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经济 > 企业视界
投稿

老兵走基层看发展 新人创伟业江底钻 ——中铁十四局正奋力开创大盾构施工新时代

2021-10-11 06:57:11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李佩山 李珍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国庆节前夕,中铁十四局集团公司党委组织开展的“老兵走基层看发展”活动,让当年四海为家,逢山凿路,遇水架桥的铁道兵,在古稀之年重温火热工地生活,感受企业飞速发展,亲眼目睹接过火炬的一代新人,正继承和发扬铁道兵精神,用青春和智慧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心里感到无比的欣慰和自豪。
 
老兵走基层看发展 新人创伟业江底钻188.png
               走基层看发展的老兵们和项目部部分人员合影
    
    9月27日下午,晴空万里,艳阳高照,杭州艮山东路过江隧道项目部迎来一批退休赋闲、远道而来的客人。他们一行14人就是昔日的铁道兵。老兵们在集团公司工会组织权益部部长张振德的带领下,由项目党支部书记胡浩、副经理闫铁等陪同,走进隧道施工现场观摩,面对现代化、智能化的大型盾构设备和全新工艺,回首过去在艰苦条件下,靠铁锤钢钎开凿隧道的年代,不禁从心底发出感慨:时代发生了巨变,技术日新月异!
 
    老兵们还参观了井然有序的库房,内实外美的隧道管片,整洁环保的厂区道路、办公区、生活区和内容丰富多彩的宣传栏以及引人注目的大幅标语、彩旗飘扬的标准化文明工地等。然后,他们在窗明几净的会议室,先后听取了项目工程部长张恒旭关于工程概况、设备、技术、施工进展和项目书记胡浩关于项目全面建设等情况的介绍,和项目部的员工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亲切交流,分享了各自的心得、感悟和建议。
 
老兵走基层看发展 新人创伟业江底钻586.png
                                 交流中的座谈会现场
 
    忆往昔峥嵘岁月,展未来当看今朝。中铁十四局集团承建的艮山东路过江隧道全长4616米,盾构段采用圆形横断面,隧道外径14.5米,内径13.3米,管片厚0.6米。隧道分为上、中、下三大部分:上部主要布置排烟道;中间为行车道层,车道为双向六车道,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下部为服务层,左侧为疏散滑道或楼梯,中间为疏散通道和电缆通道,右侧为综合仓。按设计时速计算,往返只需4分钟。工程总投资36.45亿元,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建设,工期38个月,计划于2022年6月30日建成通车。
 
    由于该工程两条超大直径隧道净间距较小,施工难度极大。然而,中铁十四局集团艮山东路项目部建设者驾驭的右线盾构机“钱塘先锋号”和左线盾构机“钱塘吉祥号”,一路披荆斩棘,攻难克险,已分别于今年2月13日和3月15日,成功穿越钱塘江东岸大堤,标志着这项宏伟工程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老兵走基层看发展 新人创伟业江底钻980.png
                                 隧道横断面布置图
 
    钱塘江防汛大堤对保护两岸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要作用。建设者在盾构机穿越大堤时能否严控地表沉降,对保证大堤安全尤为重要,稍有不慎就可能导致防洪大堤发生险情。因此,中铁十四局集团艮山东路项目部在施工过程中,采取了一系列保护措施,确保地表监测数据准确无误。他们根据监测信息的反馈,及时调整切口压力和盾构掘进参数,真正做到了信息化、智能化、科学化施工。最终,两台盾构机均安全、平稳、顺利穿越大堤,使构筑物沉降控制始终处于良好状态。
 
    钱塘快速路是杭州市“四纵五横”快速路网系统中,位于市中心的“一横”。艮山东路过江隧道作为钱塘快速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周边过江通道交通压力,提高过江通行能力,加强东西两岸和周边区块交通联系,为钱塘新区居民往返下沙与江东片区提供新的出行选择,大大提高两片区间的通行速度。同时,对于保障杭州2022年亚运会和促进“拥江发展战略”具有重大意义。
 
