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各界楷模
投稿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退役军人刘亮:抢先一秒 向险而行

2022-09-22 08:10:28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赵建龙 崔释远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刘亮(中)身着潜水服,准备潜入水下开展打捞训练。齐士鸣摄

“在消防救援领域,1秒钟不单单是个时间概念。很多情况下,这是守护生命的必要一搏,是生与死的较量。”回顾20年工作经历,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灭火指挥部作战训练处副处长刘亮,道出“抢先一秒”的意义所在。

2002年,18岁的刘亮参军入伍,成为原武警吉林消防总队一名消防战士。刚到部队时,由于身材瘦弱,刘亮“遇上训练会发怵,听到警笛会紧张,面对险情会惊慌”。向战而学、向战而行,在部队培养下,在一次次救援任务的磨炼中,刘亮一步步成长为本领过硬的消防卫士。

然而,消防救援工作的危险性,许多时候超出刘亮的想象。2013年6月,长春某地下商场发生火灾,大量群众被困。担任中队指导员的刘亮带队到达现场,冒着浓烟3次冲进火场,救出17名群众。得知仍有一名群众被困后,他再一次进入火场。他一边判别方向,一边摸索前行,最终找到已经昏迷的群众,拼尽全力抱起他冲出火场。成功脱险后,刘亮摘下面罩大口喘着粗气,背上的空气呼吸器发出气体即将耗尽的警报声……

2018年,武警消防部队退出现役,成建制划归应急管理部,职能也由救火为主向“全灾种”“大应急”拓展。为适应新职能、谋求新作为,刘亮和团队潜心钻研,创新高层灭火、冰上救援、紧急避险、专勤训练等20余种实战应用操法,在吉林省消防救援队伍中全面推广。

冰下打捞,易痉挛、易迷失方向、易窒息,一直是应急救援领域的难题。针对冰下救援的特点和技术短板,每到冬季,刘亮就带领队员们破冰凿洞,在寒风中试、冰水中练,不断总结经验。他连续6年担任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潜水员培训教练,累计培养出70余名专业骨干。

参加各类救援行动5400余次,荣立一等功3次、二等功4次、三等功7次……一次次淬火前行,不仅为刘亮带来众多荣誉,也在他身上留下耳鸣、风湿、腰肌劳损等10余种伤病和大小近30处伤疤。年迈的父母心疼儿子,不止一次劝他换个岗位。刘亮说:“部队培养了我,实战锻炼了我,我要趁着年轻,在灭火救援作训岗位多干几年。”2021年5月,刘亮被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