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传统国学
投稿

自杀

2023-01-24 21:15:52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丁一钒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此刻阿夫站在六层楼天台的边缘。
  在那个危险的位置呆了那么久,还是没有人注意他,这也结实了他与这个世界告别的念头:在上班的工厂,在同事的聚会,在养了两只猫的家里,甚至现在在这么危险的天台边缘,他永远是最不起眼的存在;从十岁那年父母和姐姐在一场火灾中丧生到几年前抚养自己成人的奶奶去世,他忍受的孤独变成了一种压抑的习惯,终于在过多的积压下,因为被开除而彻底喷发出来。
  “阿夫,对不起,你很努力,但在大家身边真的没什么存在感。”
  车间主任把五张红钞和一份“裁员意愿调查表”推给阿夫,阿夫扫了一眼,在他名字底下画满了正字,全票,这是他第一次单位拿到这么高的票数,却似乎也是最后一次了。
  下午的日头依然如晌午那般强势,却依然敌不过凛冽的寒风,他只穿了一件单衣,瑟瑟发抖的俯瞰着脚下遛弯的老人以及稍远的位置那些打闹的孩童,哆嗦着猛吸了最后一口烟,而后恨恨的摔在了地上。
  第一次关于自杀的尝试尝试并不成功。那是在他知道自己被解雇的当天下午,喝了许多酒,手里攥着五张钞票来到了药店,没什么客人,店员懒洋洋的玩着手机,他走到柜台前低头寻找着,没有找到。
  “要什么啊?”
  店员看到有人来了便问道。
  “失眠。”
  店员没有多说话,看了阿夫一眼便低下身去翻找,拿出一个药盒,倒了几粒在手心,又随手拿了一张卫生纸,把药包在了上面,递给了阿夫后又兀自玩起了手机。
  “每天吃两片,五块钱。”
  阿夫握着手里的卫生纸,份量很轻,虽然对药理知识没什么了解,但也通过电视剧知道这点剂量的安眠药是不足以送他走的,于是支吾的给那店员说。
  “请把那一盒都给我吧。”
  声音太小了,店员继续盯着手机。
  “把那一盒都给我!”
  这次的声音很大,音都破了,在阿夫的印象里他这辈子都没有用这么大的声音说过话。而后是五张钞票拍到玻璃柜台上的声音,那店员吓了一跳,手机掉在了地上也没有管,惊恐的盯着不知道是激动还是被酒精影响而涨红了脸的阿夫。
  “他妈的,还挺爽。”阿夫心里想。
  “我说,把那一盒都给我。”
  阿夫又中气十足的说了一句,而后将那五张百元大钞又往店员处推了推,不知是被吓着还是不想与醉鬼过多纠缠,那店员也没有犹豫,收起了钞票将药盒给了他。
  想到这里,阿夫神清气爽,天台上凛冽的风打在他的脸上却也没那么冷了。虽然倘若这药真的有效,阿夫也不至于站在这里,但最起码在死之前能感受一次让人重视的滋味,也值了。他轻闭双眼,将一只脚探到外面,踩到风上,不出意外的话,当他另一只脚也踩到风上,一切都结束了,但事情似乎没有遂他的愿。
  他被一只手拉住了。
  “臭小子,你想干什么?”
  在这紧要的关头让人拉住本来就是一件令人惊讶的事,但这个声音却令阿夫更加惊讶,因为那是他父亲的声音。
  “我们费这么大劲儿把你从火场推出去,就是为了让你从这儿跳下去?”
  是姐姐,这次阿夫不得不回头了。
  此刻的他以一种极其诡异的姿势悬在半空,两只脚紧紧卡着天台边缘,身体与墙壁形成了一个钝角。在这种姿势下阿夫艰难的扭过头去,看到了爸爸和姐姐,还有妈妈和奶奶,他们以一种拔河的姿势排着队拉着阿夫,却没有讲他拉上去的意思。
  “阿夫,一定要好好生活啊!”妈妈说。
  阿夫也想说话,他想诉说自己一个人多么孤独,他想告诉妈妈自己多么想她,却张不开嘴,楼底下的人看见阿夫这个姿势瞬间围拢过来,他们以为阿夫是耍杂技的艺人,纷纷鼓起来。阿夫也无暇理会他们的掌声,只是凝视着家人们。
“小夫,回来吧,我们一直陪着你呢。”
  ……
  阿夫是被闷醒的。
   第一天不上班,早起的闹钟还没来得及调,它在阿夫醒后一刻响了起来,肚子上的两只猫听见突如其来的响声也四散奔逃,胸口瞬间轻松不少,宿醉过后头却很疼。阿夫迷糊的看向床头柜,一个已经空了的药瓶和半杯牛奶映入眼帘,药瓶上“复合维生素B”的字样显得格外扎眼,它们的后面是一张全家福,小阿夫蹲在最前面。
   一家人都在他身后,笑得格外灿烂。(丁一钒)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