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社会 > 大众评论
投稿

谨防思想“衰退”

2019-12-09 21:41:59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红树林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生活中,人们对身体的衰退都很重视,而对思想的衰退往往重视不够,甚至意识不到。身体衰退会危及生命,思想衰退会造成思想上的麻痹、迷惘,甚至误入歧途,同样不可小觑。

 
    思想衰退的主要表现有:一是思维僵化、因循守旧,总是眷恋过去,抱着陈规旧矩不放,对新思想新事物不愿接受或难以接受,对新情况新问题束手无策、应对无方。二是不思进取、不敢担当,干工作得过且过,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做事情拈轻怕重,遇到问题绕着走。三是思想退化、言行失范,认识和思考问题的敏锐性降低,对不良思潮的免疫力和抵抗力下降,随波逐流,自由散漫。
 
    导致部分党员干部思想衰退的原因多种多样。主观上讲,有的放松了理论学习,不注重思想改造,跟不上形势发展,踏不准时代节拍;有的党性观念弱化,忘记了自己的党员身份和职责,忘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有的理想信念淡化,头脑中消极的甚至错误的思想认识逐渐积累,导致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偏移。客观上看,由于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思想,不同程度地侵入一些同志的头脑;腐败现象的存在,部分领导干部的官僚主义作风,使一些同志心灰意冷;个别单位没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用人导向,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的同志积极性受到伤害。这些不仅影响个人发展进步,也影响党员干单位伍纯洁稳定,影响到单位建设和改革发展大局。
 
    防治思想衰退,首先要加强理论武装,使思想跟上新时代步伐。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真正学懂弄通做实,转化成改造主观世界的锐利思想武器,及时擦去思想 “灰尘”。其次要投身强国梦实践,不断激活思想。自觉到强国梦的火热实践中,围绕改革发展中的矛盾问题,以躬身实践亲身体验获得思想灵感,以广大群众生动实践拓宽工作思路。第三要保持自省自律,经常检查剖析自己,看看思维是否僵化、理念是否落伍、思想是否迟钝,自觉抵制错误影响、校正思想偏差、规范言行举止。第四要强化组织功能,经常“红红脸”“洗洗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严肃党内生活,消除惰性、提振精神、激励斗志,增强党员干部队伍生机活力。
 
 
责任编辑: 任志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