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社会 > 大众评论
投稿

敢于向“李鬼”式档案喊“杀”

2019-10-05 00:43:29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 月吉远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在中国四大名著《水浒传》中,有一回记述了真假李逵的故事,因为李鬼欺骗了李逵,李逵在得知后怒火中烧,于是把假扮自己的李鬼杀害了。

   干部人事档案造假正如“真假李逵”,李鬼不仅欺骗了李逵,还葬送了自己的性命。干部人事档案是教育培养、选拔任用、管理监督干部和评鉴人才的重要基础,是维护干部人才合法权益的重要依据,被称为干部的“第二生命”。而在干部人事档案造假背后的“李鬼”,不仅让党的人事选拔任用政治环境受到严重破坏,还衍生出“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等一系列问题。“李鬼”式的干部人事档案造假现象不仅严重败坏了党风政风,扰乱了选人用人机制的正常运转,更使社会公平正义的天平发生了倾斜。
 
    近年来,类似“李鬼”式干部一次又一次被曝光,他们通过修改年龄、增删履历,将背景材料整体“洗白”。久而久之,这便成为了一些地方干部人事管理的“潜规则”。如近年来的广东省工商局原副巡视员张水生造假骗官案;“五假干部”卢恩光;“造假骗官干部”、共青团石家庄市委原副书记王亚丽;重庆市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杜晓阳等。这些“李鬼”们依靠造假蒙混过关,潜入了党政干部队伍,甚至一路造假提拔升迁,导致了干部人事选拔任用环境严重恶化。
 
    内外相应,言行相称。“李鬼”式的党员干部为了自己的职务晋升或其他个人目的,在人事档案中做文章、动手脚,甚至不惜走上违纪违法的犯罪道路,让党的纯洁性受到了玷污。因此,党的组织部门要不断强化监督职责,严格干部人事档案审核程序,多角度、多方面发挥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纪检监察机关、巡视巡察机构职能职责,全方位构建多维度立体化干部监督体系,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监督管理;其次,要发挥大数据优势,建立多部门多单位信息互通互联,积极推进档案工作数字化建设,完善干部档案数字化管理审核体系,减少档案管理过程中的人为接触,杜绝“李鬼”式档案造假瞒骗;最后,针对出现档案造假的行为,要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干部人事档案造假问题处理办法》等相关规定,高擎从严执纪的利剑,坚决“零容忍”整治,一经发现,严查到底,绝不姑息。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