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各界楷模
投稿

王亚蓉:跨越时空,复织中华锦绣

2020-08-11 06:21:24 来源:央视网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在新疆民丰尼雅遗址的古墓群中,精绝王双人合葬墓的木棺正在被缓缓揭开。一条锦被上覆满了细沙,还有密密麻麻的褐色蛆壳。两具干尸底部的衣物和棺底厚厚地板结在一起。如果想要提取两人底部的衣物,就一定要把棺底旋转过来才可以。王亚蓉和考古人员轻轻地将二人分开处理,然后把裹在上面的衣服褪到两边,重新填上海绵并固定木棺两边的框架,棺底才得以迅速翻转……

  王亚蓉老师在新疆尼雅遗址东汉合葬墓的清理现场

  这就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所纺织考古专家王亚蓉的工作之一,将考古中发现的丝织品进行分离提取。只要她挖掘到一块指甲盖大小的残片,就要获知这是什么材料,用了什么工艺,在原件中处于什么位置,有什么功能,根据在现场的研究判断,来确定纺织品文物的提取方案。“丝织品属于有机蛋白类文物,容易腐蚀在泥土之中。如果处理不得当,出土的丝织品就会被当作泥浆清理掉。”

  王亚蓉师从我国著名文学家、古服饰研究专家沈从文先生和纺织品修复专家王 先生。在中国考古界,他们三人堪称中国纺织考古第一团队。

  2007年在江西靖安县的东周墓葬织品提取,是王亚蓉四十几年遇到最艰难的挑战。

  当时,纺织物已和湿软的泥沙混为一体,一触即碎,入水即溶。现场技术条件非常有限,环境也达不到特定要求,取出后必须马上保湿。南方的冬天阴冷潮湿,需要徒手在刺骨的水中清洗着文物。每次换水前都是数百次的拍打,就这样她和学生们一起完成了几十次的换水,终于将泥沙激荡出来,织物在现场得以加护。

  江西靖安墓葬出土的几何纹织物

  “高科技的器械或者化工用品,容易对文物本体造成不可逆的损伤。”不论是手握羊毫或者一把钢镊摘掉沙垫,都是仅凭她一双素手拿捏着力气完成。王亚蓉的双手每逢阴雨天,十指关节就会疼痛难忍,大拇指也难以弯曲。这已成为她长年从事文物修复的勋章。“当一个人专注于自己所钟爱的事业时,多么大的困难都可以藐视。”这是王亚蓉从沈从文先生身上所学到的,是他带她走入纺织考古。

  1967年,杨纤如教授把王亚蓉推荐给沈从文先生去寻找设计资料,这是王亚蓉与沈先生第一次见面。东堂子胡同里,他们轻轻地敲开了沈先生的房间。写字台的灯依然亮着,灯光下他正拿着毛笔修改文稿,鼻口间还有未擦净的鼻血。在这光亮中,映入二十几岁的王亚蓉眼中的是,沈先生陋室中数不清的书籍、图片和字条。她的耳畔不时地传来两位先生的交谈,工作中的快乐是怎么也说不完的。

  当时,周恩来总理嘱托沈从文先生编撰一本关于中国古代服饰的书。“得知我是学绘画出身的,沈先生鼓励我试试!”王亚蓉的任务是从纺织品考古发现中观测文物上的纺织构造,然后把它们的样子呈现到纸上。体视显微镜下,在她的一笔一画的解剖中,古老的纺织结构在千百年后穿越归来。

  1981年,《中国古代服饰研究》问世。外交部也将这本由锦缎精制而成的国礼赠予多位国际友人。漫漫长空,闪闪星河,博大精深的中国服饰文化就这样越过中国边界,飞向更远的地方。

  王 先生(左一)、沈从文夫妇(中)、王亚蓉(右一)

  无意中的探索让王亚蓉打开了古代纺织品实验考古学研究的大门,尘封千百年的纺织技艺在复织实践中活过来了……隆冬时节,王亚蓉跟随王 先生俯身跪在博物馆的地上对马山楚墓棺木中的文物进行提取修复。地板再冰冷也挡不住她对文物修复研究的热情。“为什么墓中的衣服的腋下都有一个方形的嵌片?”她想到,如果可以复织当年的服饰,这个设计的答案说不定就找到了!从那以后,王亚蓉寻找纺织技艺传承人的身影,出现在全国各地。

  马山墓中的衣服领缘内外都附有纹饰精美的丝质窄带,织工是没办法做出一模一样的织物的。于是王亚蓉先将其窄带染色,然后请来绣娘一针一线地绣出来。失传的绣法“纳绣法”回来了。五年后,复织品横空出世,凤鸟展翼,飞舞和鸣,炫目的染色在绣线中错落交融,让世界瞩目。英国学者看到这样的复织品也不禁感慨,中国在两千多年前就用平面剪裁做出了立裁的效果!

  “我从为沈先生做插图开始,走上了中国古代服饰文化研究和文物修复的道路。”那时纺织品修复专家王 经常与沈从文在一起工作,两位先生对于王亚蓉来说亦师亦友,他们并肩作战整理修复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纺织品考古发现,直至两位先生相继去世。纵有过孤独,她却是把路越走越宽了。即使经历了癌症和心梗,也无法阻挡她在这条路上继续前行。“我并不怕死,但是却怕先生们的工作断在我的手里。”

  复织的马山楚墓出土文物N10人凤鸟花卉纹绣浅黄绢面绵袍

  2016年3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在苏州成立了纺织科研考古基地,致力于研发和传承已失传的纺织技艺。研究室中,5台木质大织机呀呀作响,那是王亚蓉团队参照着古代织机设计制造的。巧匠们小心翼翼地运作着,丝线纵横交错,每一次的交织仿佛又把历史向世人面前推进了一步。东周经锦

  唐代四经绞罗,一个个旷世经典华丽回归。

  王亚蓉与李德喜夫妇在苏州

  王亚蓉从未忘记过沈从文先生的愿望,“他常常提到‘中国人要穿中国衣’,以及建立‘中国历代服饰博物馆’的重要性和可行性”。如今年过古稀的她,希望能够把几十年的研究感悟和复制作品成规模地展示给年轻人。2019年,在王亚蓉的建议和指导下,北京服装学院将马山楚墓N10领缘田猎绦带的设计元素应用于运动制服设计之中。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赛场上,田猎迷彩制服在阳光下栩栩如生……

  历史很长,人生很短。王亚蓉说:“我把路给后辈铺好,古代丝织品的辉煌,就指望他们去光复,期待出现更多的惊喜。”(文/陈诗文)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