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社会 > 大众评论
投稿

厚植乡村振兴的人才动能

2019-11-29 00:37:56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 丁翠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自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乡村振兴”便成为历届两会的“热词”,至今热度不减。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再次指出,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是农业农村现代化。

 
    乡村振兴有五大振兴,人才振兴既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每一个领域解题的“题眼”。乡村的产业要靠人才来干,文化要靠人才来兴,生态要靠人才来美,组织要靠人才来强,没有人才的支撑,乡村振兴就无从谈起,也只有解决好人才保障这个最基础最根本的问题,厚植人才动能,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乡村振兴。要解决这一问题,关键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外引金凤凰。要重点聚焦现代农业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对接现代高效农业高端人才需求,通过全职引进、兼职聘用、交流合作、技术攻关等多种形式,面向海内外引进聚集一批“高精尖缺”农业科研顶尖人才、领军人才和高层次人才创新团队,发挥农业高端人才的“领头雁”作用,引领产业创新。要厚植“乡土情怀”,以乡情乡愁为纽带,支持鼓励出自本乡本土的优秀企业家、党政干部、高技能人才等乡贤“回流”,通过返乡投资创业、包村包项目、技术指导等多种方式,助力家乡振兴。
 
    内育栋梁才。人才引进是一个重要途径,但无法满足乡村对人才的需求缺口,所以最根本的还是要植根于本土人才,培育一只带不走的“工作队”。要创新农村人才培育机制,建立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农民教育培训体系,完善农村人才孵化培育链条,着力培养一批种、养、产、供、销全面发展的“田秀才”、“土专家”,扶持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领创办人、农业职业经理人,壮大农村实用人才队伍。要全面建立职业农民制度,完善配套政策体系,加快推进新型职业农民认定工作,综合利用教育培训资源,结合本地乡村发展灵活设置专业,提升农民学历层次和素质能力,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营造好环境。“环境”是引才招智、吸人留人的重要因素。一方面,要加快产业发展。产业发展是就业的基础,也是人才集聚的依托,只有产业发展了,乡村的人才才能引得来、留得住,才能真正避免“有新房无新村,有新村无新貌,有新貌少新人”的乡村囧相。另一方面,要加强设施建设。要逐步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逐步缩小城乡差距,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做到既能享受青山绿水的田园风光,又能享受舒适便利的公共服务,那么就不愁人才引不来、留不下。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