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 > 名医诊所
投稿

高血压20多年没有并发症 钟南山院士的“降压”经验就这几条!

2021-09-06 08:13:46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你有没有想象过,80多岁且患有高血压的老年人是什么样?大多数人脑海里浮现的有可能是步履蹒跚、老态龙钟,也有可能卧病在床……但85岁的钟南山院士,尽管也是一名高血压患者,却健步如飞,精神饱满,奋战在抗疫一线。这都源自他的几条健康经验——

坚持吃药

钟南山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他患有高血压20多年,并且有家族遗传史。确诊为高血压后,最重要的就是按时按量服药,这对高血压的控制非常重要。即便是钟南山院士,在高血压面前也是坚持服药,并且一坚持就是20多年。也正是因为按时按量地服用降压药,钟南山院士才把血压控制得非常稳定,减少或者避免了高血压对于身体脏器的危害。

早期干预

钟院士在接受采访时曾说过,控制血压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早期干预。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早发现、早治疗,这样我们的身体就能早受益。除了必要的药物以外,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是对抗高血压的有的方式之一。长期坚持,不仅可以降压,还可以延迟或减少患者对降压药的依赖。

坚持运动

从新闻报道上,我们可以看到钟南山院士经常游泳跑步,还会在健身房里锻炼。在对待运动的态度上,钟院士曾表示:锻炼就像吃饭一样,是生活一部分。适度运动对控制高血压的效果是非常明显的。

健康饮食

钟南山院士在采访中曾透露过自己的饮食,基本都遵循了低盐、低脂、低热量原则,并注意饮食结构合理搭配,多吃蔬菜水果。这样的膳食搭配有助于钠的排出,对预防和治疗高血压具有一定的帮助。

充足睡眠

虽然工作很多,但钟南山的生活还是很规律。基本晚上11:30睡觉,早上7:00起床。中午再休息半个小时,补足每天8小时。

到了晚上怎么让自己的心境平静下来,安然睡个好觉?钟南山表示,太累的话就不会做功课了,看看报纸,或者是看看电视。电视不会选择很紧张的,主要还是选择自己喜爱的体育比赛。

钟南山说:“午觉是一个很重要的加油站。我每天午休半小时,午休对一天的工作影响很大,特别是对下午的工作。我生活在广东,温度相对比较高,人容易疲倦,午睡一会儿,工作起来精力会好一些。现在已经有比较多的人坚持午睡,这是一个好习惯。”

学会减压

忙完一天的工作,钟南山每晚都会用三两分钟进行下深呼吸,以便让自己卸下一天的疲劳感,使身心进入到安宁的状态。

钟南山说,这种深呼吸减压法,不仅调节心态,而且能够调节心律,对降低血压也有帮助。由压力造成的颈部不适也可以得到减轻。

这种深呼吸减压方法的要点,一是不要大口呼吸,要平静地一呼一吸;二是要深,安静地深呼吸。一定让吸进的空气暂停一下,再慢慢呼出,腹部要鼓起来。要在空气良好的环境进行。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