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我们身边
投稿

回顾“高考钉子户”唐尚珺:复读14年只为上清华,35岁的他清华梦醒了

2024-02-02 00:00:06 来源:纪实解析站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高考,是众多学子生命中绕不开的一个过程。有人说,高考给了许多大山里的孩子走出大山的机会。

而对于参加过15次高考的唐尚珺来说,备战高考的过程,更像是一种生活。

经历了十几年的复读生涯,参加完今年2023年高考的唐尚珺在社交媒体上发言,是到了离开的时候。

这位为了理想大学奋战十四年的学子,今年是否能如愿考取清华大学?他又是怎样为了高考奋战十数载的?

  高考狂人唐尚珺

唐尚珺出生于广西的一个贫困的山村中。大山阻隔加上家里孩子众多,让唐尚珺的家庭生活并不富裕。

唐尚珺的父母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对于父母来说,把自己的孩子抚养成人,让他们未来有出息就是他们唯一的愿望。

而家中的小儿子唐尚珺是家中最有希望走出大山的孩子。唐尚珺从小成绩就不错,一直到高中前他都可以算的上班里的优秀学生。

而唐尚珺的优秀也让父母骄傲不已,想着自己的孩子未来能考取一个不错的大学,从此以后彻底摆脱辛苦的劳作。

 

村里人见到了唐尚珺,边开玩笑边鼓励式地对唐尚珺说一些打气的话。

“好好上学啊,以后考个清华北大回来。”

“以后大学毕业了,当了大官,可不要忘记我们啊。”

“好好上,上了大学一定可以出人头地。”

但初高中知识的难度存在巨大的鸿沟,许多初中的优秀学生在进入高中后,会明显地发现不适应高中知识的难度。唐尚珺也不例外。

原本在初中名列前茅的唐尚珺在升入高中后,发现自己连跟上高中正常的授课进度都做不到,更不要说在高中也考取优秀的名次。

特别是英语,对于初中就没怎么接触过的唐尚珺而言,每次学起来犹如看天书一般。

 

成绩的不断倒退让唐尚珺陷入了深深的自我怀疑。学习的自信和动力也被复杂的知识和巨大的心理压力击得粉碎。

高中三年,唐尚珺几乎都是倒数。

一直到高考,不出意外,唐尚珺考得很差,甚至连三本线都没有达到。

在得知唐尚珺的高考成绩,家中对于这个结果有些失望,之前村里那些鼓励唐尚珺的人也改变了态度。

18岁是最敏感的年纪,唐尚珺本身就对成绩十分不满意,同时在感受到周围人的态度神色变化后,内心不甘心的火焰开始被逐渐点燃。

但唐尚珺知道自己家中的情况,复读一年,家中又要多一笔巨大的开支。这对靠种地劳作换取收入的父母来说无疑是重担。

 

父母在和唐尚珺商量后,决定让他去读一个技校。父母的想法很简单,就算考不上大学,去技校学一门技术,未来毕业了也可以通过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

于是,在高考结束后的九月份,在许多唐尚珺的同龄人兴高采烈,满怀希望地踏进大学的校园时,唐尚珺背着行囊来到了当地的一所职业技术学院。

在技校渡过的每一秒,对于唐尚珺来说,都无比的煎熬。他想到了从小优秀的自己,长大后却来到了一所根本没听过名字的技校。

他想到了父母在得知他成绩后,脸上暗淡无光的表情,村里人问自己成绩时,自己红着脸应对的尴尬场景。

 

他想到了自己的未来,毕业后也许只能成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工人。

不,自己的生活不该就这么结束。自己应该去更广阔的舞台,见识更壮丽的风景。

打定主意后,唐尚珺瞒着父母,从技校办理了退学手续,来到了复读学校。

父母给的生活费不多,但对于省吃俭用的唐尚珺而言,支撑一年的复读刚好够。

在这种情况下,唐尚珺辛辛苦苦地又努力了一年。但第二年的高考结果也没能让他满意。

唐尚珺已参考14次高考,曾多次被名校录取

第二年,他的成绩只比三本线高了十多分。这个分数只能让他去一个还算可以的三本院校,但这绝不是他想要的。

于是,唐尚珺为了心中的大学梦,开始了备战下一年的高考。

 近乎执拗,一次次拒绝名牌大学

第二次高考结束后,唐尚珺和自己的父母坦白了复读的事。唐尚珺的父亲坚持之前的看法,劝说唐尚珺学一门技术。

面对满头白发的父亲,唐尚珺鼻子一酸,口头上答应了父亲。这一次,唐尚珺迈进了大专的大门。

但在大专中待了半天后,唐尚珺还是想复读,他不想自己在最应该做梦的年纪,自己大学梦就这样破碎,消失在记忆的深处,被现实的鸡零狗碎洗刷地干干净净。

 

