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制 > 法律法规
投稿

山东省志愿服务条例下月起施行,良好服务记录者游览、乘车减免费

2021-12-07 21:47:35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杨璐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12月3日,《山东省志愿服务条例》已经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对有良好志愿服务记录的志愿者,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单位可以在健康保健体检、游览旅游景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方面给予减费、免费等优惠。另外,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招聘可以依法将志愿服务情况纳入考察内容。 
 
                               良好志愿服务记录者

                             体检、游览景点、乘坐公交减免费  
 
   “这部条例的出台,对于保障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对象的合法权益,发展志愿服务事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山东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王仲泉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该条例界定部门职责,形成推动合力,精神文明指导机构建立志愿服务工作协调机制,加强统筹规划、协调指导、督促检查和经验推广。规定民政部门负责志愿服务行政管理工作,并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的相关职责。积极发挥群团组织作用,规定工会、共产主义青年团、妇女联合会等团体应当发挥各自优势,做好相应的志愿服务工作。
 
    条例明确志愿者权利义务,规范注册行为,并规定省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对志愿服务数据的归集、管理责任。加强志愿服务组织的登记管理,并保障志愿服务组织按照章程依法自主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权利。强化对志愿服务活动的规范,规定志愿服务组织在培训、招募等活动中的义务,引导签订志愿服务书面协议。
 
    条例明确,对在志愿服务事业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以及其他单位和个人,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或者有关部门按照有关规定予以表彰、奖励。
 
    据了解,县级以上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机构应当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志愿服务激励回馈制度,在教育培训、就业创业、享受公共服务等方面制定优惠政策。鼓励社区完善志愿服务回馈机制,支持志愿者利用参加志愿服务的工时换取一定的社区服务;志愿服务组织可以通过服务积分、时间储蓄以及会员互助等方式,激励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条例提出,对有良好志愿服务记录的志愿者,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单位可以在健康保健体检、游览旅游景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方面给予减费、免费等优惠。有良好志愿服务记录的志愿者认定标准和认定办法,由省人民政府民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
 
                                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招聘

                               可将志愿服务情况纳入考察内容  
 
    条例提出,省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应当建立全省统一的志愿服务信用记录制度,将有良好志愿服务记录或者受到表彰、奖励的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信息按照有关规定纳入信用记录。
 
    据悉,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招聘可以依法将志愿服务情况纳入考察内容。鼓励企业和其他组织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招用有良好志愿服务记录的志愿者。
 
    志愿者因提供志愿服务受伤、致残或者死亡,符合见义勇为人员确认、工伤认定、烈士评定条件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当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予以确认、认定、评定,并落实有关待遇。
 
微信图片_20211207214926.jpg
 
    志愿者因提供志愿服务受伤、致残或者死亡,其家庭生活陷入困难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依法给予救助,志愿服务发展基金可以给予帮扶。
 
    条例明确,鼓励通过购买服务、捐赠、资助等方式支持志愿服务运营管理,强化志愿服务组织的孵化培育,完善保险制度设计,鼓励各类组织为开展志愿服务提供便利。
 
                           将抓紧研究制定 志愿服务激励回馈办法  
 
    山东省文明办副主任孙文利介绍说,截至目前,山东省注册志愿者达1694万人,注册志愿服务组织10万个,组织实施志愿服务项目33万个。下一步,将抓紧研究制定志愿服务激励回馈办法,推广时间银行、积分兑换、会员互助等经验做法,树立“德者有得”的鲜明导向。
 
    孙文利介绍说,下一步将把志愿服务工作的成效作为衡量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水平的重要标准,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大力扶持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做大做强各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鼓励和支持组建社会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广泛成立群众身边的志愿服务队伍,切实发挥各级枢纽型志愿服务组织的作用。
 
    山东省民政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冯建国表示,下一步民政部门将在充分调研论证基础上,会同有关部门,按照《条例》要求,研究贯彻落实《条例》的配套措施和政策文件,为志愿服务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支撑。
 
    据介绍,民政部门将加快推进志愿服务信息化建设,整合志愿服务相关信息和数据资源,实现志愿服务数据统一归集、统一管理和共享交换,促进“互联网+志愿服务”深度融合发展。制定志愿服务协议示范文本,明确志愿服务参与者的权利义务,引导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按照志愿服务的原则、程序和标准,规范有序开展志愿服务。研究制定有良好志愿服务记录的志愿者认定标准和认定办法,将《条例》规定的志愿服务奖励优待制度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