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各界楷模
投稿

最「孤独」的中国外交官:独守岛国3年,一人撑起大使馆

2021-10-31 22:11:07 来源:百度 INSIGHT视界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在遥远的太平洋中部,有一个岛国,叫基里巴斯。

 

 

有人说它是世界的起点——赤道和日界线(国际日期变更线)于此交汇,全球新的一天最先从这里开始。

 

 

也有人说它是世界的尽头——即使离最近的澳洲大陆,也有2500海里,乘飞机要10多个小时才能到达。

 

 

岛上没有报纸,没有电视,没有任何现代化的娱乐设施。

 

 

岛民们光着脚,吃着生鱼生虾,过着简陋到近乎原始的生活。

 

 

但就在这样一个几乎被世界遗忘的角落,竖立着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

 

 

每个早晨,太阳升起的时候,总会有一个瘦削的身影,高唱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将五星红旗缓缓升起。

 

 

● 吴钟华升旗照

 

 

他叫吴钟华,中国“最孤独”的外交官。

 

 

独自一人在基里巴斯建立大使馆,以鲁滨逊式的荒岛生活,工作并坚守了3年,创造了世界外交史上从未有过的奇迹。

 

 

那段坚强而孤苦的岁月,充满了令人动容的传奇色彩。

 

 

1939年,抗日战争时期,吴钟华出生于河北。

 

 

战火纷飞的年代,父母为他取名“钟华”,与“中华”二字同音,希望他能成为一个报效国家的有志男儿。

 

 

19岁时,吴钟华考入我国著名学府——南开大学。

 

 

● 南开大学

 

 

当时正值美苏两大阵营冷战,国际局势变幻莫测,中国面临着严峻的外交考验。

 

 

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外交官是冲在前线的先锋,成功的外交能为国家创造更好的外部环境和发展条件。

 

 

鉴于此,吴钟华选择了外语专业,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外交官。

 

 

他发奋读书,除了所修专业课程,还熟识各国历史地理、政治文化,终以优异的成绩从南开大学毕业,顺利进入中国外交部。

 

 

但不久后,吴钟华便认识到,外交场远比自己想象的更为复杂和残酷。

 

 

在这个人杰辈出、智枭遍地的领域,雄厚的知识储备,仅仅是开展业务的基础。

 

 

更多的学问,存在于每个不经意的细节间。

 

 

● 吴钟华

 

 

高深的城府,缜密的话术,不卑不亢的言谈举止,宠辱不惊的情绪管控……在国与国的博弈中,更要懂得何时能进、何时要退,什么应该舍弃、什么必须坚守,能以良好的大局观和清晰的判断力,及时作出最为正确的决断。

 

 

纵横捭阖,风口浪尖,一言有失,便可能损害国家的威严和利益。

 

 

于是,为了练好外交本领,吴钟华兢兢业业,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当中。

 

 

工作之余,他会有意识地保持严肃状态,每天对着镜子,模拟不同场合下的涉外交流。

 

 

严苛的自我磨砺,让他练就了一身强大的气场和严谨的对话意识。

 

 

他先后在礼宾司、国际司、对台办等部门任职,因表现突出,1975年开始出国担任驻外使节。

 

 

巴基斯坦、斯里兰卡、马尔代夫,这些地方都曾留下过他的足迹。

 

 

在经过20多年的历练之后,吴钟华调任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为中国在国际舞台发声,展现大国威仪。

 

 

1989年5月,吴钟华受外交部委派,飞赴太平洋岛国斐济,任驻馆大使,同时兼任基里巴斯和瓦努阿图两国大使。

 

 

当时,台湾当局以“金钱外交”和“弹性外交”政策,与我们争夺外交阵地,并不断向基里巴斯和瓦努阿图示好,妄图利用这些岛国,获得一些国际上的认同和支持。

 

 

为了粉碎台湾当局的阴谋,吴钟华先后8次往返于斐济和基里巴斯、瓦努阿图之间,与台独势力斗争。

 

 

● 基里巴斯

 

 

在多次打掉台湾当局的“建交”图谋后,吴钟华向外交部提议,应尽快建立中国驻基里巴斯大使馆,以稳固这块外交阵地。

 

 

提议很快获得了批准。

 

 

