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社会 > 大众评论
投稿

你“时时放心不下”的样子最美

2019-04-26 07:48:11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山东临沭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王京凯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日前,人民日报发表题为“时时放心不下”的文章,其中讲到一位领导同志在一次会议上回忆他在地方工作时春节不回家团聚、仍然守在岗位上的往事。这位领导解释,之所以连春节都不能回家,只是因为“时时放心不下”的工作状态,而这种工作状态是他一直以来所坚守的“座右铭”。

    “时时放心不下”简简单单的六个字,却组合成了最质朴、最纯粹、最动人的“为官誓言”。从党的好干部焦裕禄到人民的好村官沈浩再到“陀螺部长”杨汉军,他们都有时时放心不下的“一些事”,可能是那片茫茫盐碱地、也可能是那遥远的小岗村、亦或是那一批“狮子型”干部的使用,但不论他们“牵挂”的是什么,为民、敬事、担当是他们不变的“初心”,他们这般“时时放心不下”的样子最美。
    “时时放心不下”,是一种爱民忧民的“情怀美”。“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这是郑板桥在山东潍县担任知县的时候所写,“疑是”一词精妙而又真切的传递出他深切的爱民忧民之心,而“时时放心不下”则异曲同工的传递出当代党员干部同样的情怀。党员干部的爱民忧民情怀,从来都不是讲话稿里的“高谈阔论”,也不是忙于事务的“迎来送往”,而是流露在对群众冷暖安危问题上的“时时放心不下”。从建起陕西省第一座沼气池解决当地老百姓照明做饭的问题,到“厕所革命”,再到“一个也不能少”的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论是那时梁家河的知青还是现如今党和国家的领导人,总书记的爱民忧民情怀从没离开群众最急需、最期盼、最关心的问题。作为人民的公仆,群众“一枝一叶”的小事就应是党员干部“时时放心不下”的“大事”。
    “时时放心不下”,是一种如履薄冰的“敬畏美”。“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敬畏,是一种态度和智慧,更是一种自警和自省。习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无论是甘当人民儿子的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还是做“全镇最小的人”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他们对待人民都始终保持着一份“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敬畏之心,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而“时时放心不下”正是共产党人对这样一份“初心”和“使命”的践行。少一些去留升迁的“自我设计”,多一些殚精竭虑的“为民谋福”,多到基层沾沾土、多与群众交交心,拜群众为师,始终与群众保持血肉联系,才能不辱使命、行稳致远。
    “时时放心不下”,是一种责无旁贷的“担当美”。从“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再到“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不论朝代如何更迭、世事如何变迁,受人尊崇、永垂青史的总是那些以民族大义、国家前途、人民幸福为己任的“有志之士”。“时时放心不下”就是这样一种“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尽其责”的使命担当,就是这样一种“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勤奋精神。“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只有始终保持一份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以“时时放心不下”的担当意识和“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把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根植灵魂深处,夙夜在公,勤勉工作,才能向历史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责任编辑: 任志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