,扶贫资金的划拨和使用情况、扶贫项目的实施情况和实施效果,这些都需及时追踪,及时公开接受监督。只有对以权谋私的干部加大问责,对贪污侵占挪用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惩不贷,才能让扶贫资金真正扶贫,真正进入贫困群众的“钱袋子”。
 
  纪检监察部门要建立廉政风险管理台账。将挂村工作组、村“两委”和第一书记在扶贫工作中扶贫对象精准、政策执行精准、措施到户精准、扶贫资金规范运行、质量和效益的工作情况、扶贫资金使用、扶贫项目建设的监管情况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年度评先评优考察范围,实行动态监管,跟踪落实,以台账精准管理推进工作,以台账精准考核落实任务。
 
  纪检监察部门要完善各项监管制度,明确违规处理的具体办法,全面梳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强化扶贫资金项目监管,对扶贫政策落实和扶贫资金项目管理实行全程跟踪监督,确保各项扶贫政策执行到位和扶贫资金使用安全。要狠抓监督检查,确保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到位。加强对扶贫资金、强农惠农资金、救灾救济资金及政府专项资金拨付、管理和使用情况的监督,加强对民生领域投入的专项审计。要积极建立源头防范机制,利用网络、政务公开栏等对各种惠农涉农补贴政策、补贴对象、补贴金额进行公开公示,将村(居)的党务、政务、事务、财务纳入信息公开平台,设立网络举报平台和举报电话等方式,接受群众的监督。强化群众的监督作用,确保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到位
 
  纪检监察部门更要明确职责,严肃问责。坚决把纪律挺在前面。强化责任担当,紧紧围绕扶贫攻坚任务,聚焦主业、履行职责,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各级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和党员干部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严格实行责任追究,严查在精准扶贫中庸懒散浮拖、工作不实等行为,以铁腕手段严厉惩治发生在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