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社会 > 大众评论
投稿

向焦裕禄学习什么

2019-08-26 01:46:42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中共四川省盐亭县委党校 李琴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一直以来心中有个疑惑,在五十年代的中国,兰考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县,而一个到任一年多的县委书记,在没有今天的电视、报纸、微信等一切先进的媒体通讯工具,而在离开后却得到人民群众几万人送别,几十年的怀念,他是如何做到的?直至到了兰考,我们的迷团就解开了:一年多的时间,焦裕禄,一百四十多个村他走遍了一百二十多个,他在放牛老人的牛棚内一住就是两天,他在别人躲风沙,躲洪水的时候,他却认为是调查灾害的良机,一刻也不肯放过,查风口,探水路。他参加村民们的自救行动,为他们总结出典型,他吃群众乞讨带回来的“百家饭”,他在大雪封门的时候要求干部要到老百姓身边。他在和时间赛跑,他在和生命打赌,他没有时间治病,他用土办法压迫自己止痛,他写的报告中说“不把三害治住,他死不瞑目!”就是这样的一个县委书记,这样的一个共产党人,人民群众怎么可能不亲近他、信任他、想念他、传颂他。直到今天,兰考人民也没有停止怀念,他的事迹还在传颂,他的墓前永远有鲜花,他种下的焦桐有人在守护,他的精神永远在激励着更多的党员干部。

    学习焦裕禄,我们就要学习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情怀。焦裕禄到兰考是带着对人民的无限深情,组织调他去兰考,他说感谢党把我派到这样艰苦的地方去,他考虑的是为人民做点事,而不是自己的前程;他初到兰考,发现大冬天,人们聚集在火车站准备外出要饭,他内心非常沉重,但他没有阻挡,他考虑的不是自己的面子,而是百姓们的生计,他在大雪封门的时候,他没有坐在家里烤火,他要求干部们都要到老百姓身边去,他考虑的不是自己的身体而是百姓的冷暖,在风沙天,洪水泛滥的时候,他坚持去探查灾情,考虑的不是自己的安危,而是如何拔除穷根,造福百姓。他同人民群众一起劳动,同他们吃一样的“百家饭”,他在牛棚里和放牛老人一谈就是两天两夜,他带去了一部相机,但一年多的时间,只留下了四张他的照片,他说要多给百姓照。他的心里只人百姓,而唯独没有他自己。
    学习焦裕禄,我们就要学习他舍我其谁的担当的精神。在焦裕禄到兰考并不是唯一人选,之前组织选派了另外一位同志,但他嫌兰考太穷,不愿意去,躲在厕所里哭泣,而让他去时,他说感谢组织对我的信任,把兰考三十八万人民群众交给我。他到兰考着手从根子上改变贫穷,为了永久地消灭“三害”,他亲力亲为。“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风沙天,洪水天,别人往家躲,他却在外面查风口,探水路。他没有向上级叫苦,没有向国家伸手,他忍受着病痛的折磨,带领兰考人民自己改变命运。这就是一个共产党人的担当。为国家担当,为人民担当。
    学习焦裕禄,我们就要学习他以人民为师的谦虚胸怀。焦裕禄先是在工业战线上工作,他刻苦钻研,很快成为苏联专家刮目相看的技术能手。党把他派到兰考,治理“三害”,又是一个全新的课题,但他善于向人民群众学习,有宽广的胸怀,同时对人民群众有深厚的情感和信任,他从村民用黄河淤泥把母亲的坟墓封住,而联想到用淤泥治流沙的方法,他的翻淤治碱,流水漫灌治碱,植树封沙等好办法都来自人民群众,他对四个走不同的路,实现自救的先进典型--双杨树、赵垛楼等村的先进经验进行总结,并在全县表彰推广,运用人民群众身边的典型带动全县的发展。
    学习焦裕禄,就要学习他清正廉洁的崇高品格。焦裕禄始终把自己当作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他一身正气,为党和人民工作是他一生的追求,在他留下的少量几张照片,我们可以看到他清爽整洁,但却是非常朴素,他下乡总是不愿意打扰老百姓,骑自行车、走路、住老百姓的牛棚,吃百姓们讨来的“百家饭”。他拖着病体工作,却从不享受一点特殊待遇。他拒绝打止痛针,不使用昂贵药。他严格要求自己的家人,连孩子看了半场免费的电影也不行,专门为此开会讨论,订下干部子女不能讲特殊的规矩。
    这就是焦裕禄之迷,没有现代的宣传媒体,人民的口碑就是媒体,没有更长的时间与人民群众相处,对老百姓真心诚意的关怀,就会最快捷地走进他们的心,没有更长的生命,用积极的奋斗,就拓宽了生命。在我们的工作中,以焦裕禄为镜,我们就会发现很多工作不是无法完成,是我们没有决心和勇气,不是没有办法,是我们没有足够地深入基层、深入人民群众。不是老百姓不理解,是我们对他们的解释不够,不是老百姓不支持,是我们对他们的情感不够深,不是老百姓与我们有的抵触,是我们对自己的要求不够严格。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