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教育直通车
投稿

“双减”百日观察丨双减百天 学生、老师的学校生活都有何变化?

2021-11-01 01:24:27 来源:央视 作者:高晨源 周培培 李玉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今年7月24日,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正式发布。

10月31日是“双减”政策发布一百天。这一政策的实施究竟给学生和家长带来了哪些改变,一起来听听学生怎么说,家长怎么说。

“双减”百天 孩子们学校生活有何变化?

 

大图模式

 

江苏淮安市小学生 徐泽鹏:这个学期学校上学时间延迟了,原来是8点上课,现在是8点20分上第一节课。可以让我睡眠时间更多更充足一点。

 

大图模式

 

北京市小学生 杨昊天:现在,一般作业我在学校就可以完成,回家我还能做一些我的课余爱好。

 

大图模式

 

江苏淮安市小学生 董馨冉:晚上之前是9点睡觉,9点30分睡觉的,现在差不多晚上8点多钟就睡觉。

 

大图模式

 

北京市学生家长:其实家长一开始的时候也不太适应的,回去孩子说作业都做完了,心里总有点犯嘀咕,慢慢我们也了解了一下这个模式的改变,课后服务学习的时间就基本上把作业都解决了,还有一个小时在校内活动,对孩子的体质培养,我觉得还是真的是非常非常好。

 

大图模式

 

北京市学生家长:感觉孩子的这个课余时间还是更丰富了,比如说每周会有一些劳动教育时间,还有学校专门设置的有一天是孩子的一个选修课的时间,孩子也非常喜欢这种安排。

孩子们睡眠的时间增加了,做作业的时间变少了。从采访中我们不难看出,“双减”政策的实施已经初见成效。这也让不少家长感到欣喜。而最让孩子们开心的还是有了更多成长的快乐空间。

 

大图模式

 

江苏淮安市初中生 赵锋:以前学习压力特别大,补习班排满了整个周末,现在补习班没有了,就节省了很多空余时间用来看看书、画点画、写写字。让自己的爱好发展起来。

北京市初中生 詹乐鑫:现在的话就只有一个数学的课外班,就一个半小时,时间也不是特别长。课余生活丰富一些,然后能多交一些朋友。

江苏淮安市初中生 张静竹:周末就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去培养我们学生的兴趣爱好,像我就比较喜欢打乒乓球,喜欢弹古筝。

 

大图模式

 

在采访中,不少孩子和家长还表示,作业负担的减轻,也让他们有了更多的时间沟通,增进了亲子关系。

四川绵阳市小学生 马晨晰:帮妈妈做一点家务,比如说取快递那些的。有些时候妈妈就会带着我出去,去跳绳、散步。

四川绵阳市学生家长 贾建慧:因为在学校把作业已经大部分做完了,然后回家我们增加了很多亲子互动的比如说我们可以一起去散步,我也可以有时间和孩子聊聊天。

丰富课后服务模式 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从采访中,我们能感受到“双减”政策的实施给孩子和家长带来的变化。这其中,很大一部分的改变,来自学校增加的课后服务。

这个学期,按照教育部部署,课后服务要实现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国有超过14.18万所义务教育学校提供了课后服务,有超过1亿中小学生参加,学生参加率达到90%。

 

大图模式

 

课后服务时间,四川绵阳市科创区博雅学校的孩子们正在老师的看护下,完成当天的家庭作业。安排学生做作业,老师进行答疑辅导,这也是绵阳市各中小学,以及各地各校开展课后服务的主要内容之一。

四川绵阳市玉泉路小学学生 罗康丽:我们有些不会的作业题,课后服务的老师会教我们这道题怎么做,然后跟我们讲解原因,作业完成得会更好。

 

大图模式

 

一方面指导学生认真完成作业,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补习辅导和答疑,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另一方面,各地各校也在积极探索,通过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来培养孩子们的兴趣特长,进行素质拓展。

 

大图模式

 

在四川巴中市巴州区第二小学,老师正在悉心指导学生练习古筝。学校已经开设有武术、舞蹈、课外阅读等30余项课后服务项目。眼下,学校还在打算引进更多的社会资源。

 

大图模式

 

