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经济 > 中国硅谷
投稿

新旧动能转换 区域协同发展——创新中国行走进济南暨济南•中关村协同创新论坛成功举办

2019-07-25 20:29:04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孙丽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7月25日,创新中国行走进济南暨济南•中关村协同创新论坛成功举办。本次活动以“新旧动能转换 区域协同发展”为主题,在济南市科学技术局、中关村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支持下,由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莱芜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办,济南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莱芜高新区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北京中关村信息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微信图片_20190725203517.jpg

    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等济南市领导会见了北京中关村信息谷公司总经理石七林以及信息谷合作企业、机构代表一行,就推进信息谷济南项目等议题进行会前讨论。

    大会邀请到来自济南高新区、中关村发展集团、中关村信息谷等相关领导,协同相关创业企业、创业服务机构、首批入驻企业机构、知名企业家代表等300余人共同出席本次活动。活动由中关村信息谷公司副总经理扈德辉主持。

微信图片_20190725203508.jpg

    本次论坛恰逢山东党政代表团7月22日在北京走进中关村考察交流之际,在加强合作,共谋发展的同时,以深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为中心,强化济南环渤海地区南翼中心城市地位,加快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建设发展为契机,重点围绕医药健康、先进制造等重点产业,汇聚首批落地企业、重点意向合作企业及政产学研金服用等创新资源,构建完备创新生态,以图为推进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做出贡献。


微信图片_20190725203447.jpg


    北京中关村信息谷公司总经理石七林做《助力新旧动能转换,促进高质量发展》工作汇报。他表示,中关村信息谷公司在济南的工作目标是在各级领导和企业家、专家的帮助下,构建一个“政产学研、创孵金展”,要素齐全、有机互动的类中关村创新生态系统,为政府和各位企业家在济南的创新发展做好服务。“济南与中关村的创新协同开局良好,得益于创新发展及新旧动能转换的的历史大潮,得益于两地领导的高度支持,得益于双方通力合作、深度协同,也得益于各位企业家的大力支持。中关村信息谷将再接再厉、不负众望,继续为济南创新发展贡献力量,继续为各位创新实践者架桥开路。”

微信图片_20190725203442.jpg

    莱芜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哲军认为,济南高新区、北京中关村信息谷的合作,开创了中关村与地方协作发展的新模式,对于促进创新资源合理配置、开放共享、高效利用,构建优良的创新生态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作用。“我们将以打造‘创新资源集聚新平台’为目标,抓牢中关村信息谷创新示范基地项目这个重点,建立健全‘一名领导 + 一个专班’的服务机制,建立健全‘专项政策 + 创投基金’的扶持机制,全力以赴保障基地顺利建设,全力以赴保障项目落地见效,以最优生态集聚最佳资源、创造最好效益。我们将以打造‘产业协同发展新模式’为目标,坚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作共赢,积极对标学习济南高新区的先进经验,主动对接承接济南高新区的产业转移,探索打造‘科技孵化在济南高新区、产业落地在莱芜高新区’、跨区域产业协调联动发展新模式。”


微信图片_20190725203437.jpg

    济南市委常委、济南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王宏志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济南高新区将与信息谷公司加强交流,共同推进项目建设。同时,进一步增强高新区在创新发展中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推动符合济南先行区定位和发展战略的项目布局,进一步解放思想,先行先试,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各项工作,打好先行区建设攻坚战。“高新区将秉承开放合作、协同发展这一主题,遵循共建共赢的原则,积极支持中关村信息谷公司的工作,与中关村信息谷一道,运用大数据组织产业项目,通过互联网提供产业服务,协助推动创新中心建设,努力为创新创业营造一个功能齐全,服务周到的生态空间。相信本次盛会的举行能够为大家开阔新视野、开创新局面、开启协同创新的新旅程。”


