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重磅触及
投稿

奥密克戎疯狂肆虐,全球疫情即将终结?中国权威专家表态:不可能

2022-02-12 06:59:54 来源:长江号外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据环球时报报道,1月19日,顶级医学学术刊物《柳叶刀》发表了美国(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与评估研究所(IHME)主任默里的一篇论文。该论文预测,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即将结束,3月将成为关键时间点。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我认为这篇论文中表达的观点不太准确。这篇论文的作者是一名统计学家,是数学模型领域的全球顶级专家,他对生物学以及病毒的了解并不是特别清楚。

 

 

他是根据流感来提出这种假设——如果此前的流感能在两年之内结束,那么新冠已流行两年,应该到了要结束的时候。他是基于这种逻辑来展开分析的,但因为流感和新冠有很多不同,他的这种假设有一些要接受现实挑战的地方。首先就在于感染流感后免疫力维持时间通常能达到一年,而感染新冠后免疫力维持时间一般在3到6个月左右。其次就在于新冠病毒的变异很快,差不多每天都在变。而流感病毒的变异是有规律性的,且变异周期较长,通常是一年一变或几年一变,在这一年或几年内,病毒的变异若仅在“亚型”内,不会影响交叉保护。所以,从病毒变异的特点以及从新冠流行两年的规律来看,“3月份成为新冠疫情世界大流行结束的关键时间点”这种观点,科学的依据是不充分的。

 

 

世界卫生组织官员8日说,全球多国仍未度过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带来的疫情高峰期。自从这一变异株去年11月被发现以来,全球新增新冠确诊病例1.3亿例,新增死亡病例50万例。

 

 

世卫组织新冠疫情应对官员阿卜迪·马哈茂德说,“大家说奥密克戎变异株较为温和,却忽略了它被发现以来50万人病亡的事实”,而这一事实发生在已被证明有效的新冠疫苗问世之后,“实在令人悲痛”。

 

 

奥密克戎已取代德尔塔变异株,成为全球主要流行毒株。依据世卫组织数据,过去30天经基因测序并上传至“流感数据共享全球倡议”数据库的样本中,96.7%是奥密克戎,德尔塔仅占3.3%。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