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食安 > 安全监管
投稿

餐具“假消毒”必须“零容忍”

2017-11-20 23:19:07 来源: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近日,媒体曝光一些餐饮企业闲置消费柜的情况,引起社会关注。

 
消毒柜是清洁餐具杀灭病菌的一道保险。在餐饮单位经营活动中,如果没有按照流程对餐具进行彻底地清洗和消毒,那么这些餐具就可能成为传播甲型肝炎、痢疾、伤寒、结核病等疾病的媒介。然而,从此次媒体报道的情况来看,虽然多数餐饮单位都备有消毒柜,但很多都没有正常使用。
 
餐饮单位之所以不使用消毒柜,主要是因为要节省成本,减少支出。据一位餐饮从业者透露,要把餐具全部放进消毒柜消毒,一般需要容量比较大的消毒柜,而很多餐馆都只购买了家用的小型消毒柜,因为他们并不是为食品安全着想,而是为了应付有关部门的检查。另外,餐具持续消毒不低于15分钟才能达到杀菌的效果,这样每天用电时间需10小时~12小时,其耗电量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今年9月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14个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提升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的意见》明确指出,要严把餐饮具清洗消毒关,并要求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重点加强对清洗消毒等项目的审查和现场核查。今年4月19日起实施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中对消毒后的餐具感官要求进行了描述,应当“表面光洁,不得有附着物,不得有油渍、泡沫和异味”。新修订《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六条规定,餐具、饮具和盛放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使用前未经洗净、消毒或者清洗消毒不合格,或者餐饮服务设施、设备未按规定定期维护、清洗、校验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拒不改正的,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直至吊销许可证。
 
笔者认为,要杜绝餐具“假消毒”现象,监管部门必须对此“零容忍”。一方面,监管部门应主动作为,切实担负起监管之责,提高抽查频次和监管力度,让违规者难有投机之时;另一方面,严格落实相关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加大处罚力度,提高违法成本,用处罚的痛感倒逼守法的自觉。
 
强有力的监管之外,离不开餐饮行业的自律和公众的参与。烹饪协会及餐饮企业要倡导行业自律,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严格操作规范,真正确保餐具、饮具干净卫生。广大消费者也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积极监督餐饮单位做好餐饮具消毒工作,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今日报道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