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重磅触及
投稿

好消息! 新冠正在流感化,我们可能快解放了

2022-01-13 06:49:42 来源:21世纪商业评论 作者:杨轨山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这一次,好消息是真的来了,这或许是疫情肆虐的最后一个冬天。

在多国公布数据后,专家们渐渐发现,奥密克戎很可能是个“纸老虎”,虽然传染速度惊人,但毒性根本就没有多强。

辉瑞的新冠口服药问世,很可能成为全球抗疫的转折点,几乎所有专家都对辉瑞新药赞不绝口。

美军研制“超级疫苗”的消息不胫而走,通杀一切新冠病毒变种将不再是梦!

全世界的人类,终于要解放了!

1

第一个好消息是,“毒王”奥密克戎看上去越来越像是“纸老虎”了。

英国12月23日新增新冠感染119,789例,是自新冠大流行开始以来,最高每日新增数字。

看上去很吓人对不对?但是,重症和死亡人数的比例却在不断下降!

多家英国研究机构的最新研究数据,正在佐证这一事实:

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一个研究小组,在分析了过去两个星期全部5.6万例奥密克戎病例和26.9万例德尔塔病例后,得出结果:

奥密克戎感染者入院治疗的比率比其它毒株低20%-25%,住院超过一晚以上的比率更要比德尔塔低40%-45%。

另外,与之前没有感染过的病人相比,曾经感染过新冠的人住院的可能性低50-60%。

同时,爱丁堡大学调查了苏格兰540万人的健康记录后,在其最新发布的一项研究指出, 奥密克戎引发的住院风险比德尔塔低2/3。

南非方面的数据与英国方面的研究不谋而合。

南非近期数据显示,奥密克戎确诊者的住院概率是德尔塔的20%,奥密克戎住院病人中的重症概率是德尔塔的30%。

种种迹象表明,奥密克戎的毒性确实比德尔塔要减弱了不少。

中国方面,由张文宏教授率领的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团队,24日公布的奥密克戎毒株研究结果显示:

在两针灭活疫苗基础上,同源和异源(通俗理解为混打)的第三针加强分别将人体对于毒株的中和能力提升了8.07倍和15.87倍。同时,对于疫苗原始株的中和抗体滴度提升了4.24倍和21.31倍。

换句话说, 加强针对变异株都有效,而混打加强针则更加有效。

看样子,诸多科学家对新冠未来“大流感化”的趋势预测正在成为现实。

2

现在,医学界有一种预判正在成为主流,新冠病毒将会越来越“流感化”。

这意味着,到那时,万一感染新冠病毒,只需要打针吃药就可以了。

最近, 越来越多的新冠药物被研制出来,这其中既有口服药也有注射药。

先是默沙东公司和Ridgeback共同开发的药物molnupiravir(莫那比拉韦),沙默东在10月1日公告称,其可降低新冠患者住院或死亡风险50%。

而后,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授予辉瑞的新冠口服药Paxlovid紧急使用授权。

在中期实验时,Paxlovid中期结果效果就很好。最终结果显示,中轻症患者在确诊三天内服用Paxlovid,能够减少住院/死亡风险89%,对65岁以上的老年人,相对的住院和死亡风险则降低了94%。

老年人免疫反应差,疫苗的免疫效果非常不明显。相对于身体抵抗力较强的年轻人来说,老年人才是新冠的高危人群。

辉瑞口服药的实验结果,对老年人来说,真的是一个福音。

此外,Paxlovid对打过疫苗但有高危因素或是没有打过疫苗的人也都有效果,副作用也较小。

由于Paxlovid的作用机理是抑制病毒复制过程中所必须要用到的一种蛋白酶,所以不管病毒未来是否产生新的突变,它都能起作用。

也就是说,对目前在全球多地肆虐的“毒王”奥密克戎,Paxlovid也是有效的。

美国多个州打破新冠肺炎每日新发病例记录 来源:CBS视频截屏

中国这边,新冠药的研制也有了进展。

早些时候,中国国家药监局批准批准了腾盛华创提交的两款国产新冠治疗药物的注册申请。

这次获批的新冠药物是新冠病毒中和抗体联合治疗药物安巴韦单抗注射液(BRII-196)及罗米司韦单抗注射液(BRII-198)。

该抗体组合药物的临床实验结果显示,该组合药物不良反应较小,能够降低78%的住院和死亡率,在治疗28天后没有一例病例出现死亡,对多种新冠病毒变异株的治疗均有效。

3

如果说以上的一切都还不算什么的话,那么接下来这则炸裂的好消息可以堪称史无前例。

通杀一切冠状病毒的“超级疫苗”,终于要来了。

研制出“超级疫苗”的,是美国沃尔特·里德陆军研究所的科学家。

原来,美国人早就站在了“大气层”。

从一开始,他们就致力于研制出一种针对包括所有现有和潜在变体冠状病毒的疫苗。

这一研究,从2020年初就开始了。

与其他新冠疫苗的不同之处在于,他们研发的疫苗属于刺突铁蛋白奈米分子疫苗(SpFN)。

这种如同足球造型的蛋白有着24个面向,可以附着在各种变种新冠病毒的刺突蛋白之上。

这也是它为什么能对包含奥密克戎在内的所有变种,甚至SARS的所有变种都能起作用的原因。

可以说是真正意义上的“杀遍全场”。

这款超级疫苗目前已经完成了动物实验,2021年4月开始,进行人体实验第一阶段。

动物实验和人体实验第一阶段的结果都表明,这款“超级疫苗”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这款疫苗会进行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的人体实验,实验效果良好则会最终投入市场。

4

新冠恶魔在人间肆虐了2年,所有人都已经有点疲倦了。

在这两年里,我们忙着亮码、测核酸、隔离。

我们带上口罩,防病毒的同时还顺带缓解了社交恐惧。

令人庆幸的是,现在搭地铁终于可以实现“空间自由”了——

只要多打几个喷嚏,周围的人都会下意识往边上多退几步……

我们盯着手机里的疫情新闻,每一个人都在心中默默企盼,疫情赶快结束,下一个出现在疫情新闻中的,不要是自己居住的城市。

在新冠抗疫这场关乎人类命运的持久战中,我们经历了太多。

2年前,当疫情首先在武汉爆发肆虐的时候,我们曾被这场突如其来的公共卫生事件打懵。

为了保护中国其他地区的同胞,在当时那种情况下,武汉选择封城,赢得了那场抗疫之战,也为后来者留下了惨痛教训。

无法想象, 如果病毒在这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横行霸道,将会带来怎样的后果。

不过,我们拼尽全力博得一胜,并不代表着我们有资格沾沾自喜。

当时间越来越临近新冠疫情的终点,中国医疗技术的历史欠账还是凸显了出来。

在疫苗研发上,虽然我们研制出了新冠疫苗,但在技术上我们仍然落后于西方国家一步;

在新冠药物的研制上,由于小分子抗病毒药物的研发难度较大,我们还是只能选择主攻抗体药物;

我们固然可以依靠体制的动员力和凝聚力以及人民伟大的意志力去跟病毒作斗争,但仍然没有充分掌握科学的那根“定海神针”。

我们最终扮演的角色,并非由我们发出声量而定。

而是取决于我们究竟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多少能量。

在科学之光的照耀下,人类终于不用一败再败了。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