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传统国学
投稿

本手,妙手,俗手

2023-01-29 22:58:05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丁一钒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你这打劫倒是一步妙手!”
  老丁看了看对面徒弟的棋盘,轻微点了一下头,虽夸赞了一句却并没有理会徒弟期盼的眼神,而是抬手下了一步位置,这一步将原本苟延残喘的黑子盘活,徒弟凌厉的白色攻势瞬间落入了下风。
  “我曾跟你说过,稳扎稳打,是为本手;灵光一现,是为妙手。你这一步棋虽好,但是本手没下扎实,再往后面走尽管还有余地,但稍不小心,妙手就会变成俗手哇!”
  老丁说罢,见徒弟懊恼,执白子又走了一步,徒弟盯着棋盘,原本懊恼的眼神瞬间又有了光,激动的眼神撞上了老丁慈祥的目光。
  “还是要把本手下好,本手扎实了,妙手自然就来了。”
  老丁勉励了一句,徒弟点点头,老丁说罢拍了拍徒弟,离开了徒弟的小桌走到了自己的大方桌前,上课前沏的茶现在的温度刚刚好,老丁倒了两杯,一杯摆到了他对过的位置上,拿起了另一杯自顾自的啜饮起来,微笑地看着棋盘前挠头钻研的徒弟。
  从二十五岁出师到四十岁拿到国家比赛的亚军,老丁几乎拿到了省市所有关于围棋的奖项,正当大家都以为他会在他的黄金年龄和他的前辈棋手一样进入首都为了祖国围棋事业的发展尽一份力的时候,他却留在了市棋协的位置上,用他的话说:“耕耘后辈,发现人才。”
  眼前的徒弟就是老丁发现的人才,甚至圈里都在传,老丁不进国家队,就是为了他这个徒弟。
  老丁望着自己对过的那一杯清茶,心想是有点凉了,便拿过杯子将水倒掉,又添了一些热水,看了自己的爱徒一眼,爱徒的心思已然不在棋盘上了,眼神不住地漂着棋篓边上的手机,老丁倒也不恼,无奈的笑着摇了摇头,这节课刚刚到点,徒弟在等他的父亲,心不在焉,他倒也理解。
  因为老丁也在等他徒弟的父亲,酷爱围棋的朱副市长。
  这是老丁在市棋协主席位置上的第三年,市文化局副局长马上要退了,这是一个老丁梦寐以求的位置,而徒弟的父亲,分管人事的朱副市长对老丁能否上这一步有着关键一票,老丁心里明白,即便是自己去国家队奋斗几年后再退下来,也不过是个虚职正科,而市文化局实职副处这个位置,对老丁的吸引力太大了。
  爱徒正是他老丁的妙手啊!
  “等会浅夸几句我这个徒弟,再和朱市长对弈一把,在这期间不经意把这件事说了……”
  老丁一边饮茶一边在心里规划着,眼前的徒弟已经玩起了手机,他并没有察觉,作为一名棋手,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心思缜密的布局和专心致志的思考是他多年养成的习惯。一直到一个女人的声音打断了他。
  “丁老师!我先把小朱带走了。”
  来的人他认识,徒弟的母亲,朱副市长的妻子。
  虽然被打断思考令人恼怒,但老丁迅速平复了面部表情,变得热情,礼貌,见来人不是朱副市长,他装作不经意的打听。
  “怎么是您来了,老朱呢?”
   那女人面露窘迫,支支吾吾地说不清楚,只是应承了几句便揽着小朱离开了。
  在那之后未来几天,老丁的爱徒小朱如同人间蒸发一般在老丁的世界里消失了,尽管老丁玩儿了命似的打听,但一无所获,朱副市长倒是和往常一样会在会议中现身,但也不再跟老丁联系了。又过了三个月,老丁不明不白地错过了文化局的选举,再往后,自己的师弟代表国家在国际比赛中取得了荣誉,荣归故里后顺理成章的取代了老丁的位置。老丁也去了市少年宫,做了分管棋类的副馆长。
  那天,丁副馆长的办公室迎来了一个特殊的客人:已经退了的朱副市长,他旁边坐了个孩子,像是他的孙子。朱副市长是带这个孩子来拜师的,已经对仕途心灰意冷的老丁也没说什么,虽然他不明白当时发生了什么,但基本的人情世故还是要懂,便摆出了棋盘要试试那孩子的棋力。在这期间朱副市长屡次欲言又止,老丁并不在意,既然结果已定,过程对他而言不管多神秘也显得无关紧要了。
  “老丁,当时小朱匆匆告别,也没来得及和你说清楚,我工作忙也没有和你联系,实在是抱歉。”
  朱副市长还是开口了,老丁并没有搭话,自顾自地跟朱副市长旁边的孩子下着棋,他借着这种方式来给这个退下来的副市长表达着不满。
  “这件事实在不好意思向你开口,其实小朱的亲生父亲并不是我。”
  听到这里,老丁执黑子的手颤抖了一下。
  “这孩子天赋不错,我收了。”
  尽管老丁内心已然翻起了滔天巨浪,但依然面不改色,微笑的对朱副市长说了这么一句话,而后他也不记得自己说了什么,糊里糊涂的将那一老一少送出了办公室。他只记得朱副市长很骄傲的和他说:“这孩子就是很有天赋,他是我儿子,亲生的!”
  回到办公室的老丁怔怔地望着刚才还没有下完的那盘棋,那小孩棋路跳脱,有很多步妙手棋但本手不行,很像他当年爱徒小朱。自己则还是那一套稳扎稳打的棋路,他突然想起了自己对小朱说的那句话。
 “本手棋多了,自然就出妙手了。”
  想到这里,老丁苦笑了一下,摔了棋盘。
  全他妈俗手。(丁一钒)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