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社会 > 大众评论
投稿

继续教育为会计工作“保驾护航”

2020-07-03 04:46:20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万祥蓉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近日来,省财政厅和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印发《贵州省会计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实施方案》,要求加强会计工作人员继续教育工作,而《会计法》中也规定,每年要对会计从业人员进行继续教育工作,以提高其工作水平,所以更要加强会计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工作,为了打造高素质的会计团队提供有效保证。

    “德”的再教育,筑牢防腐之堤。从事会计行业的人员每天都要与“钱”打交道,如果抵受不住侵蚀,放松思想上的防线,面对物欲横流的社会,就会缺乏应有的清醒和理智,从而使自己在违纪违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不可自拔,北京市东城区某离退休干部休养所原出纳王某就是如此,通过假的银行对账单,模仿单位领导签字,使用现金支票,把公款转移到个人银行账户,在一年零三个月的时间内侵吞、骗取公款达720余万元,均被其个人奢侈消费、高档生活挥霍一空,被开除公职,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一百万元人民币。而导致王某出现违法犯罪行为的原因之一就是缺乏对其的政治教育、廉洁教育和警示教育等职业道德的教育。所以对会计人员加强道德教育非常重要,更能让其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刻苦钻研,工作严谨,廉洁奉公,团结协作,谦虚谨慎。
    “法”的再教育,规范工作流程。我国每年都有新的政策、法律法规出台,如果不及时加强新的政策、法律法规学习和及时更新会计知识,势必要落伍,不利于工作开展。会计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有些同志法律法规意识淡薄,不学法,不懂法。导致不依法依规处理工作中的事情,无形中触犯了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所以政策法规继续教育,重点加强会计法规制度及其他相关法规制度的培训,提高会计人员依法从事会计工作的能力。
   “技”的再教育,提高工作效率。进入信息化时代,我们的工作也几乎是信息化,而有些基层财务,从来没接触过财政财务知识,又不认真、积极、主动学习业务,碰到不懂的业务问题也不向前辈学习请教,要么自己想当然乱处理,要么就索性把问题搁置不管,长久以来,导致问题越留越多,越多越复杂,越复杂越弄不清楚,最后容易导致违纪违法问题。可见,加强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会计准则制度等专业知识、内部控制、会计信息化等方面的培训,对于提高会计人员的实际工作能力是至关重要的也是必不可少。
    作为基层财政的一员必须重视会计继续教育工作,一是通过对会计理论、业务知识和技能训练继续教育,努力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业务水平,才能更好的为党委政府为人民服务。二是通过对政策法规、职业道德的学习培训能够让基层财政人员学法、知法、懂法,才能更好的做到自觉守法。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