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社会 > 大众评论
投稿

警惕作风建设中的形式主义

2019-10-13 00:41:55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黄宁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当前,作风建设成为从严治党的一个重要部分,成为干部队伍建设中的一项重头好戏。然而在一些地方却存在着明显的形式主义现象,比如简单开开动员会、写写心得体会、列列问题清单等,没有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缺乏真正意义上的荡涤思想、查摆问题、提升工作的实质效果,严重背离了作风建设的初衷。

 
    赶场子式的规定动作几无效果。有的单位每年搞作风建设只是换个主题,框架不变、套路不换,换汤不换药,完成规定动作只是刮一阵风,过运动式地走一遭,比如开会动员一下、学习讨论一下、抄点笔记点缀一下、写点心得印证一下、找点问题应景一下……纯属完成任务而开展工作,心得体会多少年一成不变,查摆的问题长期雷打不动,活动成效微乎其微。试问这样的作风建设还有什么进步意义,能有什么实质效果?不仅流于形式,还空耗了干部的时间和精力。
 
    天文数字的学习笔记只会有口无心。正如有一年的央视春晚小品反映的那样,炊事班不上菜了,在集体出书中……这样重形式轻内容的形式主义现象在一些基层单位还很明显。比如一些地方动辄要求干部在短期内撰写上万字的学习笔记,其实这样过分强调数量很有可能导致质量大打折扣。一些干部为了在短短数天内完成天文数字的学习笔记,只有一个办法,就是囫囵吞枣、“奋笔疾书”,抄笔记只是为了凑字数,完全不是学习过程中发现的重要内容的摘录识记,更不是学习之后有感而发的真实体悟。像这样“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式的学习笔记摘抄得再多,也是没有经过大脑思考和消化吸收的机械行为,谈不上有什么实际收获。
 
    言之无物的学习研讨毫无意义。有的学习环节照本宣科、四平八稳,让听者疲惫不堪,导致前学后忘;有的讲解过程东拼西凑、东拉西扯,缺乏条理性,讲不出所以然,让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有的研讨内容空洞虚幻,针对性、代入感不强,难以引起共鸣;有的发言“空来空去”,岗位、角色、自己完全没有摆进去,看似学习轰轰烈烈、讨论热热闹闹,实则空话连篇、离题万里。像这些作风建设中的形式主义现象,不仅空耗了宝贵的工作时间,还没有思想上的丝毫触动,没有行为上的检视和真正意义上的提高。
 
    其实,作风建设完全可以很好地“接地气”“重实效”,可以从一些细枝末节的地方进行有效改良。比如鼓励发言不念稿,既可以锻炼干部的口才,又能精简会风,还能实打实地说出心里话和真实体会。比如要前后对比着学、新旧对照着学、结合工作优缺点针对着学,让干部学得明白、想的透彻、记得牢靠。比如紧扣活动主题,联系干部个人的工作实际,以解决行业和个人突出问题为导向,让作风建设倒逼工作效能提升、水准提高。比如查摆问题要深挖根源、找准病灶,制定措施要具有可操作性、科学性和系统性,问题整改要扭住不放、一抓到底。还比如学习笔记不要过分强调字数,更在内容上做出一些要求,注重有感而发,防止照猫画虎、写文不走心。总之,作风建设只有真正做到“精准严实”“精打细算”“精核细查”,坚决摒弃形式主义,才能催生实效、提升素能、推进工作,让作风建设产生出一浪高过一浪的实际效果。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