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重磅触及
投稿

云南河口脱贫村民向湖北赠22吨香蕉,30辆摩托车运出村

2020-02-05 08:55:55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云南河口脱贫村民向湖北赠22吨香蕉,30辆摩托车运出村

村民骑着摩托车把香蕉从村里载运到公路上。本文图片 刘恒 图

一段15秒的短视频,浩浩荡荡的摩托车大军载着村民向湖北捐赠的物资,行驶在公路上时排成的队伍引发了网友的转发和点赞。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2月4日从捐赠物资的云南红河州河口瑶族自治县莲花滩乡石板寨村委会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胡涛处了解到,网上传播的视频,摩托车载运的物资正是该村坡头小组的93户村民捐赠的22吨香蕉。

云南河口脱贫村民向湖北赠22吨香蕉,30辆摩托车运出村

载运到公路边准备装车

胡涛说,坡头小组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村,全村93户中就有47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人口于2018年全部脱贫,香蕉则是村民们赖以生存的支柱产业。此次获悉疫情后,村民们自发地每家捐赠香蕉,最终由一辆大货车转运到湖北省黄石市,交给当地的防疫指挥部物资保障组。

全村村民捐赠22吨香蕉

从地图上看,河口县莲花滩乡石板寨村委会坡头小组,紧挨着边境,是中国西南的国门,距湖北黄石市1800多公里。

云南河口脱贫村民向湖北赠22吨香蕉,30辆摩托车运出村

载运香蕉骑着摩托车的村民

此次疫情的相关信息,引起了这里边境群众的关注。石板寨村坡头小组组长盘海金说,自疫情发生以来,他们除了做好自己的疫情防控外,也在电视上看到蒙自市有人捐赠蔬菜,还有其他省市爱心人士捐赠蔬菜、水果等物资,这让他们颇受启发和感动,“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意识快速地涌现在全村村民脑海中。

盘海金说,起初,他就在他们坡头小组的微信群里询问,有没有人愿意捐赠香蕉,十分钟后,全村93户村民都表示愿意捐赠香蕉给湖北。

云南河口脱贫村民向湖北赠22吨香蕉,30辆摩托车运出村

村民们正在往大货车装香蕉

盘海金表示,从2月1日开始,全村积极行动起来,种香蕉多的就砍得多,少的就砍得少,他们原本计划捐赠20吨香蕉,不到两天时间,全村捐出22吨香蕉。这其中,每家出一个义务工参与到砍香蕉、装箱、装车等环节中,残疾年老的家庭在自愿认捐后,由热心的村民帮他们把香蕉拉下山。

石板寨村委会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胡涛告诉澎湃新闻,坡头小组常驻总人口93户350多人,建档立卡户有47户179人,贫困人口于2018年全部脱贫,村民们的主要收入是种植香蕉和装香蕉务工。

云南河口脱贫村民向湖北赠22吨香蕉,30辆摩托车运出村

集中包装装箱

货车司机被村民感动主动送爱心香蕉

22吨香蕉怎么运到湖北?

在网上短视频平台、朋友圈流传的视频显示,浩浩荡荡的摩托车大军载着坡头小组村民们捐赠的物资行驶在公路上,配文为“武汉,我们来了”。

澎湃新闻统计发现,这段15秒的视频中前后共有30辆摩托车载运物资。胡涛说,该批爱心物资是香蕉,在到处交通管制的时候,由摩托车载运到湖北既不可能,也不现实;网上流传的视频,实际是由各村民开着摩托车把砍摘的香蕉从坡头小组村里载运到村口的公路上,再转装到大货车,最终由大货车运往黄石市下陆区杭州西路194号黄石市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物资保障组,“因为之前有群众联系到武汉,但武汉已经进不去了,就把香蕉捐赠给武汉旁边的黄石。”

云南河口脱贫村民向湖北赠22吨香蕉,30辆摩托车运出村

最终由大货车把这批爱心物资送往湖北黄石

实际情况还没有这么简单,胡涛说,香蕉打包装箱所用的总价值1万元的保鲜袋和包装盒,由河口县莲花滩乡忠诚香蕉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无偿提供,经过多方协调,村民们决定在河口县红十字会的帮助下把这批香蕉捐给湖北,“香蕉装车待发,可一听说要运到湖北地区去,都没人愿意接手。”

云南河口脱贫村民向湖北赠22吨香蕉,30辆摩托车运出村

装运爱心物资的大货车预计于2月5日抵达黄石市

就在这时,一个来自外省的卡车司机田本红主动揽下了这个“棘手”的活。田本红说,是坡头小组村民的行为感动了他,“他们还有一半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但是他们情愿把自己的香蕉捐献出来,我作为一名党员、一名老兵,我要帮他们把这些香蕉运到湖北去,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据了解,这批由坡头小组自发捐赠的22吨香蕉,预计于2月5日上午运抵湖北黄石。

田本红说,他本人和家中父亲都是退役军人,父亲还曾在武汉服役,正是因为家国情怀,才让边疆的爱心能够接力。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