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环保 > 清洁能源
投稿

三峡集团长江干流第100台机组发电 世界最大清洁能源走廊成型

2021-11-21 04:40:25 来源:人民网 作者: 杜燕飞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记者从三峡集团获悉,世界第二大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4号机组19日正式并网发电。这是白鹤滩水电站投产发电的第6台机组,也是三峡集团在长江干流上建成投产的第100台水轮发电机组。

白鹤滩水电站。受访者供图

“这标志着长江干流上的100台机组具备全开运行条件,可全力投入到当前能源保供中,也意味着长江干流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最大清洁能源走廊。”三峡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雷鸣山说。

白鹤滩水电站共安装16台我国自主研制的全球单机容量最大百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首批机组于6月28日投产发电。截至目前,白鹤滩水电站已投产的6台机组关键运行指标正常平稳,累计发电量突破100亿千瓦时。

“目前,我国自主设计的水轮机单机容量,先后从70万千瓦升级到了85万千瓦、100万千瓦。”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表示,现在,我国自主设计的水轮机不仅是世界上单机容量最大,并且效率、震动区、磨损、气蚀空化都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据了解,三峡集团建设世界最大清洁能源走廊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

葛洲坝水电站。受访者供图

1988年12月,装机22台、总装机容量273.5万千瓦的万里长江第一坝——葛洲坝水电站全面投产。

三峡电站。受访者供图

2012年7月,装机34台、总装机容量2250万千瓦的三峡电站全面投产。

溪洛渡水电站。受访者供图

2014年6月,装机18台、总装机容量1386万千瓦的溪洛渡水电站全面投产。

向家坝水电站。受访者供图

2014年7月,装机8台、总装机容量640万千瓦的向家坝水电站全面投产。

乌东德水电站。受访者供图

2021年6月16日,装机12台、总装机容量1020万千瓦的乌东德水电站全面投产。

白鹤滩水电站。受访者供图

设计装机16台、总装机容量1600万千瓦的白鹤滩水电站将于2022年7月前全部投产发电。

截至目前,三峡集团在长江干流已经建成乌东德、白鹤滩、溪洛渡、向家坝、三峡、葛洲坝等6座大型梯级电站,设计装机110台、总装机容量7169.5万千瓦,相当于3个三峡电站装机容量。全球127台70万千瓦以上水轮发电机组中有86台由三峡集团拥有并管理。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长江干流6大梯级电站累计发电量约28916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88338.3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32700万吨、二氧化硫112.32万吨、氮氧化物103.74万吨,可支撑我国约39万亿元GDP,构成了世界上最大的清洁能源走廊。

“6座梯级电站发电总量大,调峰能力强,有效缓解了华中、华东地区及川、滇、粤等省的用电紧张局面,为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西电东送’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提供有力支撑,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雷鸣山表示。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