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重磅触及
投稿

最新确诊病例超2万,意味着什么?疫情“拐点”何时到来?

2020-02-05 08:29:31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昨天一早,就被2万这个数字刷屏了!

截至2月3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确诊病例超2万例,达20438例,疑似病例达23214。有的人因此心生忧虑,甚至担心疫情会朝着不好的方向发展。

确诊病例超过2万例,意味着什么?疫情能不能控制得住?拐点到底什么时候到?来,一起听听权威专家怎么说,有些专家还一直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相信听了他们的说法,这些问题就都有答案了。

没错,疫情的确到了爬坡过顶的关键阶段

确诊病例超2万,意味着什么?

不少专家认为,确诊病例数量是在不断升高,但数字提升早已在预料之中,相信不会持续太长时间。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对媒体表示,确诊数量现在是升高,甚至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是相信时间不会太长。

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流行病学与卫生统计学系教授单广良认为,在最长潜伏期(14天)内,被隔离的密切接触者中该发病的都发病了,没发病的也不会发病了,完全处在防控视野内。

单广良表示,在经历一个最长潜伏期后,我们应该可以看到显著的防控效果,即新发病例数将会明显减少,流行扩散的地区范围显著缩小,也越来越局限。

虽然如此,专家也不断提醒抗“疫”战斗的艰巨性。

钟南山表示,面对当前的疫情,我们仍需加强防控,不可放松警惕。单广良表示,我们正处在防控病毒感染的关键期,要想取得决定性胜利,必须继续顾全大局,全力以赴,绝不松懈!

看到希望了,治愈病例已超过死亡病例

别看这几天确诊人数在增加,疫情也正在发生积极变化——

好消息是,新增治愈病例连续4天超过新增死亡病例!

刚刚,这一最新进展还上了热搜。

根据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最新情况,我国累计治愈病例连续2天超过累计死亡病例,新增治愈病例连续4天超过死亡病例。

截至2月2日24时,累计死亡病例361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475例;

截至2月1日24时,累计死亡病例304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328例。

这是累计治愈病例连续2天超过累计死亡病例。

此外,2月2日0—24时,新增死亡病例57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47例。此前的2月1日、1月31日、1月30日,新增死亡病例与新增治愈出院病例分别是:45例、85例;46例、72例;43例、47例。

这是新增治愈病例连续4天超过死亡病例。

实际上,在疫情蔓延形势下,治愈出院并不是一件容易事,不仅满足出院条件需要一定时间,而且标准也很高。

中国国家医疗专家组成员、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李兴旺解释说,为确保病人出院时没有传染性,临床症状基本缓解,体温正常,之后两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才能出院。

北京世纪坛医院中医科主任姜敏表示,累计治愈出院病例高于死亡病例是个积极信号,说明疫情防控工作已取得一定成效,“看到希望了”。

再坚持坚持,疫情的“拐点”就在前方

还有很多“正能量”消息接连传来:

——治愈出院者会越来越多!钟南山日前称,治愈出院的数量“很快还会增加”。

——疫苗研制有了重要进展!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表示,在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P3已分离到8株病毒,其中有几株非常适合做疫苗,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

——药企产能也在迅速恢复!工信部总工程师田玉龙表示:2月1日,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日产量已经达到了77.3万人份,是疑似患病者的40倍。

……

那么,疫情“拐点”何时到来?

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表示,如果防控起效迅速,疫情的拐点就会早点到来。“整体上2至4周内拐点可能会出现。”

钟南山院士表示,此次疫情有望在未来10天至两周左右出现高峰,即高峰期将出现在本月12日至16日间。

单广良认为,如果目前的新发病例基本上都是从已被隔离的密切接触者中发现的,那么在经过一个最长潜伏期后,也就是在元宵节前后,预计可以看到发病人数明显下降。

从专家说法来看,尽管对“拐点”无法精确预测,但都不会等太久了。

我们相信,有党中央的高度重视,有14亿人民团结一心的冲天士气,有一线医护人员的逆行而战,我们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