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化动态
投稿

丁再献骨刻文集联题邹列强博士

2023-05-12 06:41:24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孙丽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著名文化学者、东夷骨刻文字书法艺术创始人、国家一级书法家丁再献研究员为全国楹联大家邹列强博士集东夷骨刻文字创作了一副长联,上下联各21字,联文:

 儒商学者,能明世事兵民廌典,万种官司文笔立流派;

 不亦乐夫,善对人生各界书风,千宗气节美联称大家。

 落款:东夷骨刻文字集联,题著名大律师,全国楹联大家邹列强博士,时在癸卯立夏日于泉城,丁再献。

 邹列强,号不亦乐夫,十年前邹列强博士和丁先生曾是清华大学全国首届楹联书法高研班同学,时任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中国楹联学会会长孟繁锦,中国楹联学会顾问林岫、王玉明、孙本胜、孙之贵等参加了开学典礼。两人一起学习了一年多,相处甚好,邹列强先生是全班坚持上课,认真听讲,谦虚好学,遵守纪律的好学员。邹列强先生对待同学非常热情,课余时间善于交流,那时就送给丁先生一部2013年底刚出版的《邹列强对联代表作219》专著,书中描述人物、事件、时政的楹联律风趣味具佳,给丁先生留下了美好的印象。结业后建立了联系,期间丁先生也时常关注着这位年轻人,但不是互发些社会见闻等,而是楹联创作交流,因此便自然有了这副题邹列强先生的长联。

 微信图片_20230512063901.jpg

 虽然是同班同学,但学员年龄差距很大,邹列强先生出生于1967年2月,丁先生出生1952年2月,虽然相差15岁,但交流颇为融洽。邹列强先生是湖南宁乡人,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专业,获得博士学位,这在楹联书法高研班中是学位最高的同学了。他是中信集团法律合规部高级资深公司律师,曾挂职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惠农区委常委、副区长,后任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及副总经理兼法律合规部主任。被评选为2015年度“中央国家机关最受欢迎的法治人物”、全国“六五”普法先进个人和2021年中信集团优秀党务工作者,又是一位具儒雅之风的企业家、法学家、大律师,文笔诗联具佳。所以,丁先生在题邹先生的上联中用了:儒商学者,能明世事兵民廌典,万种官司文笔立流派;  

 微信图片_20230512063912.jpg

微信图片_20230512063918.jpg

 邹列强先生在圆满完成繁忙的党政和企业工作的同时,创作了大量的名联佳句和诗词,因此被选为中国楹联学会名誉理事,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北京楹联学会理事兼楹联进社区委员会副主任,朝阳区楹联学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对联文化研究院研究员。2003年获得中国对联创作奖,在全国征联中获得等级奖及其他奖项数十次。因此,丁再献在下联中这样描述:不亦乐夫,善对人生各界书风,千宗气节美联称大家。楹联界的同仁们对丁再献题邹列强先生长联进行了查对,可以说是格律颇为严谨,令同行赞美不已。但丁老先生仍然不满意,认为与邹列强先生差距甚远,还应好好向这位年轻的楹联大家学习。

 在中国传统文化被大力提倡的时代,两位先生楹联创作交流故事很具现实意义。今日推出,以飨读者。(孙丽)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