再一次,唐尚珺回到了高中的校园,继续复读。在之后的几次高考中,唐尚珺的成绩有两次都过了一本线,可以报考一个不错的一本院校。

很多都认为复读到这个地步,或许就可以了,但唐尚珺知道自己志不在此,自己的目标是比一本大学更为优秀的学校。

当然,家里人不知道唐尚珺选择了继续复读,以为唐尚珺已经从大专毕业开始了工作。

实际上,唐尚珺为了瞒住家里人,在过年的时候会特意省下一笔钱买一些年货带回家。此外,唐尚珺还会给家中一些孩子压岁钱。

这让父母对唐尚珺工作的事实深信不疑,他们对小儿子能够挣钱养活自己感到十分的欣慰。

直到唐尚珺第六次高考结束,他以优秀的成绩考取了被誉为“法学界的黄埔军校”的西南政法大学。他才将自己一直复读的事告诉了自己的父母和家里人。

 

虽然父母被唐尚珺一直瞒着,但孩子总算是出息了,父母对他的成功感到无比的喜悦,他们知道考上大学意味着孩子未来会有更宽的路。

同时,唐尚珺考上大学的事也在村里传开了。村里人纷纷过来道喜,这让唐尚珺的父母无比光彩。

复读到这个程度,加之唐尚珺年龄也不小了,许多人都认为这次唐尚珺会顺顺利利地入学,然后毕业找一份安安稳稳的工作。

但事与愿违,唐尚珺做出了一个让众人不解的决定,继续复读!

 

次年,唐尚珺又考取了东北地区的名牌大学吉林大学。

但唐尚珺还是没有选择进入大学读书,在众人不解的目光中开始备战下一次高考。

第八次高考结束后,唐尚珺考取了中国法学排名第一的中国政法大学,对于这次成绩,唐尚珺感到比较满意。

在报道的时候,唐尚珺带着自己年迈的父母第一次来到了北京,在大学校园里好好逛了一圈。这次,唐尚珺不再复读,决定步入大学生活的正轨。

然而,就在唐尚珺享受大学生活的时候,家中的噩耗传来。

 

为家庭操劳一辈子的父亲病倒了,而且医院查出来的几乎是不治之症的癌症。

年迈的父母为了抚养孩子花光了家中所有的钱,面对高昂的治病费用,一家人根本无法凑齐。

这个时候,唐尚珺做了一个决定。

在唐尚珺的家乡,许多复读学校每年都会招收高考的落榜生。同时,学校会给予优厚的补贴,来吸引更多的学子复读。

如果来年,这些学生考取名牌大学,那么学校的名气也会大大增加。

而唐尚珺凭借考取中国政法大学的高分进入复读学校,可以领取两万元的补贴。这对唐尚珺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

 

于是,唐尚珺为了父亲,再一次复读。两万元也被用于父亲后续的治疗。

但天不遂人愿,唐尚珺的父亲终究还是没能挺下来,永远的离开了唐尚珺。

在父亲去世后,唐尚珺开始对复读有了不一样的执念,对于顶尖大学的渴望变得近乎执拗。

这一次,他的目标是清华大学。

十几载努力,也许再次无缘清华

唐尚珺又参加了2019到2023年的高考,其中最好的一次,他考取了上海交通大学。但他以专业不好拒绝了入学。

也或许,他心中仍然想要触碰到中国最为顶尖的大学,清华大学。

 

从2009年参加第一次高考,直到当下的2023高考,唐尚珺前前后后一共参加了十五次高考。

但这期间,唐尚珺的成绩一直起伏不定,他的高考成绩不是每年都在上升。唐尚珺的老师曾经这样说过,唐尚珺复读了十几年,对于基础知识的掌握已经非常好了。

但,想要考取清华大学,这还远远不够。想要圆梦清华,考生必须有解答出高考压轴题的能力。

高考压轴题就是为了区分不同学生知识运用的差异,所以只有很少一部学生能够在考场上做出。

 

而这也成为了唐尚珺始终无法突破的难关。加之,唐尚珺在经历十几年的岁月后,思维能力早已不像十八岁的少年那般敏锐。

而唐尚珺在结束今年的高考后,也曾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考清华也许真的不是靠努力就可以的。

这位步入中年的男子,似乎放下了对清华大学的执念。

他在微博上说到,是该离开的时候了。他告诉记者,今年可能会去选择师范专业,未来成为一名老师。

 

也许这一次,唐尚珺会选择离开。

十几年努力,虽然也许还是无法圆梦清华。

可唐尚珺如今能够醒悟,已然十分可贵。

虽然比同龄人迟了许多年,但希望他在未来能够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把这份跟高考“死磕”的精神带到教书育人上。

责任编辑: 任志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