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社会 > 大众评论
投稿

弘扬女排精神,凝聚圆梦合力

2019-10-12 23:32:56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耿世良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金秋时节,第十三届女排世界杯比赛在日本大阪举行,中国女排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不畏强手、英勇善战、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获得了十一连胜的骄人战绩,从而实现了第五个女排世界杯冠军,第十次荣膺世界排球“三大赛”冠军,激发了全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增强了全国人民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习英雄事迹,弘扬奋斗精神,培育时代新人,近日,中宣部、中组部、体育部等9部委决定:授予中国女排五连冠群体“最美奋斗者”的荣誉称号。历久弥新的女排精神,令人振奋,催人奋进,激荡起共同谱写新时代人民共和国壮丽凯歌的壮志豪情。观众无不为之喝彩点赞,振臂高呼:“中国女排精神万岁!”
 
    国庆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女排代表时强调,在第十三届女排世界杯比赛中,你们以十一连胜的骄人成绩夺得了冠军,成功卫冕,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荣誉。你们不畏强手、敢打敢拼,打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在提前一轮锁定冠军的情况下,你们在最后一场比赛中没有丝毫懈怠,尊重对手,尊重自己,坚持打好每一个球,很好地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高兴地夸赞道,中国女排“五连冠”,万人空巷看女排。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国女排的喜爱,不仅是因为她们夺得了冠军,更重要的是她们在赛场上展现了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风貌。女排精神代表着一个时代的精神,喊出了为中华崛起而拼搏的时代最强音。
 
    女排魅力30多年不衰,粉丝遍中华,感动几代人,是因为她们总是赢球吗?非也。竞技场上没有常胜将军,女排输过比赛,丢过冠军,很少轻松取胜,还经历过漫长的低谷。但是女排有性格,有毅力,有那么一股不服输的拼劲。用女排教练郎平的话说,“在实现自己梦想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困难,应发扬永不放弃的精神去战胜它”。咬紧牙关拼到底,这就是女排精神的内核。
 
    女排气质塑造于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女排精神是改革开放精神的产物。从夺得首冠起,女排姑娘便成为向世界证明中国体育强起来的时代雄姿,激励几代人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奋斗。1981年女排首夺世界杯冠军次日,《人民日报》头版都是女排的新闻。评论员文章“学习女排,振兴中华”中写道:“用中国女排的这种精神去搞现代化建设,何愁现代化不能实现?”女排夺冠敲响了“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战鼓,激发起一代代人滚烫的爱国热情,呼唤着奋斗者踊跃上阵,争先创优,凝聚起全国人民拥护改革、投身改革、建设国家的磅礴力量。
 
    女排精神植根于中华历史文化的沃土,女排的性格是中华民族性格的灿烂映射。中国是世界历史上的文明古国,5000多年里数不尽的挫折,生成了中华民族永不低头的倔强、愈挫愈奋的耐力、从容应对的智慧。精神强大是民族复兴的开始,也是民族复兴的必然。30多年来,中国女排创造了“五连冠”的神话,显露出祖国至上、顽强拼搏、胜不骄败不馁的英者风范,成为中华民族历经艰辛苦难而重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生动见证。女排姑娘们的勇毅和坚定,极大激扬了中国人的自豪、自尊和自信。弘扬女排精神,是强化国家意识,形成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强劲合力的现实需要;也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时代精神的现实需要;还是激发全国人民的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的现实需要。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依然存在着挑战和风险,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随时可能出现,除了奋发图强、敢于担当、勇于斗争,我们别无先择。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新时代大有可为,新征程波澜壮阔。只要发扬好女排精神,保持昂扬斗志和磐石般的定力,高扬奋斗风帆,真抓实干,开拓进取,我们就一定能在新征程中赢得新胜利,拓展新境界,共创新时代中国的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