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传统国学
投稿

毛主席唯一在八一建军节作的诗!

2022-08-22 06:49:00 来源:微信公众号老兵圈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八连颂》,毛主席唯一在八一建军节所作的一首诗,唯一赞颂解放军一个连队的诗,唯一所作的一首民歌体杂言诗。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从上个世纪60年代一直到今天,始终是中国最有生命力的名言。大家都知道它是毛泽东语录,可出之何处却未必清楚。
 
微信图片_20220822064740.jpg
 
  1990年4月,“在纪念国防部为‘南京路上好八连’命名27周年之际,解放军总政治部决定公开发表毛泽东同志撰写的诗《八连颂》”(新华社北京1990年4月23日电)。
 
  许多人这才知晓:“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出自毛主席的《八连颂》诗。全诗如下:
 
            杂言诗·八连颂
               毛泽东
            1963年8月1日
 
    好八连,天下传。为什么?意志坚。
    为人民,几十年。拒腐蚀,永不沾。
    因此叫,好八连。解放军,要学习。
    全军民,要自立。不怕压,不怕迫。
    不怕刀,不怕戟。不怕鬼,不怕魅。
    不怕帝,不怕贼。奇儿女,如松柏。
    上参天,傲霜雪。纪律好,如坚壁。
    军事好,如霹雳。政治好,称第一。
    思想好,能分析。分析好,大有益。
            益在哪?团结力。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
 
               一九六三年八月一日晨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