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社会 > 大众评论
投稿

基层减负当先破解基层两难

2019-04-19 15:48:56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下简称《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直指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问题,赢得基层一片点赞叫好。

 
    但激动之余,基层不免陷入两难。众所周知,作为党和政府与老百姓的桥梁纽带,基层上要应对各级各部门的任务下达、工作督查和目标考核,下要进村入户落实政策,过问家长里短、柴米油盐。多数基层干部也能清晰认识到自身的主责主业,更甘愿当“泥腿子”为百姓办实事,在为群众分忧解难的同时获得独有的成就感、幸福感。
 
    但是,上级通知的会有哪一次能不去开吗?上级发的文有哪一件能不去收吗?办公群里急要的台账有哪张能不去填吗?年终各项检查时有哪一夜能不熬吗?各种名目的活动能不派人去陪吗?这样,基层干部往往成了钻进蜂箱的老鼠——两头不是人。主要时间放在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考核出问题上级板子要打;主要精力移到开会收文填表做文章应对考核上,群众又不答应。
 
    所以,基层减负首先应当破解基层两难。让基层干部左右为难的,从根本上说,就是考核机制的问题。要真正让基层减负,回归主业,首先就要对这根“指挥棒”动刀。《通知》就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的问题也列出了很多具体管用的措施。比如,严格控制总量,试行年度计划和审批报表制度;强化结果导向,考核评价的关键看有没有解决实际问题和群众的评价怎样;纠正机械式做法,不随意要求调表报数、层层报材料;严格控制“一票否决”事项,不能动辄签“责任状”等。这都要求上级部门刀口向内,先从转变自身工作作风开始,创新督查考核方式方法,以上率下,以机关减负带动基层减负,不能自己光“打雷”却要求基层去“下雨”。
 
    另一方面,破除基层两难还需要发挥基层干部主观能动性,全部依靠自上而下的示范带动肯定是不够的。不可否认的是,部分干部在基层时间一长,已经习惯了“脱实务虚”。为了应对痕迹管理,或者换几支笔补补会议记录,或者多带几件衣服摆拍留痕;为了“年终大考”得高分,单位“笔杆子”成了专职材料造假员,文章讲漂亮不讲实在;为了在领导面前多亮相,开会陪同跑的团团转。一开始是“被逼梁山”的无奈,后面“步步错”却是错位的政绩观在作祟。如此,基层减负,减掉的只是基层干部肩上本不该承受之重,绝不能理解为是责任和为民办事上的简单物理相减。基层干部要以《通知》为集结号,去掉无病呻吟的庸懒散浮拖,主动担当作为,在纷繁芜杂的基层事务中磨炼初心,增强本领。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