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经济 > 企业视界
投稿

舟桥铁军实力上演“火车漂移”过长江

2023-01-20 23:12:37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 张欣 芮曼玲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九山环一湖,翠螺出大江。这里是安徽马鞍山万里长江第一矶——采石矶。几场冬雨后,连绵的山群云缠雾绕,白水湖澄净如洗,长江之水浩浩荡荡,一泻千里。国铁济南局铁道战备舟桥处百余名青年队员身着迷彩、斗志昂扬,操纵重型“钢筋铁骨”在陈家圩码头展开了一场舟桥铁军年度“压轴大戏”——铁路轮渡实战化演练。
  演练模拟长江某铁路大桥遭到破坏导致铁路运输中断,铁道战备舟桥处利用铁路舟桥器材拼组铁路渡轮、驳渡火车车辆,快速恢复铁路运输,保障交通畅通无阻。
 “报告总指挥,各中队准备完毕,请指示!”
 “演练开始!”在现场总指挥李洪涛副处长的指令下,全员开始了盛世浩大的实战化演练。
  队伍迅速集结,高昂的口号、整齐的队列,兵分3支队伍、4个作业面、5种操作岗位。陈家圩码头下,一艘重型“钢筋铁骨”拼组而成的巨大渡轮停靠在岸边蓄势待发,渡轮上停靠着模拟火车。在队员们的操作下,渡轮稍后将载着“火车”渡过百米长江到达对岸。
  烟波浩渺的长江中,机动舟保障中队的6艘机动舟排着整齐的队列,迎着风浪,踏着波涛,从水天相接的远处快速驶向码头的渡轮。波涛汹涌的江水、变幻莫测的江风是影响机动舟驾驶的重要因素,排在最首位的机动舟里,青年队员牛成伟精力高度集中,他一边查看周围情况、一边快速转动方向盘,并及时关注领航员发出的指令。
  机动舟队列离渡轮越来越近,它们即将准备进挡渡轮,连接锁扣后会成为渡轮的水上动力设备。
  “滴——”机动舟队列齐鸣进挡笛声,舟上所有水手敬军礼,渡轮上轮渡保障中队的队员们回礼后,所有队员快速将机动舟和渡轮连接锁扣,6艘机动舟进挡完毕。
  在领航员冯凯规范的哨声旗语下,码头停靠的“火车”顺着拼接好的钢轨缓缓驶向轮渡上,随即轮渡保障中队队员们快速拆除连接着码头栈桥的短轨。
  “报告总指挥,桥面短轨已拆除完毕,渡轮具备出挡条件!”
  “同意出挡!”
 随即,铁路渡轮上马达轰鸣,渡轮下泛起阵阵白色浪花。机动舟、轮渡保障中队紧密协作,机动舟司机和渡轮尾部的操舵手张洪淳,根据长江水流特点、风力、渡轮性能等现场实际情况,共同控制好渡轮出挡及航行的方向和速度,按照“S”字型航线,铁路渡轮载着“火车”,宛如诺亚方舟般的气势磅礴地驶向长江对岸,远处望去“火车”像是通过铁路渡轮“漂移”过长江。
  在青年队员的熟练操纵下,渡轮很快就“漂移”到长江对岸,准备进挡。对岸栈桥和渡轮桥面短轨即将合拢,张双龙、郭文松等8名腰墩水手默契配合,在渡轮下方进行抛投系缆作业。栈桥保障中队指挥员张国亭与领航员冯凯站在高高的铁轨上迎面汇合,他们通过哨声和旗语交流并发出指令。锚机手和机动舟司机继续调整渡轮方向,渡轮靠上对岸栈桥的一瞬间,李文豪等4名栈桥组装工迅速进行桥面短轨连接锁扣作业,渡轮成功进挡对岸的码头栈桥。 
  当栈桥和铁路轮渡安全连锁后,呈现在我们眼前是一座长90余米的铁路丙式轮渡,它通身军绿、“钢筋铁骨”、稳如泰山,可在战时或突发险情的关键时刻,在长江上驳渡火车车辆,发挥急保畅通的重要作用。
  “滴——”汽笛声响彻长江之上,“火车”从渡轮桥面缓缓行驶至码头栈桥桥面,顺利借助铁路轮渡渡过百米多宽的长江。百名参演队员历时40分钟,行云流水地完成了所有操作,比规定时间提前了20分钟,舟桥处铁路轮渡实战演练任务圆满完成。
  劈波斩浪显神通,飞桥漂渡越天堑。国铁济南局及安徽马鞍山市军分区等现场观摩领导给予这次演练高度评价。百名舟桥青年队员秉承“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信念和目标,履行“拉得出、连得上、通得过”庄严承诺,传承发扬舟桥专业技术,展现一次神圣使命的亮剑。他们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把铁路战备事业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有效提升铁路舟桥应急保障能力,平练精兵、急保畅通、战当先锋,继续谱写无愧于党和人民的绚丽篇章。(张欣 芮曼玲)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