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各界楷模
投稿

60岁老铁警退休日“再上岗”:疫情未退,我没准备退

2020-03-29 05:56:34 来源:央视网 作者:李珊珊 胡金力 喻寒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药记得吃,已经放在保温锅里了。”3月11日早晨6点,武汉铁路公安处汉西车站派出所民警杨明强起了床,然后像往常一样打扫卫生、做饭,给患甲状腺癌的妻子张莉熬好药并按时段分装好后,叮嘱了一句便去上班了。这一天,是60岁的杨明强最后一天上班,他就要正式退休了。

“易师傅,前面的这个门须重点看守,注意查通行证。”老杨的家离他工作的派出所不远,他每天7点从家里出发步行上班。在汉西建材市场门口,他对门卫易师傅说。

3月11日,汉西建材市场,杨明强和同事对市场内的消防设施进行安全检查。(喻寒摄)

老杨主要负责汉西建材市场和舵落口货场的日常消防宣传、检查工作,对自己辖区内的1300多家商铺、7个志愿消防队,他了如指掌。走在巡查逾万次的熟悉的市场内,回想起往年此时这里人头攒动、车来车往的繁忙景象,他的内心有些五味杂陈。

偌大的市场内,店铺紧闭,空寂无人,转完一大圈已经快8点了。

“老杨,来了啊。”所长杨武阳在院子里看到杨明强,走了过来,目光有些飘忽,刻意回避直视这位老战友。

“老杨,你今天在所里休息、收拾一下行李,我带你的徒弟黄龙去舵落口货场,你就别去了。”两人站了一会儿,所长杨武阳先开口,打破了这份“尴尬”。

“最后一次去检查了,那边抗疫物资多,有几处防火重点,我再跟黄龙说下。”老杨的回答也在杨所长意料之中。

老杨1980年参警,曾经在车站客运、乘务、内保、押运、消防等多个岗位工作,在汉西所工作已有20年了。

“优秀共产党员”“优秀人民警察”等近30个荣誉是对他40年警察生涯的肯定。从警多年,老杨几乎没陪家人过过年。考虑到他的妻子患有癌症,今年春节所里特意安排他在家多待几天陪妻子,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这个温暖的安排。

“疫情不退,铁警不退!”征得妻子同意后,老杨递交了请战书,并在宣誓大会上做了庄严承诺。

他恳求所领导:“我在岗的时间不长了,和同志们并肩战斗的时间也不多了,请帮我排班,我要站好这最后一班岗!”拗不过执着的老杨,所领导批准了他的请求。

这些天来,老杨每天都提前上岗,配合值班民警做好个人防护检查、办公区域及相关场所的消杀工作。

“他工作特别执着、认真,他舍不得这个岗位……”教导员宋兵说不下去了。

2月16日,武汉市舵落口铁路货场内,转运千吨物资前,杨明强(右一)和同事对消防器材进行检查。(冯畅摄)

2月15日,武汉,天气骤变,一场大雪后气温骤降至零下5摄氏度。汉西所接到上级通知说,有两批近千吨支援湖北防疫物资即将抵达东西湖区舵落口货场,其中有大量酒精等易燃品。负责消防工作的老杨集中全部精力,带着青年民警,迅速着手对消防器材的数量配置及位置进行检查,对车厢卸车运输通道、转运货车入场通道等外围区域消防安全防护做好布置,最后还和货场相关人员反复对接,以确保万无一失。他们连续奋战了三天两晚,最终将防疫物资及时安全卸载并转运至全省各地战“疫”一线。

武汉的天气一天天向暖,疫情也在一天天向好,胜利的曙光初现。“疫情未退,我没准备退。”退休后的老杨将会奔赴新的岗位,当一名社区志愿者。

“我已经向社区申请做志愿服务了,他们非常欢迎我去做一名志愿者。”

“转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初心。”汉西所党支部一致认为。

“老杨,保重身体,注意防护!有时间了到所里转转……”当日中午,杨武阳和宋兵将杨明强送到其居住的小区门口,同其申请志愿服务的社区进行了初步对接。

“你们放心,我已经圆满退休了,也即将迎来下一个全胜!”老杨回头跟战友们告别……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