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重磅触及
投稿

5天新增47例,新疆采取了哪些措施?

2020-07-21 07:08:05 来源:新京报 作者: 王俊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149天无新增新冠病例后,7月16日,新疆乌鲁木齐一则通报打破了宁静。当天,乌鲁木齐市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通告显示,7月15日,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

截至7月19日24时,新疆(含兵团)现有确诊病例47例,乌鲁木齐市46例、喀什地区1例。这意味着,新疆5天内新增近50例确诊新冠病例。而此前,新疆的新冠肺炎感染者人数累计76例。

乌鲁木齐市疾控中心主任芮宝玲在7月18日的疫情发布会上透露,最新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7月中旬当地暴发的一波小规模疫情,与乌鲁木齐市内一场聚集性活动相关。

7月20日下午,乌鲁木齐市官方网站“红山网”发布一则辟谣信息称,经流行病学调查,今年以来所有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均无境外旅居史。目前,疾控部门正对此次新发疫情病毒进行基因测序,对相关人员行动轨迹进行完善,对流调数据库信息进行补充,进一步查找感染来源。

现状:新疆现有确诊病例47例

新疆此次新冠疫情公开通报的第一例确诊病例出现在7月15日。官方通报显示,该确诊病例是一名在中泉广场三楼营业厅工作的24岁女性。7月10日当天因咽痛被120送至定点医院,4天后出现发热、头疼等症状,7月15日核酸检测为阳性。

通报称,经排查密切接触者发现无症状感染者3例,均与确诊病例有接触史。

此后几天,新疆单日新增病例两位数。据国家卫健委官网疫情通报,7月17日,新疆新增病例16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7月18日,新增病例13例;7月19日新增病例17例。

截至7月19日24时,新疆(含兵团)现有确诊病例47例(其中重症病例2例),乌鲁木齐市46例、喀什地区1例。现有无症状感染者50例,均在乌鲁木齐市。尚有3016人接受医学观察。

在7月15日24时之前,新疆的新冠感染者人数累计为76例,其累计确诊人数是全国最少的行政区域之一。

7月20日,芮宝玲在发布会上介绍,疫情发生后对全市重点产品、食品、重点区域外环境和污水样品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对可能被污染的外环境均已实施终末消毒。

溯源:与一起聚集性活动有关联

一直防控严密的新疆,为何会出现这次疫情?7月18日,芮宝玲在发布会上介绍称,综合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结果,本轮疫情主要与一起聚集性活动关联,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主要集中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

公开通报的第一例病人在7月10日当天便因咽痛被120送至定点医院。5天后核酸检测为阳性。

7月16日,浙江公布一例来自新疆乌鲁木齐的无症状感染者。50岁男性库某7月10日乘航班由乌鲁木齐至萧山机场后,由朋友自驾接回绍兴。通报显示,库某是在7月14日接到新疆当地疾控中心通知,要求他进行核酸检测,第二天库某做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

目前,对于此次疫情的感染来源尚未可知。今天(7月20日)下午,新疆发布的一则辟谣信息称,经有关部门核查及疾控部门流行病学调查分析,未发现此次乌鲁木齐新发疫情首例指证病例在发病前有过境外旅居史。

通报称,近日,网上流传此次乌鲁木齐新冠疫情是由某女从哈萨克斯坦入境未经核酸检测和隔离措施而引起。据公安机关调查,以上信息为谣言,无任何依据。

经流行病学调查,今年以来所有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均无境外旅居史。目前疾控部门正在对此次新发疫情的病毒进行基因测序,对相关人员行动轨迹进行完善,对流调数据库信息进行补充,进一步查找感染来源。

举措:乌鲁木齐进入“战时状态”

7月16日乌鲁木齐通报第一例确诊病例之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乌鲁木齐市都提出要采取严密措施防止新冠疫情扩散。

当天下午,新疆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会议指出,要坚决切断传播渠道,聚焦重点人群、重点部位,采取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的措施,做到应查尽查、应检尽检,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要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坚持和完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加强人员进出疆管理和疆内流动人员疫情监测防控,全面加强人员密集场所管控,强化社区、农村网格化管理,扎实做好医院发热门诊筛查,织密疫情防控网络。

与此同时,乌鲁木齐地铁发布公告,1号线停止运营。部分小区开始封闭式管理。新疆昌吉公交集团7月17日上午发布公告称,昌吉公交集团所有运营车辆暂停营运。多家航空公司也已向旅客发出防疫提示,近期进出乌鲁木齐旅客需提供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

7月18日下午5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乌鲁木齐市进入疫情防控“战时状态”,停办各类聚集性活动,对社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同时动员全市居民非必要不离乌,对确需离乌人员进行核酸检测,严防疫情输出。

按“应检尽检、愿检尽检”原则,突出重点,分级实施,乌鲁木齐全市范围分批开展免费核酸检测。为提高乌鲁木齐核酸检测能力,国家卫健委组织10省市10支核酸检测医疗队200余人,赴乌鲁木齐帮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预测:本土偶发病例或成抗疫常态

新疆近日出现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引起广泛关注。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前首席科学家曾光教授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任何地方发现一例本土确诊病例,往往都意味着可能还会存在多例感染者。本土偶发性病例很难避免今后不发生,比如此前北京新冠疫情的首例病例到底是从哪里感染的,至今还在调查中。关键是发现新的病例后要及时控制。

“发现一例确诊病例后,关键是及时溯源,查清楚第一例病例到底从哪里来的,都接触了什么人?新冠病毒复杂多变,还有一些是我们目前没有认识的,今后本土偶发性病例可能会成为日常抗疫的常态。”曾光说。

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也表示,中国局部地区出现小规模聚集性病例,是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点之一。疫情清零和疫情长期低水平存在,这背后所耗费的社会、医疗、人力、经济综合成本可能需要专业人士的整理和分析,背后也有着各个方面复杂的社会因素。

“从目前北京、乌鲁木齐市的经验来看,我们所采取的快速反应、精准防控与动态清零的措施,已经能够保证当地在3至4周后基本恢复正常生活。这是目前对于我国最优的解法。”张文宏说。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