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 > 养生保健
投稿

有点黄的牙齿才正常!美白牙贴可能“杀死”牙髓细胞

2022-01-14 00:13:59 来源:人民资讯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一口亮白的牙齿确实能提升颜值,市面上也有不少牙齿美白相关产品。但近日一项研究发现,普通的牙齿美白剂可能对牙齿造成广泛损害。

牙齿上的黄色从哪儿来,“洗白”之后有什么后果?《生命时报》(微信内搜索“LT0385”即可关注)采访专家,教你避开牙齿美白路上的坑,让牙齿科学变白。

受访专家

湖南省人民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  张特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  陈耀忠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口腔科主治医师  孙永瀛

网购美白剂,“洗”坏牙釉质

多伦多大学研究人员领导的一项研究,提示了普通牙齿美白剂可能造成的广泛损害。

最近发表在英国期刊《科学报告》上的一项研究发现,使用含有过氧化脲、过氧化氢的普通牙齿美白剂可引起的牙齿细胞损伤,甚至损伤牙髓。

 

 

 

仅使用浓度为 10% 的过氧化脲凝胶,就能将牙釉质蛋白含量降低多达 50%。但在国内某网购平台上搜索发现,浓度高达35%、22%、15%、10%的过氧化脲凝胶均可在线购买,且无任何限制。

美白牙贴是以过氧化物为主要成分的产品之一,短时间内确实能够起到牙齿美白的效果,但使用不当会带来一定的伤害。

1.美白效果只能维持数月,如果反复使用容易造成牙釉质脱矿、牙齿白的不自然。

2.易引起牙本质过敏、黏膜损伤的症状,长期反复刺激容易导致牙髓病变,发生牙髓炎或牙髓坏死。

3.美白牙贴使用不当可能破坏牙周组织,长期刺激造成牙龈萎缩。

一般来说,正常使用合格的美白牙贴,是安全的。已有口腔炎症、牙本质敏感、牙隐裂、牙齿磨耗、牙周病的患者,不适合使用牙齿美白产品,但这些问题往往需要牙医才能判断,因此不建议自行购买含有上述成分的美白产品。

冷光美白同样会使用过氧化物美白剂,在正规医院、正规流程操作下,不会伤害牙龈和牙髓,但牙釉质会有轻微脱矿,导致牙齿敏感、暂时酸痛,过段时间可以自动修复。

牙齿为什么会发黄?

正常牙齿表面,是由黄色的牙本质和紧密覆盖其上的白色半透明的牙釉质构成,因此健康牙齿本身颜色是偏淡黄色的。

 

 

 

而不健康的黄,包括以下几种。

牙石

由于牙齿表面存在着多种细菌,它们分泌许多黏性物质(牙菌斑),导致牙齿变黄。

牙石引起的黄牙,只需通过洁牙便可解决。

食物染色

日常饮食中的茶垢、烟渍以及饮用水中的某些矿物质吸附在这些黏性物质上,逐渐使牙齿变黄或变黑。

外源性色素可通过喷砂或冷光美白去除,使牙齿变白。

内源性着色

在牙齿发育过程中形成的,如四环素沉积在牙本质内,就会使得牙齿变成黄色、棕色或暗灰色,称为四环素牙。

内源性着色,根据程度不同可进行冷光美白、加或不加树脂修复、瓷贴面修复等。

4大坑人的美白偏方

网上热传的牙齿美白方法,通常图文并茂、有理有据,让人忍不住想试试。这些方法真的靠谱吗?

 

 

食醋漱口

牙釉质变薄

网传方法:酸能分解色素,所以用食醋漱口后刷牙能让牙齿变白。

专家解读:食醋里的醋酸能溶解牙齿表层,漱口后接着再刷牙,牙釉质就会被破坏。短暂变白的代价是牙釉质越来越薄,以后更容易被食物“染色”。

柠檬汁摩擦牙齿

腐蚀牙齿

网传方法:每晚刷牙后,用化妆棉或纱布蘸柠檬汁摩擦牙齿。

专家解读:柠檬汁里的柠檬酸是一种有机酸,跟醋酸一样会腐蚀牙齿表面。

同理,平时吃完话梅、杨梅等酸味食物应立即用清水漱口,但不宜立刻刷牙。

花生糊刷牙

不如牙膏

网传方法:将花生嚼碎成糊状,当作牙膏来使用,每天做能让牙齿变白。

专家解读:这个方法,可能是希望通过增大摩擦力来清除牙齿表面的色素。提到摩擦剂,其实最方便的是——牙膏。

饭后吃芝士

胖了咋办?

网传方法:芝士中含有钙、磷等矿物质,饭后吃可以促进牙釉质再度矿化,让牙齿坚固亮白,还能防蛀牙。

专家解读:芝士等奶制品确实富含钙,有助骨骼和牙齿健康,但它并不能美白牙齿。而且芝士热量较高,饭后大量吃容易发胖。

 

 

 

好看的牙vs健康的牙

最后要提醒的是,如果想好好给牙齿美白,建议去找牙医;如果不想看医生,那就告诉自己,在好好刷牙的前提下,一口微微发黄的牙齿其实更健康。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