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我们身边
投稿

天津滨海:以纸为媒 将红色文化传遍万家 ——记滨海新区刻纸达人赵景佳

2019-12-15 23:38:00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乔雨 张继东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一张纸片,一把刻刀,一双巧手,便能表达生活中的喜怒哀乐,描绘出所见所闻中的大千世界。刻纸,这项古老的民间技艺,以其独特的方式,记录并诉说着历史的发展。在天津滨海新区,有这样一个人,以刻纸为媒介,向大家传递着爱国情怀,传承着传统文化。他便是刻纸达人——赵景佳。

以纸为媒 将红色文化传遍万家(全民)174_副本.jpg

 
 
                                   刻而不舍 老当益壮
 
    赵景佳是一位与祖国同岁的老党员,虽已是古稀老人,但他的精神状态绝不输年轻人。聊起刻纸,赵老师更是侃侃而谈,对刻纸的喜爱溢于言表。赵老师坦言,儿时就对刻纸这类的镂空艺术作品着迷,每年过春节都会亲自动手制作贺年卡送给同学。赵老师讲道“我没有美术功底,也没有学过刻纸,就是喜欢刻,没想到这一刻竟然坚持了这么多年。”
 
以纸为媒 将红色文化传遍万家(全民)343_副本.jpg
 
    赵景佳原在海滨六校担任支部书记,一直从事着教育的相关工作。业余时间也会把刻纸当成爱好,2007年退任后,闲下来的赵老师开始全身心投入到刻纸创作中。从2007年开始,他每天坚持刻纸五六小时,刻纸的题材不仅包含花鸟、风景、人物等传统刻纸的图像,更有不同系列的主题。通过自己的学习、研究和勤学苦练,截止目前,赵老师凭借着自己的一双手创作出了六千副精美的刻纸作品。
 
以纸为媒 将红色文化传遍万家(全民)524_副本.jpg
 
 
                               刻纸作品  红色教材
 
    起初,赵老师以临摹名家作品为主,后来自己慢慢开始进行创作。在赵老师众多刻纸作品中,其中历史题材最具代表性。2009年,为迎接国庆六十周年,赵老师以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四位开国领袖为主图,刻制了一副套色刻纸《她在丛中笑》,后被收录在《辉煌三十年》一书当中。其后又根据国庆六十周年天安门广场的五十六根民族团结柱图案,刻制了《民族团结的象征》一套112图。2013年,为纪念毛主席诞辰一百二十周年,刻制了毛主席在不同时期的头像一百二十图《永远的怀念》。
 
以纸为媒 将红色文化传遍万家(全民)767_副本.jpg
 
    2016年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之际,赵老师根据长篇连环画《地球上的红飘带》,利用近六个月的时间,把“飞夺泸定桥”“走泥丸”“跨雪山”等长征经典战役通过刻纸的方式展现出来。共十六幅作品,每幅作品都堪称精品,人物丰富写实,场景恢弘大气,每一个流畅的线条和优美的曲线都在讲述着作品中的故事。也就是这次创作,让滨海新区海滨街怡然社区和求是义工联合会发现了赵老师的刻纸作品,希望他能在社区展出,于是他的刻纸作品首次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今年,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赵老师又为祖国献上了一份大礼。他历时一年多策划并刻出了百图英模人物刻纸作品——祖国万岁,这套红色刻纸一经推出,立即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以纸为媒 将红色文化传遍万家(全民)1064_副本.jpg
 
 
                              剪纸达人  红色义工
 
    如今,退休离开教育行业的赵老师,现在又有了另一种身份——滨海新区求是义工联合会义工。以纸为媒,用其创作的刻纸作品继续着他的“教育”之路。
    
    自2016年10月中旬起,赵老师便不断地接到滨海新区各社区、学校等发出的邀请。每次作品展出之前,他都要进行精心准备,往往一本教案,一份图样都要花费大量时间。不仅如此,70岁的赵老师还会结合展览内容做PPT,辅助他的宣讲,让大家更加深入了解其作品背后的故事。“我的每幅刻纸作品都是有主题、有内容,我要让刻纸为媒介,讲述我们的历史故事和传统文化。”赵老师通过刻纸作品做起了红色文化的义务宣讲员,凭借心中的一份坚持和责任,在宣讲红色文化的路上乐此不疲的坚持着。
 
以纸为媒 将红色文化传遍万家(全民)1376_副本.jpg
 
    接下来,赵老师将继续构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领袖人物等红色历史题材,也将尝试中国的传统节日、现代节日等新题材,要不断丰富自己作品,这样才能更好地传承传统文化、宣传红色文化。”赵老师说,“我要一直做下去,直到干不动为止。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让更多滨海新区的人民铭记历史,让大家从刻纸中了解传统文化,从传统文化中感受刻纸魅力,让刻纸这项传统技艺源远流传下去。”
责任编辑: 任志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