微信图片_20190725203433.jpg

    活动现场,济南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焦卫星、莱芜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传利、济南·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总经理权鲁媚就“一中心、一基地”三方共建区域协同创新发展进行签约仪式。“一中心”位于济南高新区,面积为2万平米,“一基地”位于莱芜高新区,将由现有2万平厂房和466亩20万平米高标准新建的先进制造基地。“一中心、一基地”将打造成为新动能培育标杆引领区、京津冀资源交流集聚区、国际开放合作新高地。

微信图片_20190725203427.jpg

    自中关村信息谷公司进入济南开展创新合作以来,由于良好的营商环境,高效的协同机制,展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目前济南创新中心已入驻企业47家。在活动现场,成都思多科医疗、泰润帕斯遥感、山东好孕行、北京莱格瑞特、北京万向新元、北京大国工匠、德国莱欣、韩国科学技术转移中心DANA、德国莱众、天津沽上真空玻璃、北京通和营润智能、北京尚果创想、北京诺禾心康基因、普拉瑞思科学仪器等首批入驻企业机构签约进行仪式签约,正式在济南落地生根,开启创新创业之路。

微信图片_20190725203421.jpg

    作为本次活动的重要环节,“济南·中关村信息谷创新示范基地动土仪式”举行,济南市副市长孙斌宣布项目开工。该基地是北京中关村信息谷与莱芜高新区共同携手打造,位于济南市东南部,项目占地面积466亩,规划建筑面积超20万平米,建有现代化生产厂房、研发办公、专家公寓等完善配套设施,计划2020年建成并投入使用。未来,创新示范基地将通过聚焦先进制造、大健康等重点领域,集聚创新型企业,搭建科技金融基金平台,建设高端智库,培育专业人才,营造产业发展氛围,打造创新产业集群。

    如今,通过引入中关村创新资源,高端创新要素快速在济南集聚。在科技金融方面包括国投创新、民生证券、宜信以色列创新基金在内的5家创投金融机构落地服务;创新服务政策也取得新突破,济南高新区和莱芜高新区积极推进产业协同政策落地。现场北京中关村信息谷公司总经理石七林、北京中关村信息谷公司大区经理孙长泉共同为中科院纳米中心、德国波恩大学、韩国食品研究院在内的17家机构颁发“新旧动能转换生态系统专家顾问”聘书,共同为区域协同创新发展添柴加薪。


微信图片_20190725203414.jpg

    作为首批入驻企业及重点意向合作企业,山东万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国栋做《新旧动能转化推动企业快速发展》主题发言;天津沽上真空玻璃制造股份有限公司CEO刘永亮以“天津沽上在山东节能建筑领域的规模化发展”为题,做《助力京津冀发展,协同新旧动能转换》演讲。

微信图片_20190725203355.jpg

    在圆桌对话环节,国投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高级研究员宋洪军、“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专项专家组成员、山东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李贻斌、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河北省智能传感与人机融合重点实验室主任郭士杰、山东鲁能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科技部副主任、国网公司电力机器人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郭锐、济南翼菲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CEO张赛围绕“智能制造与生物医药,新旧动能转换中的机遇与挑战”这一话题,就发挥环渤海区域优势,在智能制造领域山东如何实现“弯道超车”、协同新旧动能转换,开展“1+N”带动提升行动,山东如何形成良好的发展生态,以及发挥集群规模效应,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结合机器人应用如何推动山东医疗康养、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和智慧发展,各抒己见,将活动气氛推向高潮。

 

 微信图片_20190725203329.jpg

    创新中国行走进济南暨济南•中关村协同创新论坛成功举办,是济南市与中关村精诚合作、携手发展的良好开端。这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正如石七林总经理所言:“未来3年,我们将引进超过200家创新主体,形成以先进制造、医药健康为核心,在全国可示范、可复制的宜业、宜创型产业基地,助力济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打造环渤海地区创新示范的桥头堡;链接国内国际创新资源,构筑全球范围内的创新生态系统,在齐鲁大地上共同谱写创新发展的时代篇章。”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