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经济 > 财经快讯
投稿

山东省内首个精准基因编辑研发平台正式启动

2021-12-11 08:06:34 来源: 齐鲁网·闪电新闻 作者: 段嘉琪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0日讯 12月10日,济南植物基因编辑公共技术平台正式启动。这是省内首个精准基因编辑研发平台。在签约仪式上,山东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公司进行了签约。他们将围绕基因编辑工具和技术的创新、主要农作物优良种质的创制、特种加工用途作物性状改良、定制化农产品研产供销体系的搭建、营养功能强化产品在大健康产业中的应用及药用植物功能活性物质的开发等方面开展合作。

据介绍,2018年5月,济南市在国内率先布局了植物基因编辑产业化项目,通过政府扶持引导、顶尖团队承接、市场化运作来共同推动基因编辑这一革命性技术在生物育种领域的产业化应用。项目成立山东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产业化运作,通过搭建世界领先水平的植物基因编辑公共技术平台、基因编辑底层技术研发中心、上下游企业总部基地,打造集人才高地、平台支撑、共性关键技术研发、上下游产业聚集为一体的全链条科技创新孵化及产业化体系,推动济南市建设成为国家级生物育种集群中心。济南植物基因编辑公共技术平台是该项目的关键平台支撑,主要包括基因编辑技术工程化研发平台及基因编辑产品中试熟化平台两大核心平台。本次竣工投入使用的是基因编辑产品中试熟化平台,主要包括10000余平的快速育种植物工厂及10000余平的标准化全光照智能温室。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原校长许智宏在致辞时表示,粮食是社稷之本,种业是粮食之基。解决粮食安全问题,必须提高粮食作物单产水平,提升种子的自主创新能力。这事关中国人的饭碗能不能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是加快农业现代化、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济南市在植物基因编辑产业化应用领域的前瞻布局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随着济南基因编辑公共技术平台的建成和投入使用,将高效整合已有的技术成果,开展中试放大试验,与产业有效对接,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的协同发展,孵化、引进和带动一批基因科学企业的集聚和发展。祝愿平台能带动山东省以及全国植物基因编辑产业大步发展。

平台的正式启动掀开了推进生物育种产学研合作的崭新篇章,对于济南加快构建现代化种业体系、打造“北方种业之都”城市新名片,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助力济南生物育种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