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体育 > 体坛要闻
投稿

奥林匹克,让世界发现中国别样之美

2022-01-13 09:02:22 来源:中新社 作者:邢翀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中国青年画家崔景哲11日收到了一枚迟来但又特殊的奖章——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当天代表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向他颁发了“顾拜旦奖章”,这是国际奥委会向为奥林匹克运动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士颁发的特别奖项。崔景哲成为继韩美林、吕俊杰、范扬之后又一位获得“顾拜旦奖”的中国艺术家,也是获此殊荣最年轻的中国艺术家。

 

 崔景哲此前向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副主席于再清先生介绍中国红工笔绘画 “为奥运喝彩”组委会提供

崔景哲出生于1980年,他与奥林匹克结缘于北京奥运会时的一次画展,当时他受邀创作《奥运北京中国红》系列作品,展出中国历代侍女形象。但令他没想到的是,前来参加奥运会的各国人士非常关注,画作海报印出了十多万份,“第一天就签名了几千份”。

大约十年后,崔景哲在欧洲举行的一次作品展上,一位观众拿着他在北京奥运会时签名的海报册找到他,这让崔景哲颇感意外。“中国绘画展现出的内敛温柔之美,区别于西方的张扬与性感,这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也更加坚定了崔景哲用中国画作技法展现奥林匹克精神的创作思想。

 

    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向崔景哲颁发顾拜旦奖 “为奥运喝彩”组委会提供

然而,由于中国绘画与西方绘画有着不同的审美情趣,用中国传统绘画技法展示体育竞技项目的作品相对较少。从创作上看,体育题材画作需要完成从动态到平面的转换,捕捉一个行动瞬间呈现于纸上,但又要区别于写实摄影,这是颇具难度的创作。

但在崔景哲看来,青年艺术工作者“赶上了冬奥这个好时候”,中国与奥林匹克的再次相约,为青年一代艺术家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创作空间,也让世界发现中国别样之美。

2019年除夕之夜,崔景哲奥林匹克主题画展在瑞士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揭幕,展出他用中国传统工笔绘画技法为国际奥委会创作的大型壁画组图《奥林匹克圣火采集仪式》。“中国红·点亮2022”新春贺岁活动同期启幕,巴赫拿着崔景哲书写的福字向全球华人拜年。

这一幕让当时在场的于再清印象深刻。于再清对记者说,崔景哲以工笔画描绘采集奥运圣火的作品极具感染力,得到了国际奥委会的认可与好评,尤其是他的作品采用极具中国特色的“中国红”,与中国农历新年遥相呼应,让洛桑当地的人们充分了解了中国艺术。

其实,在北京冬奥会的申办、筹办过程中,中国向世界展现出了更多的别样之美。当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火炬“飞扬”、奖牌“同心”等极具特色的奥运标识一一揭晓,当冰丝带、冰立方、雪如意、雪飞燕等一个个有着写意般名称的场馆跃然眼前,中国之美淋漓尽致。

崔景哲透露,原本计划在去年领取奖章,受疫情影响而推迟。但他说,在2022年新年伊始拿到奖章有了更加不同的意义,因为2022是北京冬奥中国年。

在颁奖仪式现场,崔景哲将一幅名为《飞跃》的冬奥题材作品捐赠给“为奥运喝彩”组委会。画作选取了滑雪大跳台运动员腾空而起的瞬间,以中国传统的点线面结合的绘画形式,塑造一种势能的冲击感。

崔景哲说,《飞跃》不只体现出体育力量之美,更寓意着国家与民族蓬勃发展之美。因为奥林匹克,让世界看到一个飞跃的中国别样的美丽。(完)

责任编辑: 任志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