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经济 > 中国硅谷
投稿

协同创新 共赢未来——创新中国行走进青岛暨青岛·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揭牌仪式成功举办

2020-01-14 01:41:21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1月8日到9日,以“协同创新,共赢未来”为主题,由青岛市人民政府和中关村发展集团指导,青岛高新区管委会和北京中关村信息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主办、青岛中关村信息谷科技服务公司和青岛大荣生态科技园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创新中国行走进青岛暨青岛·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揭牌仪式在青岛红岛国际会议展览中心隆重举行,大会邀请到500余位企业家代表及嘉宾参加活动。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副主席,科技部原副部长、国家外国专家局原局长张建国,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薛庆国, 高新区管委主任、工委副书记李鸿雁,市科技局副局长宋长虹,市工信局副局级领导干部赵波,中关村发展集团副总经理姚胜利参加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114014313.jpg
           
 
                        京鲁携手共促高质量发展
 
    2017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广西视察期间考察了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专程来到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2019年10月17日,中关村论坛开幕式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他强调,中关村正努力打造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和创新高地……作为共和国的创新摇篮,在持续的改革和创新进程中,中关村已经从一个无名小村成长为全球知名的科技创新中心,成为我国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
 
微信图片_20200114014231.jpg
    
    2019年7月21日至22日,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率领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前往北京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标学习北京市改革创新先进理念、先进经验,深化交流合作,促进高质量发展。会后,两地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京期间,山东省党政代表团来到包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中关村智造大街在内的多地深入考察交流。在此基础上,北京中关村走进青岛,与青岛高新区管委会、大荣生态科技园合作共建青岛·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正是落实两地战略合作的重要举措之一,旨在借势新旧动能转换、一带一路机遇,充分将北京中关村在全球的创新网络资源与青岛的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结合,以科技成果转化、构建类中关村生态体系为核心,共同打造一个立足青岛、联动京津冀、辐射东北亚、面向全球的国际开放平台及创新交流窗口。此次,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落户青岛高新区成为京鲁协同发展的一次成功落地实施。
 
微信图片_20200114014309.jpg
   
    青岛·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项目位于青岛高新区核心位置。项目外观充满设计感,“斑马线”建筑十分引人注目。建筑设计由国外设计师担纲,不仅建筑外观十分具有国际范儿,内部打造的办公区、会客区、会议室、休闲区、健身房、睡眠舱等功能区同样新颖时尚,极具人性化设计。更重要的是,园区的绿色建筑理念和对生态感的营造在国内具有前瞻性与创新性,它为不同类型的创新企业提供多样化的空间,并与自然水系遥相呼应。通过创造一个不同于以往传统形式的科技园区,成为了青岛高新区整体规划中的一颗闪亮新星。
 
                            领导致辞 寄望创新
 
    青岛市副市长薛庆国在活动致辞代表青岛市委、市政府,对“创新中国行·走进青岛暨青岛·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揭牌”的隆重举行表示祝贺。他说,青岛·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的揭牌,为青岛创新创业工作又注入了新动能、增添了新活力,期望青岛·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切实发挥集聚作用,加快推动大信息先进制造、大数据精准医疗、科技服务等创新企业在青岛的聚集。
 
微信图片_20200114014259.jpg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副主席,科技部原副部长、国家外国专家局原局长张建国表示, 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青岛主持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对青岛国际开放合作寄予了更高期望与定位。中关村是我国自主创新的一面旗帜,是我国原始创新的发源地。中关村走出北京,将创新的种子带到全国复制推广的做法很有意义。此次中关村走进青岛,将中关村的创新基因与青岛的开放特性结合,相信一定能够打造另一个成功典范。
 
微信图片_20200114014304.jpg
 
    中关村发展集团副总经理姚胜利在会上说,集团作为北京市委市政府“汇聚创新资源,服务创新生态”的市场化平台,承担着中关村要“为在全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青岛是我国北方开放创新的战略支点,是山东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此次,青岛与中关村合作,将创新与开放、科技与产业深度结合,必将取得重要成果。
 
                          大咖云集 共谋发展
 
   活动中,青岛·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正式揭牌。
   
   作为本次合作交流会的重要内容,活动现场举行了青岛·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首批意向落地企业签约仪式,深之蓝水下智能科技、军研科工智能科技等18家优质企业签订入驻协议,携手并肩、共谋发展。
 
微信图片_20200114014331.jpg
 
    中关村区域协同产业发展联盟正式启动,首批成员由北京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启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关村产融合作与转型促进会等20家院所机构、行业协会、高精尖企业组成,联盟规模进一步扩大,将共同服务、助推园区发展。
 
    除此之外,活动上还聘请了北京量子体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增斌、中关村天使投资联盟执行院长徐勇等20位智能科技产业领域的产学研专家大咖,成为青岛·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的“百名双创导师”,并举行隆重的授聘仪式,通过双创导师的力量推动产业的创新发展再攀新阶。
 
 
 
   微信图片_20200114014313.jpg
     青岛高新区管委副主任、工委委员王震向与会企业推介青岛高新区。
 
微信图片_20200114014335.jpg
 
    北京中关村信息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石七林在主题演讲中说到,中关村发展集团着力提升“高精尖”产业组织服务能力、构建全球创新网络体系,中关村信息谷公司是落实中关村区域合作任务,以科技产业组织和服务为主的平台公司。青岛·中关村信息谷项目以产业资源集聚为核心,实现了中关村引入企业与青岛企业的协同发展。环境引人、政策聚人、服务留人,以人铸产、以产促产、产城融合、产融结合,中关村信息谷公司将以大规模的制度创新、优化城市营商环境、国际化的城市服务、活力的城市空间、优质的生态资源和完善的产业设施聚集高端创新要素,吸引服务北京、天津及本地的高端人才集聚创新,助推青岛·中关村信息谷项目创新升级,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
 
微信图片_20200114014242.jpg
 
微信图片_20200114014341.jpg
 
    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院士、国际创新中心主任、牛津大学教授皮特•萨赫逊、德国汉堡科学院院士、德国汉堡大学信息学科学系教授 ,多模态技术研究所所长张建伟、AIpark(爱泊车)董事长闫军、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朱红文分别做主题演讲。
 
微信图片_20200114014345.jpg
 

     峰会最后分别围绕“科技助力转型升级,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如何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打造创新发展的新引擎”两个议题进行圆桌对话。金山云、深兰科技,同盾科技、嘉楠捷思、百融云创等7家独角兽和准独角兽企业相关负责人及行业大咖观点碰撞。

微信图片_20200114014331.jpg

    创新中国行还将走进青岛暨青岛·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揭牌”分会场活动——企业家精准对接会在青岛·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举办,通过项目推介、载体考察、座谈交流、项目路演等形式,向20余家具有合作意向的高新技术企业详细推介了青岛·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重点就落地政策、产业环境等企业较为关心的议题进行了深入互动。

    本次活动是人工智能、大数据领域的一大盛会,更是促进人工智能应用发展、提升国际化水平的有益探索,整场活动圆  未来,青岛·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将继续围绕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与生命科技为主线,突出“现代、科技、时尚、活力”,积极构筑服务平台高地,充分融合、导入IT、BT领域的前沿创新资源,全力打造类中关村创新创业生态体系,服务京鲁、协同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向高阶迈步。
责任编辑: 任志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