1990年2月,51岁的吴钟华只身前往基里巴斯首都——塔拉瓦,筹建中国大使馆,从此开始了一人一馆的苦行僧般的生活。

 

 

基里巴斯是经联合国认定、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

 

 

它由33个大小岛屿组成,陆地总面积只有811平方公里,但地形狭长,东西连绵约3870公里,南北约2050公里。

 

 

这令它成为了全球唯一一个同时地跨南北纬和东西经的国家。

 

 

岛上生活艰苦,居民大多住在棕榈叶制成的棚屋内,目之所及,除了椰子树和白沙滩,便是一望无际的太平洋。

 

 

因条件所限,吴钟华临时租用的馆舍,只是一栋草房。

 

 

为了尽快开展工作,他顶着赤道骄阳,马不停蹄地准备开馆事宜。

 

 

钉馆牌,竖旗杆,买保险柜,安装通讯设备……

 

 

从会场布置到食物供应,从打印请柬到邀请各路要员,一切都是亲力亲为,毫不含糊。

 

 

大使馆是一个国家的对外门面,可以简单,但决不能有损国家形象。

 

 

终于,在没日没夜地忙碌了三天之后,28日下午6点,大使馆开馆招待会,正式拉开帷幕。

 

 

● 吴钟华与国内考察组成员,在驻基里巴斯大使馆门前合影

 

 

招待会上,基里巴斯总统夫妇及内阁成员悉数参加,对这位到任的中国外交官表示热情欢迎,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驻基里巴斯高专亦到场庆贺。

 

 

在得知招待会的所有工作都是吴钟华独自一人完成的时候,所有人都惊叹不已。

 

 

宴会食物以生鱼虾为主,也有一些面食,吴钟华从斐济使馆背来的几听中国罐头,成了餐桌上的“特色大菜”,深受客人们的欢迎。

 

 

招待会从下午6点一直开到了晚上11点,在送走最后一位客人后,吴钟华才发现衣衫已被汗水浸透了。

 

 

他累得双腿僵直,坐都坐不下。

 

 

但他还不能休息,第一时间发出消息,向全世界宣告,中国驻基里巴斯大使馆正式成立!

 

 

招待会圆满结束后,吴钟华的工作也步入了正轨。

 

 

大使馆虽然只有他一个人,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国内与基里巴斯的各项事宜,都由他一个人处理。

 

 

他身兼数职,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

 

 

作为馆长,两国间的政治、经济、文化等诸多方面事务,是他的首要工作。

 

 

作为馆员,使馆的礼宾交际、拜会宴请、联系接待,他也责无旁贷。

 

 

另外,他还是会计、旗手、厨师、司机、采购员、招待员……

 

 

● 1990年3月,刚建馆时,吴钟华在临时使馆馆牌和带国旗汽车前的留影

 

 

比起一般的大使馆,吴钟华还有一项非常繁重的工作,那就是使馆的一切建设,都要从头做起:

 

 

他要设计使馆的大门、篱笆、车棚等,满岛去买建筑材料、找人施工,有时候还要亲自干。

 

 

虽然累,但他从来没有怨言。

 

 

在吴钟华看来,大使馆就如同祖国的领土,这里的一草一木、一花一石,他都要用心呵护。

 

 

● 吴钟华在使馆栽树

 

 

然而危险也常常不期而遇。

 

 

一次,当地警察局突然通知,在使馆附近发现了一枚500磅的炸弹,需要他立即撤离!

 

 

原来,二战期间,这座小岛曾被日军占领,后又被美军攻入,一周内接连投下了3000吨炸弹。

 

 

以至于战后几十年,岛上还不准焚烧垃圾。

 

 

吴钟华只好离开使馆,饿着肚子在外流浪了一天,待拆弹专家排除隐患,才得以返回。

 

 

还有一次,吴钟华在海边散步,突然感觉被什么东西撞了一下,随后便失去了意识。

 

 

醒来后,才知道是一个骑摩托车的酒鬼撞倒了他。

 

 

从周围人的口中,吴钟华得知就在两周前,有人在这儿因车祸而死。他这才感到后怕:

 

 

“如果我死了,保险柜内的数万澳元建馆费和文件,岂不是都成了死案?”