巴中市巴州区第二小学副校长 何俊英:我们准备聘请校外知名的艺术家,为孩子们上专业课,培养孩子们的兴趣爱好,更大挖掘孩子们的潜力。

不仅引进优秀的社会专业人士,很多地方还把当地传统民俗文化技艺引进校园,既丰富了课后服务内容,也让孩子们从小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大图模式

 

这是河北石家庄晋州市实验小学的课后服务课堂,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官伞的传承人陈芬,正在教孩子们官伞表演。

 

大图模式

 

河北省石家庄市晋州市实验小学校长 任莹:孩子们很感兴趣,也很喜欢,我们也想对这一项传统文化有一个传承和发扬。分了阶梯式的一个培训,一二年级学习知识、传统文化,三四年级进行一些舞蹈基本功的训练,到五六年级的孩子就组织登台去演出了。

 

大图模式

 

如今,各地中小学课后服务范围不断扩大、服务内容也在不断丰富,不断创新。在浙江台州樊川书院教育集团,一堂“悦动悦瘦”运动课正在进行,这是今年秋季学期,学校开设的课后服务兴趣课之一。根据不同学生的体型特点,老师设计出波比跳、敏捷圈、鸭子步等具有针对性的趣味运动,还从饮食指导、营养膳食等方面加以引导,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做更好的自己。

 

大图模式

 

浙江省台州市樊川书院教育集团三年级学生 尤子轩:有课我就会积极参加,为了减肥!

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樊川小学校长 张桂明:我们开出为了像一个年段(年级)一般有十几门、15门左右的课程供孩子们选择,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

“早到晚退” 教师工作的新常态

我们看到,“双减”政策发布以来,学生、家长的生活发生了变化,其实生活发生变化的不只是学生和家长,为了让双减政策更好落地,从提升课堂质量,到科学作业管理再到增加课后服务,各中小学校长、教师,要应对的变化更多。

这个学期,南京小学、初中5+2课后服务全面启动。一开学,不少老师在朋友圈晒出了学校课后服务的照片。其中,很多学校送完最后一个孩子放学,基本已经都到了18点半到19点。在校时间超过10个小时,成为不少老师的新常态。

 

大图模式

 

上午7点20分,南京市瑞金路小学的徐莹老师和往常一样步入校园。作为六(3)班的班主任,每天7点30分前进入教室,对于她来说是再正常不过的。

 

大图模式

 

南京市瑞金路小学教师 徐莹:虽然学校规定老师是8点到校,有的孩子家可能比较远,父母双职工一早就把孩子送到学校了。那么作为班主任,作为主课老师,我们一般在7点30分左右就要进班。

批改作业、上课、处理班级事务,徐老师每天的工作都很充实,15点半,原本的放学时间,她又开始了新的忙碌。

 

大图模式

 

南京市瑞金路小学教师 徐莹:我们的任务就是在课后延时服务这一段时间当中,组织同学们去完成相应的学习任务和作业,然后他们在学校就把相关的作业完成,这样回家就可以轻轻松松休息。

徐老师告诉我们,南京中小学的课后服务主要分为三个时段,做作业,拓展课程,和传统的托管时间。家长都可以自愿选择,但不同的选择,也就意味着放学时间的不同。下午6点是结束课后服务的节点,但实际上大多数学校对此并不设下限。

 

大图模式

 

和徐老师一样,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初一年级班主任周素裹也会在每天的课后服务时间里,为孩子们答疑解惑。这个学期,她还和数学教研组的老师们一起教研、打磨,为孩子们开设出多彩思维和数学社团两个课后服务项目。

 

大图模式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初一年级班主任 周素裹:过去我可能从事初一数学的教学任务当班主任,那么我就是完成这两项任务就行了。“双减”以后,我们教育口的每一位专业人员比过去更加努力。

每天,周老师最早也要在晚上六点以后才能离开学校,回到家中,还要继续教研和备课任务。“双减”政策下,课堂教学、学生作业都要提质增效,这需要老师投入更大的心力和精力,也是不小的考验。

 

