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 > 养生保健
投稿

贴膏药也有大学问你贴对了吗

2020-07-13 13:23:11 来源:参考网 作者:孙清廉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提起膏药,多数人都不陌生,年轻人都知道伤湿止痛膏,老年人也都会想起狗皮膏。很多人都喜欢用膏药,因为它价廉又方便,而且见效快。不管是关节、肌肉风湿疼痛,跌打损伤,还是腰酸膝软、腹痛腹泻、消化不良,贴对膏药都能起到不错的缓解作用。

虽然应用方便,但膏药毕竟是药物,万不可随意乱用。很多人都认为只要在疼痛、不适的地方贴张膏药,就会药到病除,或是膏药贴在哪儿都无所谓,这些想法都是不可取的。其实,膏药不但种类多,也各有其适应证,也应辨证施治,不能随便贴。

曾有新闻报道,一位年轻的产妇因为误贴了数天膏药而引发了流产。医生表示,这是完全可能的,有可能是误用了含有麝香以及地鳖虫、三棱等芳香走窜、通经活络、祛瘀消徵等孕妇忌用药物的膏药,而且贴在了腰、腹(下腹)等孕妇贴膏药的禁忌部位,若是再有习惯性流产史,则很可能会引起流产。

膏药种类多,你分清了吗

 

膏药主要可分两大类:一是常用的传统黑膏药,如狗皮膏、追风膏、拔毒膏等;二是橡皮硬膏,又叫中药橡皮膏,如伤湿止痛膏、消炎镇痛膏、少林跌打膏等。由于这两种膏药都有容易携带、价格低廉、粘贴方便等优点,所以很受欢迎。贴膏药和使用其他药物一样,要详细阅读说明书,按要求中的方法,贴在合适的部位。但是由于不同膏药的配方和制造工艺不同,所以在使用过程中也有区别。

橡皮膏应该怎么贴

 

1.先将患处用温水擦净,待皮肤干燥后,撕去膏药上的纱布,将涂有药面的一侧正对患处粘贴。若气候寒冷粘贴不紧,可在膏药贴上后再热敷一下。皮肤有汗或有水汽时不能贴,因为此时难以贴紧。

2.一般1張橡皮膏的药效可维持1~2天,不要换得过勤或过少。

3.对橡皮膏过敏的患者不宜使用。皮肤表面有外伤或有糜烂、感染处,也不能贴橡皮膏。

4.孕妇的腰、腹部(特别是下腹部气海、关元穴处)、肚脐以及下肢三阴交等穴位处,不能贴橡皮膏,以防发生流产等意外。

5.未用的橡皮膏,应装入原袋内,置于干燥凉爽处保存,以防失去药效。

 黑膏药应该怎么贴

 

1.贴膏药前,先将患处用毛巾或生姜片擦净局部,然后用微火(如点燃的蜡烛)将膏药加热后贴敷患处。

2.局部有红肿、糜烂感染等现象时不能贴。贴后如出现痛痒、斑疹、肿胀等皮肤过敏反应要停止应用,或换另一种膏药。

3.黑膏药的药效较长,一般可连续贴用一周以上再揭下。

4.孕妇与习惯性流产者,严禁将黑膏药贴在肚脐、腰部与腹部以及下肢三阴交等穴位处,以免引起流产。

5.皮肤破溃或即将破溃而疼痛不止者,可贴拔毒类膏药,以促进其排出脓毒,使痈疮尽快痊愈。

6.贴用黑膏药期间,有些疾病须遵医嘱禁食生冷以及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7.所选部位或穴位处,若有破溃或感染等现象时,应在医生指导下选用其他部位或穴位。

8.膏药停用时,对粘在皮肤上的部分药膏,可用纱布蘸上不伤害皮肤的溶剂擦净,然后再用酒精进行消毒。

贴膏药也有大学问,使用不当也会对身体造成损害,如果出现不适,应及时咨询专业的医生,找到应对方案。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