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社会 > 大众评论
投稿

谱好“三步曲” 莫让节日变“劫日”

2020-01-06 22:53:22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薛艳宁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人们常说: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2020年元旦、春节将至,中国传统讲究礼尚往来,串门拜访的同时不忘带点礼物,以此“增进”关系。殊不知,一些“礼品”、“礼金”的背后,隐藏的是利益的诉求,其实质就是以“人情”之名进行利益寻租。那么,怎样才能在节日期间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切实将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落到实处,树立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呢?需要谱好“三步曲”。

 
    谱好“监督”曲,履行好监督第一职责。曾国藩曾说:“百种弊病,皆从懒生。懒则弛缓,弛缓则治人不严,而趣功不敏。一处迟则百处懈矣。”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纪委监委不是单纯的办案机构,监督是其首要职责、基本职责。在元旦春节这种特殊的日子里,诱惑往往会比平常增加数倍。纪委监委必须强化监督,树立监督无小事意识,做到抓早抓小,让党员干部端正思想认识、规范用权行为,最大限度保护干部、挽救干部。同时,要严肃惩处存在违纪违规行为的单位和个人,对顶风违纪行为坚持“零容忍”态度,从严从快从重处理,全面营造“欢乐祥和、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谱好“学习”曲,增强廉政自律意识。“好学才能上进”,习近平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遏制节日腐败,党员干部要加强《党章》、《准则》、《条例》等党纪党规的学习,坚持“吾日三省吾身”,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修养和廉洁自律意识,牢固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底线;自觉抵制不良风气,筑牢思想防线,加强抵御外部诱惑的能力,做到过年过节不收礼,不该去的饭局不要去,不伸手、不吃请,以身作则,树立榜样,发挥好“头雁效应”。
 
    谱好“初心”曲,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古人常说: “得民心者得天下”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越是艰难时,党员干部越是一刻也不能脱离群众,越是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要将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节日是家人团聚、放松心情的好日子,同时也是思想最容易放松的日子。党员干部要时刻将自己的工作实践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联系在一起,做事谦虚谨慎、严于律己、廉洁奉公,要在错综复杂的社会中找准自己的人生航标,始终保持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真正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把好节日“廉洁关”,莫让节日变“劫日”。党员干部要以共产党员的高标准要求自己,在思想上筑起一道保廉的“警戒线”,在行动上筑起一道促廉的“连心线”,在监督上架起一道督廉的“检测线”,不要被一时的诱惑冲昏头脑,做出不可挽回的事,否则,节日就会变为“劫日”,最终步入犯罪的泥潭不可自拔。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