大图模式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初一年级班主任 周素裹:进一步地提高教学效率,需要我们倾注更多的智慧。现在是一个积极迎难而上的这样一种状态,这也是我们必须去做的,这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职责所在。

 

大图模式

 

南京市莫愁新寓小学校长 黄庆:“双减”考验的是学校,需要学校以多样化的课程资源来丰富延时服务,全面提升学生学校生活的质量;“双减”考验的是教师,需要教师不断提升课堂效益、精细作业布置、彰显奉献精神,给予孩子有快乐、有收获的童年。

加强保障 缓解教师压力

老师们的工作时间延长,应对的变化和压力也在加大。在采访中,大部分老师都同周素裹老师一样,把双减工作当作义不容辞的责任,主动地迎难而上。

但如果在保障方面再多些支持,在机制方面再多些举措,不仅能缓解老师们的工作压力、温暖人心,还能让这项工作做得更好。目前,各地也在积极探索。

 

大图模式

 

课后服务,质量是关键。不仅是辅导作业、答疑解惑,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中,实现兴趣拓展和综合素质的提升,也是家长们共同的期待。据统计,截至10月底,全国89.9%的义务教育教师参与提供了课后服务。但调查中记者发现,虽然老师们都在努力开发课程项目,但存在的师资缺口仍很大。

 

大图模式

 

南京市夫子庙小学校长 孙红:实行了5+2课后服务以后,我们觉得面临最大的一个困难就是我们师资的问题。我们安排了每周有至少20种的社团活动,一共开设了132个社团,这样一来对我们社团师资的需求量就非常大了。

为此,南京市夫子庙小学发动全校教师,外聘专业人士进校开课,并发动家长志愿者,作为社团的后备力量。

 

大图模式

 

为了缓解在校教师压力,目前很多地区、学校都在探索通过引进专业机构、人员,购买服务,来丰富课后服务课程。

江苏省淮安小学校长 周武:民间艺人,你像我们剪纸大师、瓷刻大师、泥塑大师,还有淮剧团,他们都在为孩子进行校外的服务。

 

大图模式

 

在北京中关村三小,由校外机构提供服务的课后服务选修课已经有上百门,校内老师则负责对这些课程的内容等进行论证、研磨,确保质量。

通过购买服务,不断提升学校课后服务能力的同时,也让学校老师能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于课堂教育教学和学生日常管理。

 

大图模式

 

在一些集团化办学的学校,还在尝试通过课程共享、教师共享,来弥补课后服务教师不足的问题。

 

大图模式

 

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校长 陈立华:比如说像美术课,那么可能本校有十几个美术老师,就把这些老师集中在一起。星期一,星期二可能在本校上,星期三在某一个学校,星期四在某一个学校上,这样就实现了集团内的教师流动问题。

此外,一些学校也在探索弹性上下班等制度,调整管理细节,希望帮助老师尽快适应新节奏。

 

大图模式

 

南京市石鼓路小学校长 高云梅:主要是针对就是延时服务到5:30—6:00的这部分老师,那么他在一周里面没有课后服务的时间段,他可以选择1-2天,提前半个小时,完成自己当天的工作以后,就可以提前下班。

 

大图模式

 

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校长 万代红:同时我们学校在每周,为老师推出了一张温情休假卡,老师如果在这一周的某一天身体感到不舒服可以用这张卡去休息一下。

四川绵阳教师 李芝芝:我们学校的课后服务是老师自愿参与,老师也是轮流值班。

 

大图模式

 

各地还在通过建立合理报酬机制,给予相应补助等,维护教师权益。江苏省已经明确,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在法定工作日课后服务报酬按照每课时不低于60元的标准核定发放。

 

大图模式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 吕玉刚:该补助的要补助到位,比如参加课后服务,中央的文件写得很清楚,要保障课后服务的经费,这个经费主要用于参加课后服务老师的补助。同时,我们把老师的课后服务表现纳入对教师的考核,绩效的评估,作为评优、评先、绩效工作分配等等方面的一些重要的参考依据,也是对老师起到一个激励的作用。

(总台央视记者 潘虹旭 高晨源 周培培 李玉梅 王新琦 刘苏 黄鑫 马迅 四川台 河北台 南京台 绵阳台 巴中台)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