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经济 > 财经快讯
投稿

突发!任泽平被“封”?微博账号被禁言,微信公众号相关内容无法查看,曾建议央行应每年印2万亿鼓励生育

2022-01-14 08:50:19 来源:新浪微博,21世纪经济报道,每日经济新闻等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1月12日,有网友发现经济学家任泽平的微博账号被禁言。

 

大图模式

 

页面显示,因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该用户处于禁言状态。

据了解,任泽平日前曾在其个人微博发文称:“尽快建立鼓励生育基金,央行多印2万亿,用10年社会多生5000万孩子,解决人口老龄化少子化问题,让未来更有活力,而且不增加老百姓、企业和地方负担,我们研究认为现在只有这个办法最务实有效可行”。

 

大图模式

 

曾建议央行应每年印2万亿鼓励生育

任泽平近日来多次提到生育问题,从他的微博中也可以看出来。

 

大图模式

 

在1月10日,任泽平的微信公众号泽平宏观发布《解决低生育的办法找到了——中国生育报告》,建议尽快建立鼓励生育基金,央行多印2万亿,用10年社会多生5000万孩子,解决人口老龄化少子化问题,让未来更有活力,而且不增加老百姓、企业和地方负担,他们研究认为,现在只有这个办法最务实有效可行。

 

大图模式

 

他称,一定要抓住75年-85年出生的人还能生的时间窗口,抓紧出台鼓励生育基金,再不出台就晚了,不要指望90后、00后。1975年-1985年出生的这批人还有多子多福的生育观念,而90后和00后不要说生二胎或者三胎,很多人甚至连结婚都不愿意。

这份报告发布后,在全网惹出较大争议,而任泽平也对“印钱生娃”这个热点进行了回应,主要是回应了未来10年多生5000万怎么来的,央行印2万亿是怎么测算的。他表示,这个建议不是临时起意,是我们此前在《中国人口形势报告》《中国生育报告》《中国人口预测报告2021版》《德国人口报告》《日本人口报告》《美国人口报告》的研究基础上得出来的,是经过长年的研究探索和国际经验比较的出来的,是经过科学论证的。鼓励生育基金,印钱生娃,初听很劲爆,细想很有道理。就像我们在2020年呼吁“放开三孩”一样,全网5.6亿阅读,从学术讨论走向社会共识和公共政策。

 

大图模式

 

任泽平在1月11日的微博再次提到了相关问题,他表示,“希望关于鼓励生育基金的讨论多一些理性精神和建设性态度。当前的全网讨论,就像2020年我们呼吁新基建和放开三孩,初听很劲爆,细想很有道理,最终成为社会共识和公共政策。这是作为科研人员的意义。希望各界以科学理性的精神、建设性的态度,认真严肃思考,一起推动社会进步和研究进展。面临日益严峻的老龄化少子化,提出务实可行建议,真正让老百姓生得起养得起,既关系国家未来,也关系每个家庭和每个人的幸福。宏观上是数据,微观上是多少家庭的悲欢离合。我和梁建章先生、黄文政教授、何亚福老师、熊柴博士等一起捐赠发起设立育娲人口研究院,希望进行人口方面的系统基础性研究和建言,全面的报告论述大家可以看看。希望更多有识之士关注和研究人口问题,大事。”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任泽平公众号上的《解决低生育的办法找到了——中国生育报告》和回应均因内容违规,目前已经无法查看。

 

大图模式

 

曾精准预测2014年~2015年牛市

任泽平曾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任职。2014年,进入券商卖方研究行业,加入国泰君安证券并出任首席宏观分析师。

2016年6月,任泽平“转会”方正证券,任首席经济学家,2017年11月提出离职。

2017年12月,任泽平跳槽恒大集团,任首席经济学家兼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

2021年初加盟东吴证券,出任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任泽平有“网红经济学家”之称,他对2014年-2015年牛市的精准预测,曾让他名声大噪,此外,“新5%比旧8%好”“5000点不是梦”“一线房价翻一倍”“经济L型”等诸多判断也让围绕他的讨论颇多。

其中,2015年的“5000点不是梦”成功预测了沪指上半年的走势,5月初当沪指接近5000点时,他又喊出“海拔已高,风大慢走”,提示市场风险。

2017年提出“新周期”,2019年初预测“否极泰来”,2020年初提出“新基建”。提出“房地产长期看人口、中期看土地、短期看金融”,成为业内经典分析框架。

随着注册制改革,国家鼓励创新,任泽平本人看好资本市场繁荣发展。在2021年初,任泽平提出新观点“2021年关键词:通胀预期和流动性拐点”。

任泽平指出,股票市场方面,近年来注册制改革持续推进,退市新规发布,提升上市公司质量,逐步释放资本市场政策红利。同时,他预计全市场注册制今年有望实现。退市方面,他认为未来退市效率有望大幅提高,逐步形成优胜劣汰的市场化资本市场格局。

【文章内容整合新浪微博,21世纪经济报道,每日经济新闻等】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