老兵走基层看发展 新人创伟业江底钻1380.png
                              盾构掘进成型、尚未装修隧道
 
    承载着铁道兵无往而不胜,大军打到哪里,就把铁路修到哪里的战斗作风的中铁十四局艮山东路项目部全体将士,深感肩负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经过近两年半的艰苦奋斗和科学施工,截至目前,他们已完成投资22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的60%。大江东明挖地段主体结构,已于去年8月31日全部完工;管理中心主体框架结构已于今年5月5日封顶。“钱塘先锋号”盾构机已掘进1301环,占总量的81%;“钱塘吉祥号”盾构机已掘进1194环,占总量的74%。管片累计生产3017环,占总量的94%;预制箱涵累计2953块,占总量的92%。
 
    突出的业绩,换来了无尚光荣。中铁十四局艮山东路项目部在2019年第三季度,工程质量安全文明施工受到杭州市建委通报表扬;2019、2020年,连续荣获杭州市快速路网建设立功竞赛优胜项目;2021年1-8月,获得杭州市快速路网立功竞赛第一名;2020年获复工复产较好项目,受到杭州钱江新区通报表扬,复工复产情况还分别在央视、浙江卫视播出。
 
老兵走基层看发展 新人创伟业江底钻1816.png
 
老兵走基层看发展 新人创伟业江底钻1818.png
   央视、浙江卫视分别播出的中铁十四局集团杭州艮山东路过江隧道复工复产的画面
 
    江河有源,树木有根。中铁十四局集团自2010年承建的“万里长江第一隧”——南京长江隧道建成通车以来,依托39个地铁建设城市和大盾构核心技术,围绕“三核(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两线(京广、京沪沿线)、一带(长江经济带)”,逐步打造形成了专业化战略布局。到2020年12月底,全国在建直径10米以上大盾构隧道54项,中铁十四局集团24项,占比45%,稳居全国第一。全国14米级以上在建和建成大盾构项目41项,中铁十四局集团18项,占比44%。其中,在建25项,十四局16项,占比64%;长江上在建和建成10米以上大盾构隧道17项,中铁十四局集团参建11项,占比65%。其中在建8项,中铁十四局集团7项,占比88%;中国铁路在建和建成大直径盾构隧道18项,中铁十四局集团9项,占比50%。其中在建10项,中铁十四局集团9项,占比90%;11次穿越长江,2次穿越黄河,3次穿越珠江,3次穿越海底。
 
 
老兵走基层看发展 新人创伟业江底钻2254.png
                      中铁十四局集团的大型盾构机刀盘
 
    在大盾构隧道施工领域,中铁十四局集团已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国家优质工程金奖1项,银奖1项,鲁班奖3项,詹天佑土木工程大奖4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6项,省部级优质工程3项,形成193项国家专利和34项省部级创新工法,出版专著4部,形成地方、行业、团体标准等10余项。
 
    超级“基建狂魔”与“大国重器”深度融合,“中铁十四局大盾构”品牌应运而生。2020年3月23日,中铁十四局集团正式接到国家知识产权局“中铁建大盾构”和“中铁十四局大盾构”两项注册证书,系国际第37类、建筑类、服务项目专用注册商标,标志着中国首家建筑类央企拥有了“大盾构”品牌,涵盖此类的信息、咨询、建筑和维修等专项业务。国家注册商标的完成,使“中铁建大盾构”和“中铁十四局大盾构”商标受法律保护。这沉甸甸的品牌,是中铁十四局集团职工智慧和汗水的结晶!  
 
老兵走基层看发展 新人创伟业江底钻2645.png
                            隧道口鸟瞰效果图
 
    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中铁十四局集团项目部承建的杭州艮山东路过江隧道,经过广大建设者的不懈努力,实现2021年底盾构隧道段左、右线贯通,2022年3月隧道内主体结构完工,2022年5月31日隧道道路工程完工,2022年5月31日机电安装、装饰装修全部完工,2022年6月30日交付运营均指日可待;他们“扎根杭州,服务钱塘”的愿望将变为现实!
    (文/李佩山 李珍  摄影/叶禄林 张恒旭 史晓啸 田文祥)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