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酒业茶道 > 酒闻茶报
投稿

醉一斗酒业集团第十届储酒文化节公祭酒泉大典暨第四届成无己研讨会开幕

2021-10-14 23:48:08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孙丽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九日黄花酒,登高会昔闻。何当载酒来,共醉重阳节。”农历九月九重阳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同时也是祭祖登高、好友相聚、把酒赏菊的美好日子。10月14日上午秋雨阵阵,山东省醉一斗集团第十届储酒文化节公祭酒泉大典暨第四届成无己研讨会在聊城市茌平区丁块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全市社会贤达及美酒爱好者50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微信图片_20211014210344.jpg
           封坛现场
 
    为深入挖掘重阳节的浓厚文化内涵,结合醉一斗丰富、古老的历史酒文化,依托公益文化的窗口作用,展示中国酒史,搭建共建、共享、共赢的合作平台,“醉一斗 ”集团实现了公益爱心活动与醉一斗酒业的历史文化根基完美结合。
 
微信图片_20211014210328.jpg
      醉一斗集团董事长石慎勇讲话
 
    活动开始,醉一斗酒业集团董事长石慎勇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在致辞中,石慎勇董事长首先对各位领导嘉宾、社会各界朋友长期以来对企业的支持以及莅临会议表示诚挚的谢意。石慎勇表示,作为一家以生产地方特色白酒为特色的酒业公司,醉一斗酒业将积极参与乡村振兴,介入文旅与康养产业,意欲提高科技含量,实施信息科技、生物科技战略,赋能企业创造发展。特别是今年和中关村合作,为我们集团插上腾飞的翅膀,进入发展快车道,这是全体员工努力奋斗的结果,更离不开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支持。
 
微信图片_20211014210314.jpg
      成无己研究会会长谷万里讲话
 
    石慎勇说,储酒既是酿酒中一个不可或缺的传统工艺流程,也是源远流长的中国酒文化的一项核心内容。为了继承和发扬历史悠久的中华民族“储酒”文化,多年来,醉一斗集团将储酒这一酿酒工艺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演绎成喜庆的文化活动和节日,目前,集团存储年份原浆已达400余吨,不仅传承、积淀和深厚着醉一斗酒文化,珍藏着醉一斗的醉美记忆和未来希望,而且让醉一斗的酒质更醇厚、高贵,同时也希望通过这一文化平台,以酒会友、广交社会各届知名人士和朋友,让醉一斗香飘万里,走近万户千家。醉一斗酒业集团坚持每年在重阳节这一天举办储酒文化节暨成无己养生论坛,也意寓着储存美酒就蕴含了财富、健康、友情,一定会给大家带来好的运气和幸福。
 
微信图片_20211014210251.jpg
 
    文化乃酒之魂。醉一斗因悠久灿烂的酒文化而久负成名,据山东省社会科学院王赛时教授考证,早在宋金时期,王重阳的大弟子马钰就曾写过赞美丁块酒的诗歌,明朝状元、礼部尚书朱国祯,清朝的乾隆皇帝都曾留下赞誉醉一斗的诗篇佳作。今天的醉一斗集团成立于2000年春天,“醉一斗”取名于乾隆皇帝御诗,其前身为乡办企业“丁块酒厂”(始建于1972年)。而“酒泉井”也因曾得乾隆皇帝御诗盛赞而载录史册。近年来醉一斗集团坚持继承和发扬,传承和改进的发展理念,通过科技先行推陈出新,特别是通过对“酒泉井”进一步开发利用,不但已能酿制出浓香、清香、酱香、芝麻香等四大主要香型七大系列近五十个品种的优质白酒,而且实现了洞藏青花瓷芝麻香型醉一斗极品高端白酒目标,2019年12月3日经
 
118a-ivmqpci4621921.jpg
 
国家局批准,醉一斗正式成立醉一斗酒业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6月,被评审为聊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2021年1月,“醉一斗”白酒品牌系列产品,经中国质量认证监督管理中心、中国企业信用评估中心审核评选为“中华老字号”。这些荣誉从而为醉一斗系列白酒进入国际市场奠定了了坚实的基础。石慎勇董事长情真意切的致辞赢得了与会领导嘉宾的阵阵掌声。
 
