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 > 养生保健
投稿

减少痴呆这样做

2021-12-11 22:52:27 来源:健康时报 作者: 韦川南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保护好听力 研究发现,中度及重度听力损失的患者更容易罹患痴呆症。保护听力要从年轻时开始,建议年轻人少用耳机,尤其是在嘈杂环境里听音乐、打电话,这是最伤听力的行为。此外,远离噪声,低盐饮食,避免接触耳毒性药物,适当运动等都是避免听力下降的有效方法。

 

  有个好心情 保持好心情,预防抑郁症也非常重要。抑郁症会导致睡眠和行为障碍,进一步成为痴呆的危险因素。降低抑郁症的发生,需要坚持运动,多接触阳光,多参加集体活动,作息规律,避免重大刺激,减少熬夜。

 

  爱学习 教育程度与痴呆的发生有关。教育程度越低的人,未来发生痴呆的风险越高,而良好的教育,能显著降低未来痴呆的发生风险。此外,学习好也会降低老年痴呆的风险。

 

  爱交际 爱交际对于预防老年痴呆也很重要。孤独的人比拥有很多朋友的人更容易遭受认知能力下降的困扰。通过社交来保持大脑一直接受刺激,可以有效预防老年痴呆症。

 

  少抽烟 与不吸烟的同龄人相比,每天吸两包烟的成年人患阿尔茨海默病的几率要高157%,患血管性痴呆的几率要高172%。

 

  多运动 各种锻炼方式都可能在预防痴呆发生中起到正面的作用。锻炼可以减少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硬化的发生,从而大大降低痴呆风险。锻炼还可以促进脑神经的联系和脑储备功能,从而减少和预防痴呆的发生。

 

  控压、控糖、控体重 高血压、高血糖、肥胖是导致老年痴呆症的三大风险。研究发现,肥胖者(BMI≥30)患痴呆症的危险增加74%,超重者(BMI25.0~29.9)患痴呆症的危险与正常体重者(BMI18.6~24.9)相比增加35%;2型糖尿病患者的糖化血红蛋白水平偏高会增加老年痴呆症的患病风险;中年时收缩压越高,到老年时认知功能越差。因此,做好“三控”很重要。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