 

 

他赶紧返回大使馆,将保险柜的开法用中文写在了工作笔记上,这样,一旦自己再出事故,国内前来处理后事的人,就能顺利接管自己的工作了。

 

 

在他眼中,国家的利益,远远要比自己的生命更重要。

 

 

大使馆也曾遭遇盗贼。

 

 

那天,他外出参加招待会,半夜返回,一开院门,便听到屋后有开窗奔跑声。

 

 

他大吼一声“谁”,抄起门后的棍子便追了过去,然而夜色漆黑,贼人已然逃得没了踪影。

 

 

他匆匆冲进屋子,发现保险柜完好,这才松了口气。

 

 

他把所有灯全部打开,犄角旮旯搜寻了一遍,所幸损失不大,只坏了一扇窗子,丢了抽屉里的几十澳元。

 

 

那夜,他的灯亮了一宿,一刻也不曾入睡。

 

 

基里巴斯所辖多是低平的珊瑚岛,土地贫瘠多沙,每年有10个月以上连续干旱少雨。

 

 

受自然条件限制,这里无法种植蔬菜,当地人也没有吃蔬菜的习惯。

 

 

但对于中国人而言,没有蔬菜简直是噩梦。

 

 

每两个月,岛上会有一艘澳大利亚的商船运来食品和日用品,只有这时,吴钟华才有机会储存一些蔬菜和水果。

 

 

但吃完之后,又是长达一个多月的漫长等待。

 

 

一个偶然的机会,吴钟华听说当地的一种树叶可以食用,于是每次熬汤的时候,便摘几片嫩叶,扔进汤里解馋。

 

 

有时也会去挖一些青苔,洗净晾干,偶尔吃上一点儿。

 

 

树叶也好,青苔也罢,味道终究是比真正的蔬菜差得远的。

 

 

饮食虽能将就,但独在异乡,对亲人的思念和对故土的眷恋,却让吴钟华每每于夜里神伤。

 

 

但他没有任何人能够倾诉。

 

 

1990年4月23日,吴钟华收到一封家书,得知父亲已于3月30日过世。

 

 

远隔千山万水,这封信用了足足24天,才送到了他的手上。

 

 

他心中万分悲痛,但当天下午,正是基里巴斯法院新办公楼揭幕仪式,他在受邀之列,只得强颜欢笑,出席了这次活动。

 

 

晚上回来后,他独坐灯前,捧着这封家书,泪流满面。

 

 

自古忠孝不能两全,这句话说来轻巧,但它的背后,蕴含着多少英雄儿女的辛酸血泪啊!

 

 

1992年,吴钟华接到调令,踏上了回国之路。

 

 

在这座只有一人的大使馆里,他已驻守了3年。

 

 

从仅有草房一栋,到建成最标准的馆区,五星红旗在椰树林里飘扬,步道通向海边,道旁繁花似锦。

 

 

他把中国大使馆展现给了基里巴斯,也把中国和中国外交官的优良风貌,展现给了整个世界。

 

 

离任当日,吴钟华坚持在使馆门前最后一次升起了国旗。

 

 

那次的国歌,他唱得格外悲壮、格外铿锵有力。

 

 

这是他一生中最艰辛、最不平凡的3年,以一段中外外交史上从未有过的孤苦岁月,光荣完成了祖国赋予他的使命。

 

 

● 吴钟华在白布上一针一针的缝出“庆祝中国与基里巴斯建交10周年”中英文字样

 

 

在中国外交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离开基里巴斯后,吴钟华依然奋战在外交一线。

 

 

他调往驻美国洛杉矶总领事馆工作,任副总领事,后任中国外交史学会会员,以外交官的身份,悉心钻研指导我国的外交历史。

 

 

他是一个赤诚而无私的爱国者,对祖国有着无比深沉的热爱。

 

 

● 晚年吴钟华(图片来源:金日说;摄影:杜辉煌)

 

 

如今,我们的国家在国际舞台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赞誉。

 

 

这其中自然离不开吴钟华大使这样无怨无悔、在异国他乡为祖国默默奉献的外交官们。

 

 

国际局势风起云涌,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他们是祖国的代言,是冲锋在前的战士,于唇枪舌剑中,捍卫着国家的利益和尊严。

 

 

● 中国外交天团

 

 

他们让中国的声音在世界传响,让中国的态度和力量,向世界彰显。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