微信图片_20211014210308.jpg
 
微信图片_20211014210300.jpg
 
微信图片_20211014210336.jpg
          茌平歌手王玉东在演唱
 
   尽管天空下起了细雨,然而整个活动现场,群情激昂、气氛热烈。借主持人的说法,天公降细雨,预示着好兆头,水为财,雨中财源滚滚来。公祭酒泉大典让现场的观众领略了储酒文化节的精彩,人们沉醉在醉一斗超凡的实力与专家分享环节,专家们就醉一斗悠久的历史,独居特色的酿酒文化以及鉴酒、饮酒等相关知识进行了分享,受到了与会嘉宾的高度赞扬。另外,醉一斗还为与会嘉宾准备了丰富多彩的鼓筝、歌唱等文艺节目异彩纷呈,博得了一阵阵掌声。 
 
微信图片_20211014210359.jpg
 中国白酒大师、国家级白酒评委、低度白酒创始人、山东省白酒协会专家组组长朱建都在讲话
 
    活动期间,中国白酒大师、国家级白酒评委、低度白酒创始人、山东省白酒协会专家组组长朱建都上台后深情地说:“我做为一名做了一辈子白酒的老技术工作者,特别为醉一斗这种契而不舍,追求真材实料,纯粮酿造的历史担当的文化传承的工匠精神感到欣慰。为这种做好人酿好酒的理念和历史传承感到欢呼,更为‘醉一斗’这种坚守传统工艺,坚持纯粮自酿几十年初心不改的坚守而鼓掌。在我从业40多年的经历当中,我走遍了大江南北,尝遍了包括国际名酒,国内品牌在内的大部分白酒,‘醉一斗’酒给我最大的感受是品质一流,别具一格,与众不同,独树一帜。不愧是用粮食酿造出来的好酒,质量可以比肩国家的名优白酒,至少在山东、在鲁西北、在聊城,它的质量是一流的。”
 
  “为什么‘醉一斗’会有过硬的产品质量呢?我认为原因在于,主要是‘醉一斗’的水好,在酿酒行业的共识,美酒必要甘泉,有好的水不一定做出好的酒,但是,如果没有好的水,再大的本事你也做不出好酒来,国际名酒虽说质量上乘,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它的水好,大家都知道,茅台稀释于赤水河的上游,五粮源位于万里长江的源头,泸州老窖用的是龙井泉水……明朝万历名相朱国桢,曾任国子监祭酒、礼部尚书、文渊阁大学士、太子太保,在其所著的《诵幢小品》卷一五记载:‘茌平西北有丁家岗,出泉甘洌,酿酒甚美。谚语曰:茌平丁块酒。又称曰:酒泉。号为天下第一,与余过访饮之,真绝品。’此记载已400多年了,现在这口古井即‘酒’就在醉一斗酒业厂内,明砖环砌,深幽可鉴,现仍用来酿酒。”
 
    朱老冒雨在台上让大家深入了解了白酒文化。
 
    有专家对“醉一斗”有诗赞誉:
 
    斯云美酒, 酿之醴泉。
    凤鸣苍野, 泉生天然。
    入喉百味, 回香甘甜。
    茌顛一醉, 邀君同酣。 
 
微信图片_20211014210534.jpg
   著名画家、中国美协会员王传银现场还为开幕活动书写捐赠一幅“酒香财韵”表示祝贺。
 
   尊老敬老、扶弱助残一直是我们中华的传统美德,社会特殊群体更需要他人和社会的关爱。据了解,山东醉一斗酒业集团发展至今,累计投入100余万元的钱和物捐资助教、关心敬老院老人、热心公益事业、积极组织和参与了50多次公益活动和光彩事业,赢得了社会的一致称赞和好评。
 
   如今的茌平大地,酿酒业依旧方兴未艾,但借助原有 “酒泉井” 得天独厚天然优势酿酒者唯有“醉一斗”酒业,特别是董事长石慎勇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总资产已超千万元,有员工二百余人。而且在鲁西率先生产出了由大米、小米、糯米、玉米、大麦、小麦、荞麦、豌豆、高粱等九种粮食酿制的芝麻香系列白酒,并从中选取最上乘60°以上原浆作为洞藏原酒,实现了洞藏青花瓷芝麻香型“醉一斗”白酒的高端文化品牌战略。
 
微信图片_20211014210415.jpg
     
    在这里,历史与现实正一幕幕重叠!董事长石慎勇提出打造“江北第一香、中国第一斗”酒业宏伟蓝图,使历史名酒“醉一斗”真正成为享誉国内外的新时代平民“御酒”。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