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旧闻解密
投稿

毛主席从1945年到1976年,共选定过5个接班人,你知道有谁吗?

2022-09-27 08:04:56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毛主席5次选定自己的接班人,又4次否决了自己选定的接班人。最后在临终的几个月前,再次确定第5位接班人,安然离去。这不是毛主席考虑不全,而是计划从来都是赶不上变化的。这有些仓促,但也没办法。毛主席对“接班人”的问题,有着深刻的认识,这个认识还是苏联和斯大林“教”的。

 

1953年3月5日,斯大林去世。3月6日,遵照斯大林的生前安排,马林科夫出任苏共中央第一书记。但是仅仅过去半个月不到的时间,1953年3月20日,马林科夫辞去苏共中央第一书记的职务,由赫鲁晓夫接替他,成为苏共中央书记处的实际最高领导。

随后,赫鲁晓夫逐渐在苏共内部和社会主义阵营,肆无忌惮地批评起斯大林。毛主席认为,斯大林去世后,赫鲁晓夫之所以能夺取大权,离不开马林科夫资历太浅的缘故。这个结论的得出,让毛主席更加重视起对“接班人”问题的挑选和培养了。

毛主席首次在公开场合,“宣布”自己选定的接班人,是在1945年的七大会议上。1956年万众瞩目的八大,其通过的新党章里有一句“必要时中央委员会设名誉主席一人”。毛主席承认自己出任名誉主席,谁当主席呢?自然是五位副主席中排名第一,长期主持一线工作的刘少奇了。

 

1959年4月,第二届人大代表大会,刘少奇当选为主席。可以说,从1945年到1966年,刘少奇以毛主席“接班人”的身份,存在了20余年之久。十年动乱开始,刘少奇被林彪集团和江青集团打倒了。

刘少奇之后,毛主席选定林彪作为自己的接班人,林彪还被称为毛主席的“亲密战友”。林彪和毛主席,几乎是被绑定在一起,跟“焦不离孟、孟不离焦”一般。可是在1971年,“林彪事件”爆发,毛主席很是失望,不得不进行第三次选定接班人。

毛主席一度把闻名全国的“造反司令”王洪文,选为自己的接班人。王洪文的资历自然是跟刘少奇和林彪有些没法比的。但在那个特殊的年代,“草根”王洪文做毛主席的接班人,足够了。当毛主席将王洪文提到中央副主席的位置,很快又发现他跟江青、张春桥、姚文元走得近,合谋结成一个新“山头”。

 

于是,毛主席决定重新启用邓小平,选定邓小平为自己的接班人。但是,邓小平官复原职,主持起中央工作后,可能是过于急躁整顿了,引起了“四人帮”的强烈反弹,被再次打倒了。毛主席不得不放弃他,进行人生中第五次,也是最后一次接班人的选定。

纵观毛主席5次选定接班人的过程和结果:前两次都是很从容不迫的,经过长期考虑和观察。但后来,1971年到1976年,5年时间里,毛主席三变接班人,一次比一次仓促,但这又是没有办法、无可避免的事情。

1976年4月7日,毛主席提议华国锋担任中央第一副主席,华国锋被毛主席指定为接班人。华国锋为人忠厚,但声望和资历尚浅,于是病重之际的毛主席,选定好接班人后,便做出为华国锋造势宣传的最高指示。

 

直到毛主席离世,“接班人”事件就此结束。5任接班人,刘少奇、林彪、王洪文、邓小平、华国锋,充满着各种惊险与曲折,但结果总归是好的。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